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給當護士的你

最近很有空,所以把之前寫的工具文做了更新,添加了CPR紀錄的部份,希望能有幫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每隔一陣子就會有新人報到,獨立後,快則一天,慢的一週,這新人一定會哭。有些人在單位就忍不住,有些則是紮小人,不管怎樣,情緒爆發的階段,是一定會走過一遭的。

是的,這是我們的護理界,像是核彈爆發那樣的恐怖沒有上過戰場,沒有辦法體會那種生死交關的壓力。
我想要提供一些我當初上手的經驗如果有新手剛上線,不棄嫌可以參考一下我的想法當然有同仁有其他想法,也歡迎教教我,讓我可以改善!
1.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我的做法是把整個單位現有的病人藥物和診斷與檢查都抄下來,那個就是貴單位常見的診斷和藥物與檢查,回去查一查這些藥物的作用副作用,這些診斷的來龍去脈,和檢查內容,不用很熟到到背如流,但要做成可以立即找得到的口袋書。其實這些單位都會建檔,但因為時效性沒那麼好,我還是建議自己去翻一下整個病房的資料,那會幫你很快了解這個病房的屬性。
2.學姐!妳在講什麼鬼?

護理界說來說去的字眼就那幾個,聽起來很厲害,但其實就那幾個。要聽懂交班的前提是你對這疾病的套裝很了解,像是R/O Lung Ca->會做X-ray,BronchoscopyCTchest echo,什麼情況下又會做lavarge,又那些時候需要做CTguide Biopsy?但這在短時間內想要全盤了解,真的太強人所難了,因為等你長大以後會發現,有些學姐也還是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所以新人們,盡量吧~
3.病歷都看不懂!也交不出班!

學姐應該會指派病人給你,那病人的身體評估、病史、診斷、檢查、藥物等等,也就是整個病歷都應該要很了解。以前我是在胸腔內科病房,白班一段要照顧10-13個病人,每個都是住院超過一個月以上。新人當然是不可能看得懂這麼長、又這麼厚的英文病歷的,所以我是拿紙(這別愛用黃色檢驗單)把每個病史整理成自己的小抄,放在kardex後面。
這除了對交班很有幫助,重唱時可以輕鬆照念以外;還會讓你了解醫療有既定思考邏輯,可以更快上手,也更快聽得懂交班。但是這樣弄下來,我通常都是白班六點半就到單位,九點、點才從單位離開,是很辛苦的一段過程。
4每天都被叫來叫去,又漏東漏西!
會漏東西最通常是工作表格整理的不好,所以要常跑回護理站再翻 order,或是想不起來病人有那些事要做,直到被電了才會發現。
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這是我在病房時所使用的表格,供新進參考一下。


這張表要在交班前就要看著kardex畫好,把管路抄好,要做的檢查有沒有漏?需不需要查早上抽血報告等等,這樣學姐交班給你時就可以再對一次,看看有沒有抄錯或是更改。
而當妳量血壓時,可以在血壓計充氣的時後對一下病人身上的管路(氧氣、lockpigtail..),看看這些管路的功能、到期日對不對等等,會幫妳省掉很多零碎的時間,快速的做完PE,這樣一來,既不會要打針時找不到針頭在那裡,才發現大夜學姐忘了把LOCK打上去,也不會在打紀錄時要一直跑回病人單位看病人分泌物的樣子。
(1.)床號與氧氣床號應該大家都會寫,拿order開的氧氣去比對病人所使用的氧氣流量對不對,尤其是COPD的病人,一定要特別特別的小心。

(2.)
生命徵象與管路如果vital sign有問題,我會量完後用筆圈起來,提醒我有異常要再量一次,(交班時就可以說:BP 180/98, recheck 後是150/50)如果是大夜不是每個都要量,我就會在需要的病人那邊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提醒我要去量。為了省事,常態性要做的管路換藥,像是NGfoley等,我就會直接在後面劃___,是我需要做care但還沒做的,做好後我會打勾NGV

(3.)上一班交給你的就是交班時上一班說的特殊狀況,像是CPR的打藥啊~等等,反正就是你覺得有需要交給下一班的的事,不過通常不太多,所以格子可以小一點,但新人分不清楚什麼是重點,就學姐講什麼就抄什麼,然後又不敢叫學姐講慢一點,結果自己寫什麼自己也不知道,交班又交不出來,這點很有趣

(4.)班內要做的事第二格寫的是常態性要做的管路換藥,像是Tr.foley care,這裡是指換整條管路,那種不是每天都要去弄的,30天換Tr.7天換foley等。另外還有像要通知醫師的,要告訴家屬的,要做檢查的,要抽血,要查報告的,開乙診的,請修馬桶的,驗血糖的等,也就是在自己班內要做完,不然學姐會罵的那些
如果是要請醫師補order,還有那種不需要我急著問他的,像是chest要不要續開?我會在交班完,就在護理站寫好小紙條,貼在病歷鐵皮首頁,讓醫師知道有那些東西要補,往往在發完藥回來,開補的order都已經補完了。

而工作表格一劃好,就會知道病人幾點要做什麼檢查,如果是早上九點要出門,那最好是在出門發九點藥前,就把病歷、檢查單、同意書、家屬、砂袋、手圈、氧氣等東西都確認好,都備好,才不需要一直被叫回來準備,浪費大家的時間,自己也很慌。
出門時,該帶的東西帶齊。像是要給病人簽的同意書、血糖機、會ON IC備好要更換的整條點滴、另外抓好你這段病人會用的大量點滴,如果都不會用到D5W,也不需要帶個幾公斤的水袋出門,那很重,車子很難推。但就算是要分秒必爭,但拜託不要一邊換藥一邊發藥,那很髒,該無菌的步驟不該也不能省!!

