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醫界-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又一隻跑到大馬路上的醫生鼠,這次是跑到內湖高中進行疝氣健檢,被指控讓小女生的心靈受損,媒體、家長會、學校、社會學系主任無不拿起鍋碗瓢盆紛紛喊打!

「打啊!打倒醫療父系霸權主義!」

「丟啊!丟死這高姿態的醫療觀看思想!」

「太可惡了!怎麼可以脫我女兒褲子!」


好吧~我承認我有立場,是以站在白色巨塔裡的醫護人員的角度思考的,就是一樣會把病人衣服脫光光做身評的專業立場來看待這件事,而我覺得,可以從以下這幾點討論之:


1.文件同意與情境同意

有唸過醫學倫理的人對這幾個字眼應該不陌生,就是每次我們寫紀錄都要寫到「已給予同意書填寫完畢」、「經告知同意後執行」特別是在侵入性治療,那種要戳進病人皮膚裡,會讓病人疼痛、或是打下去會有容易致死的副作用,像是:打會過敏的顯影劑、毒性很強的化療藥之類的,同意書一定要寫,用途是當被告時,可以在法庭上拿出這張同意書,證明「我都有講喔!」

另外一種同意,不需要同意書,而是我穿著制服走過去,病人會願意配合的情境同意,像是量血壓、摸病人身體做身評、打點滴等等,這種處置,我們不需要填同意書,因為並不會造成大規模的損傷,當然,這個立足點在於「醫病關係」的和諧之下。

這次是程序的問題。校方依照教育部的規定做高中新生疝氣的體檢,並沒有明訂女同學不用做,學校漏掉了事前發同意書的步驟,但默認了設置這個檢查站。接著,同學並不是在脅迫下走進貼著「疝氣」的檢查區,醫生以嚴肅的口吻請受測者脫下內褲,學生並沒有轉身逃走或是尖聲大叫,仍是配合執行。

說真的,就算是我在那個場所,我也會覺得這是一種情境同意後的產物,我一樣會檢查。

媒體報導說,學校有說:女生不用做,但是被醫生以專業的理由拒絕,可是,疝氣有分男女嗎?如果當天他們是說:「我們沒有同意書喔!」那這個醫師還會不會做呢?又或著,在入口就問學生願不願意,不願意就避開這項檢查,自行寫上「拒絕檢查」,這件事也不會發生。另外,為什麼女生檢查腹部與陰唇有問題,但是男生就被允許被脫褲子看生殖器呢?這個,就帶出我下一個思考層面。

2.男與女的賺賠理論

這次的檢查中,媒體說男醫師有女護士陪同、態度嚴肅、有圍簾、沒有強行脫女生衣服,就這些字眼裡,我沒有看出有什麼不按規定的,為什麼大家都要罵這個醫師,要他道歉呢?

不管觀念再開放,只要扯到「性」,女生就會覺得吃虧。也就是說,女生脫衣服給男生看,女生覺得賠;男生脫衣服給女生看,女生也覺得賠,不信你看,入伍時男生的健檢,不是更加的刺激嗎?怎麼也沒見有男生狀告國防部?在這事件中,會讓家長整個很抓狂的,不難猜出是因為檢查女學生的是-男醫師。

好啦!這是原罪,我真的不曉得該怎麼說,我想這樣的心情,大頭和罐頭你們應該感觸比我深很多,特別是面對年輕女病人的時候,那種尷尬,不是女護士可以了解。

但是我想說的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能不能先撇開性別的觀念呢?不管是幾歲的女生,請把健康的身體放在害羞的心靈之前!

過去多少婆婆媽媽因為害怕脫衣服,乳癌和子宮頸癌一直無法早期發現,好不容易慢慢的推廣,篩檢的普及率增加了,也因此挽救了許多可能破碎的家庭。只是現在,我們會不會又在媒體強化的「女學生被男醫師看」這種性別分化的暗示之下,回到用一絲紅線把脈的日子呢?

3.民眾的自主就醫權利

家長會會長說:為什麼是婦產科醫師來檢查?為什麼不是外科或是泌尿科?

很妙,這和那一科檢查有什麼關係?那個外科醫師可以穿透衣服檢查疝氣?

接著,我又拜讀了某社會學系主任的投書,他在文中義正嚴辭的說:

醫療體系進一步危言聳聽地指出:「疝氣盛行率大約百分之五,腸子掉到腹股溝,可能造成腸壞死。」  筆者不解這個數據有何根據(這次受檢的八十多位女同學中,真有百分之五患有疝氣嗎?)

這個讓我覺得很有趣,真的很有趣,我不太懂的是,一般來說,生男生女的機率約是50%各半,那為什麼會有七仙女的家庭呢?

難道不能將疝氣檢查以衛教的途徑宣導,讓學童或家長發揮主體性自行檢查,讓有疑義者主動前往醫療體系求診?筆者相信,沒有人會在腸子掉到腹股溝並造成壞死時,還能若無其事

這句我也覺得很有趣,我們全國民眾的健康素質,都已經提升只要衛教,就都可以自行檢查的程度了?或是所有高中生的家長都會幫小孩檢查?都很了解小朋友的身體?那為什麼有高中生在廁所生小朋友?我不懂。

還有,真的有人腸子都掉到腹股溝又壞死都引起敗血症才被送到醫院,不只喔!整腳都爛掉長蛆有奶油飛在飛、還有乳癌潰瘍到流膿、口腔癌纖維化到嘴巴張不開,這樣連外觀都看得出來有問題的疾病都常延後就醫,更何況被包在肚子裡,可能只有一個小凸起的疝氣呢?

