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換學長姐跟你說】林勇志:「成為自己所愛的樣貌。」

人生是不斷選擇後的結果,成為你想成為的樣貌,選你所愛
林勇志 專科護理師/拳教練/公益蘿蔔50年計畫地主
  

從急診護理師到專科護理師


我是一個在臨床工作的神經外科專科護理師,畢業後因為公費簽約,我進入了離家近的區域醫院急診室工作,急診護理很棒,相對的也很有挫折,你能在那學到很多各種內外科疾病的處理方法和面對各種病人家屬的應對技巧,急診的壓力無時無刻都存在,你永遠不知道會來什麼樣的病人,遇到怎樣的狀況,工作三年多陸續上了很多專業課程(ACLS、ETTC、APLS、ICU TRAINING)。

隨著時間推移我也變成學長,一切看似都很穩定,我有很多學長姊都在這做了10年以上,也都工作成家結婚生子,我可以選擇,人生這樣就好!但我一直在問自己,人生這樣就好?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可能可以去挑戰看看?隨著時間過去,我也漸漸對急診的工作環境制度,失去熱情(花花班、外派支援、不講理的病人和家屬),在那時候剛好有一個沒有人要接的NP缺(脊椎機械手臂手術照護,主治醫師很刁、病人問題也很多),我覺得自己該離開了。

一段關係或一份工作如果讓你沒有成長,放著不理,就像是在浪費生命.比起充滿未知,很有挑戰的未來,我更害怕那種生命流逝的感覺。

我因此選擇離開急診,到神經外科接受專科訓練,在為期半年的訓練中,我放下過去歸零重新學習,白天工作放假上課,看書做題庫,這是一段很累很難熬的日子,我告訴自己,為了未來,我得好好努力,撐過去,海闊天空,未來大家若考護理師或是參加任何考試,這都是必然的過程,對我而言,通過考試就是那時最大的夢想.而我也真的很順利的通過NP考試,有些人或許會覺得畢業後到醫學中心比較好,但你若能善用醫院的資源,願意學習,其實到哪邊都是差不多,重點在於你的「態度」和「行動」。

能轉與不能轉,唯心而已


 我不知道你未來會選擇哪條路,(麻護、血液透析、行政主管)或許不想走護理想去嘗試別的工作,我覺得都很好,想好就好,但是要思考:這份工作是否你想要的嗎?世界上絕對不會有『輕鬆+錢多+快樂』的工作,要領高薪相對承受相對風險,付出的努力也一定會比別人多.重點在於你做了多少努力?是否有解決問題、滿足人的需求,利他的程度有多大,當利他的價值越大,而你所獲的的薪水就會越高。

  當時我走進護理路與很多人一樣,我是爲了生活而工作,而工作會決定你的生活型態,這份工作在目前社會中,薪水相對穩定,但相對的你得付出的多些,輪三班,作息不正常,放假要上課,無法安排自己的時間,犧牲健康,捨棄很多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而對於現況的不滿意,大多數的人會有三個選項:

一、安於現狀留下來
二、挑戰進階往上走  
三、心灰意冷跑離開

這三個念頭我都曾經有過,最後我選擇留下來,往上進階,也不斷尋找其他機會與可能。

每個人追求的都不一樣無關好壞,每個人都會選擇最有利於自己的選擇,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這個結果都必須自己承受.每個人從出生後就都走向死亡,對我而言,人生沒有所謂的失敗,永遠都是得到什麼?學到什麼?

很多人總是覺得該選哪個好?真的可以勝任嗎?人無法什麼都要,只有不斷取捨,我想對你說的是:有機會就去嘗試看看,不要怕,不管怎樣,都會比現在好,請你相信『你能做到』過去的你並不重要,現在的改變能成就未來,我曾經也對未來也非常迷茫,也常常被學長姊覺得不適合走護理,你如果不知道該去哪裡,試著把你的任何決定拉長十年來看,你是誰?想去哪?成為誰?想要追求怎樣的生活? 這個答案其實就在你的心中。

來吧!翹課白色巨塔!

目前台灣約有27萬人領有護理師執照,但真正在職場工作的只有6成,也因為執業環境不佳,醫療崩壞的關係,護理人員仍持續流失中,但我推薦你可以挑戰專師看看,專科護理師的工作,獨立性高也較有成就感,而在時間的安排上,會相對的容易些.因此可以常常出國看世界,跨領域學習想學的東西,例如簡報、網站架設、網站行銷、做APP、防身教學、種果樹、辦公益拔蘿蔔活動。

這些工作外的興趣,有時候會帶給我其他的機會,認識不同的朋友,帯給我不同的觀點給與啟發,這些並不會讓我賺錢,但我蠻快樂的,在脊椎術後照護,我做了手冊、網站、APP讓病人家屬使用,他們對我信任,回家放心,我也開心。

果樹種植:我是台灣最大的無花果種植社團板主,團友常常分享豐收圖,每個人都比我厲害,我也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不同的觀點。


防身教學:我大學時就是一個跆拳教練,對於醫療暴力頻傳的台灣,我總覺得我是不是能做什麼?因此,我開了防身流程教學,目前也累積多家醫療院所與國中的教學經驗。


公益拔蘿蔔50年活動:我邀請朋友學弟妹來拔蘿蔔,一起捐款,今年一起捐了一筆費用給花蓮門諾醫院作為護理人員培育基金。

每個人的階段任務都不同,當前的世代沒有任何工作能保證做一輩子到退休,如果哪一天你有家庭了或是隨著年紀增長健康體力下降,勢必得轉換工作角色,未來我可能打算回家賣布,開道館教學陪學生成長,選地方里長,或許哪天我會離開護理界,但我仍會感謝護理訓練,也許我不再守護民眾的健康,但我至少可以守護家人的健康,你的專業,別人偷不走,也會讓你受用終生。

一起做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

   去學習別人不會的技能,去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情,往往會有不同的結果,也會產生別人不可取代的價值,你最貴的成本是時間,20-30歲這段時間是你的黃金時期,沒有人天生就會什麼,都是透過不斷學習、實踐、修正而達到目標。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去成為你自己就好,每個人喜歡的和擅長都不太一樣,工作外的時間,會決定未來樣貌,如果你還是對未來找不到方向,推薦你可透過閱讀、聽演講的方式,從別人的故事找到心的方向,曾經我也被很多人覺得不務正業,但請記住,人生是你自己的,不是別人的。

我有很多失敗的經驗,也有一些成功的經驗,但我願與你分享,也希望哪天,你能與我分享你的故事,我只是選擇當一個「不只是護理師的護理師」做個「去掉了職稱,還有很多故事」的人,時間是條漫漫長河,不管怎樣,都會是好的,不斷跳脫舒適圈,勇敢做出抉擇吧!

未來有什麼問題,歡迎來信詢問我,victor780513@hotmail.com
歡迎組團參加拔蘿蔔計畫:https://goo.gl/oX4Ivx

防身流程教學:https://goo.gl/Zrw6nl
脊椎手術照護網:https://goo.gl/3DSLtB
種果樹的專師x教練x旅人https://goo.gl/V9Kmzj


有空再爲大家分享,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做很多的事,關於『時間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