我們的資源分佈的很不均勻,民眾獲得的資訊也很不均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像大學教授那樣學識淵博的,你可以嚴正的拒絕醫療和健檢,但站在以病人為中心的立場,重點不在檢查多少健康的人,而是只要能篩檢出一個異常,我們就挽救一個殘缺的家庭。


好啦,上面是我想要說的,我想我沒有資格說教育部到底該不該刪掉這項檢查,但是相信未來填同意書的文件工作,又會大大的壓死我們這些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我們將在無止盡的填同意書中沉淪,不用擔心!家屬和病人也會有簽不完的名,所有人都會在同意書地獄裡輪迴。

事件發生了,要檢討的應該是整個制度流程的問題,不管是曝露性的檢查的方式、疝氣檢查的該不該存在、學校給家長同意書的填寫、女學生與家長的心理輔導等等,避免下一次的問題產生,都比抓出最後一隻老鼠來頂這麼沉重的罪來得重要吧!

忍不住再多嘴的補一句-我們看過這麼多身體,器官對我們來說只是器官,大家都長得一樣,身體健康真的比臉紅重要多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嘿~大家~

我說"器官只是器官",是寫在第一點文件同意還有情境同意之下的,我當然舉雙手贊成要告知同意還有同理心,而在加護病房裡,每個新入住的病人,往往我都會花半個小時以上解釋儀器和病況到家屬還有病人懂,因為我知道那很重要。

而我會這樣說,單純指的是面對裸露重要部位的病人時,醫護與病人都應該要平常心。

我是女生,我了解曝露時的感覺,所以我會說服自己-那只是一個檢查,男醫生的態度嚴肅專業就好,說真的,如果醫生在我躺在內診上,然後突然抬起頭對我微笑,那個微笑才會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這和同理心、醫生帥不帥都沒有關係,就是傳統的價值觀作祟。曝露性檢查就是會讓女生不舒服,所以內診臺上有塊布,會隔開彼此的視線,因為那個時候什麼表情都尷尬,我就要說服自己,那只是個器官,不要想太多。

而我在當護士時,也看過不少年輕人的裸體,每當暴露重點部位時,無論男女都會十分害羞,那我在檢查的過程中,我的態度如果表顯得很溫和,很容易引起別人的誤會(特別是反應很明顯的男病人),所以我必需要比平常更嚴肅,所以我必需把人體所有器官一視同仁,才不會讓整個氣氛很怪異,影響了治療。

很單純的指這樣的情況而已,我沒有寫得很清楚,我只是希望不會再看到因為太害羞而錯過治療黃金期的病人而已,那真的是一種很大的遺憾。

6 則留言:

  1. 你就是 高傲. 說穿了就是這樣. 你一點都沒有 平衡各方角度. 誰跟你説 健康 不重要了? 你扯那麼多幹嘛? 醫生自己沒有 sense, 沒跟 學生講清楚, 說明清楚, 一進去 就叫女學生 脫內褲? 騙老百姓不懂 hernia? 只有 醫生知道 健康 比 臉紅重要? 老百姓 都不知道? 真的嗎? 你 這不是 高傲? 那是什麼? 還是 高傲嘛!

    回覆刪除
  2. 就算婦產科醫生 已經看到不想看了, 看過無數肉體了. 又怎樣? 能證明什麼? 證明男醫師很清白? 內心只有醫學專業? 不可能有意淫思想? 也不可能猥褻少女? Oh~ Really? 誰能證明? 全世界都無法證明! 但是為何 這個醫生會被罵? 你還搞不懂狀況耶, 還好意思寫出這種文章? 口氣高傲的要死. 一付醫學專家的態勢. 騙死全台灣都不知道 hernia 這東西嗎? 今天如果該醫生 事先說明, 事先告知, 就算不簽署同意書, 那沒有 100分, 也有 90分了啦! 做一個醫生, 做到 連 感受他人的意願 都沒有, 你在聰明都沒用! 女學生已經説不願意. 不願意! 董不懂? 別人想死, 也是別人的自由! 董嗎? 高貴高傲的醫生! 無知!

    回覆刪除
  3. 醫生, 就是太聰明了, 太會考試了, 所以 目中無人. 別人的感受, 都可以忽略, 自己的專業, 至高無上. 這麼高貴啊? 這麼了不起啊? 可悲! 把大眾 對醫學, 對醫生的尊敬, 濫用掉! take it for granted, 就是 你們這些 白色專業人員的可悲之處. 誤把 大眾 對 醫生的尊敬 當作 默認? 女學生們 就是因為 你們 是醫生, 才尊重你們的, 相信你們. 把大眾對醫生的尊重, 寬容, 信任, 踏在腳底下, 當作理所當然? 那就是 你們的 惡果! 什麼叫做 說明? 董不董何謂 說明? 解釋? 連 說明 都不願意啊? 這麼高傲啊?

    回覆刪除
  4. 純粹想推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5. 前三位匿名的大德,別生氣嘛~我開宗明義就說我有立場了,所以也有心理準備接受不同意見了,別生氣~這裡只是我個人發表想法的場所,並不是代表整個醫界^_^,省息怒。

    您說的沒錯:"別人想死,也是別人的自由"

    唉,但請原諒我,我就是那種看到別人想死,會過去不斷勸阻的那種雞婆個性,我知道那是別人的自由,可是我真的無法眼睜睜的看別人想死而不作為,如果這樣會被貼上"高傲"的標籤........那...那..我還是會去雞婆插手的....先跟您說聲抱歉.....我真的很雞婆....

    回覆刪除
  6. 阿 學姊 提到我了 我以為你忘記了 哈哈!!我是大頭...很久沒回來了 ,這篇新聞我有注意到,是阿 現在在高護實習 有時候面對年輕姐姐?哈 難免會有尷尬的時候,真的!!這是一班女同學不了解的,現在 在兒科 剩下三站實習了 明年即將畢業嚕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