還有兩個學姐教我的小密訣:
a.vital sign在一早就要劃好-因為病歷會出門、醫生會搶,為了劃一本病歷劃幾個小點等到天昏地暗是很不值得的,而且還會被人覺得漏東漏西。
b.一時間想不起來要幹嘛時就寫紀錄
這兩點超有用的!大家可以試試!!

(5.)點滴與到期日這樣可以PE時看一下,如果半小時內會沒了,就可以把點滴備起來,紅燈只要一響,可以立即解決,才不會手忙腳亂的備藥,備好藥病人點滴也堵住了。至於當初會放在最後一格的原因是-因為用藥單劃的工作表,都會有列表紙的洞洞在兩邊,想說這格字比較少,所以排在這裡而已。
管路可以控制好,對新人來說就是成功的一半了,不會在交給下一班時才發現foley到期忘了換啊~傷口沒換藥啊~IV lock到期沒有發現或是已經滲血很嚴重......。而通常,這些很明顯的漏班都是新人會被罵的主因。

所以呢,工作表格的項目,是我覺得可以立即查到,對臨床做事很方便的。在實際使用上,常會發現病人在用的狀況和order不太一樣,不用再回去看order就可以把流量改成對的,或著是可以回過頭請醫師更改order以更適合病人的狀況。像是orderO2 2L,可是病人跟本都room air很久了,就可以請醫師開DC order,不要浪費病人的錢。

5.很多不會怎麼辦?

當然沒有人這麼強,一下就全會,所以回家看書是很重要的。看的書就針對你今天遇到的病人去看就可以了,像是我今天照顧COPD就把這病看熟,什麼情況下會弄死他,這點很重要,一定要先知道,其他什麼機轉等等,慢慢再補強。但下班就很累,那有時間看,是吧?這就看個人了,看你是要當菜鳥時被電,還是當資深學姐時被學妹笑,或是因為無知把病人搞死。因為不學就是不會,就算臨床上常見,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6.每次CPCR我都會呆在現場!

莫驚慌!

原則上主護都是紀錄和計時打藥和算30分鐘的那個人,若不是主護,工作職責就要看妳在當班團隊裡的相對位置。假設白班五個人上班(方便解釋所以用N0-N4,請在上班時評估一下自己的位置)。而你是:

N0
請幫忙推血壓計和急救車和小黃或小藍, AMBU丟給會壓Ambu的人讓他衝去病房, 血壓器設定好每3分鐘量一次EKG貼好設在lead 2(上黑下紅右白) 去站抽痰的位置,找機會練習綁Endo
N1
回去顧病房,接電話等,打電話給醫師及家屬,借東西拿IVAC等雜事
(但那是學姐指派才回去,不是自己覺得該去顧病房就去顧,請等學姐下指令)
N2
先去壓ambu之類的,並把家屬趕出去,關門拉門廉,協助插管,
負責備管路如on IV Endo NGFoley CVP chest tube
N3
負責抽藥和教導學妹,盡量空出來做機動性調整,像是跑回去拿東西啊等等 (但要離開病房前題-是學妹們夠強,能協助急救過程,不然就叫學妹回去拿東西)
N4
主導整個急救過程,安排人力分配,教學妹怎麼急救,如果大家都有默契,這角色可有可無。
N1回去顧病房而N0來幫忙插管,是因為N0可能連東西放那都不知道,電話也不會接,還要一直跑過來問東問西,不如讓他去抽痰,又可以邊看整個過程,又不會不知所措,但若N0是主護就請不要抽痰了,因為這樣沒辦法寫記錄。

其實on Endo只要三個護士加一個醫師就綽綽有餘,人多很煩,資深學姐快點把學妹教會,盡量在不傷害病人的前題下,讓學妹多做事。學妹不要太緊張,反正把儀器設定好,不懂亂問被罵都比不問病人死了來得好。
這是我在CPR當主護時,都會劃的表格,上面的資料是我隨便亂寫,目的只是想要解釋這表格的使用方式,最重要的是上面的項目-時間、vital signEKG order、藥物、用物(要計價的)雜事這表格可以讓我在事後能夠快速的整理發生的事情,還有把order及藥物補足。在這忙亂的過程,最常漏的就是order還有藥物的補充了,常常病人送走後就順便結了帳,要再追帳就很困難了。

所以我會把他獨立一格,在CPR過程中還可以邊和抽藥及幫忙被用物的同事核對,看有沒有沒計到的。而我所待過的醫院很重視計價的部份,而我超常漏計價,每次罰錢都是都要拿鈔票,(費心費力照顧病人,因為漏計價還要自己貼錢,護士真難做),所以我會特別闢一塊來記。

EKG的部份,則是有變化就要貼EKG圖,所以我會在印出來的EKG圖條上寫上時間,然後依序貼在床尾板上,結束後可以一次大豐收,上面的時間和表格裡的時間應該是要一致,也就是說有意義的資料才需要留下,不管是心電圖變化、宣病人死亡等。千萬不要塞在口袋或是一些奇怪的地方,要貼紀錄時找不到是很痛苦的。

而在寫紀錄時,也是依著這樣的順序 時間->生命徵像->EKG變化->Order(包括藥物、管路)->雜項順著照抄一遍,不要忘記紀錄和家屬解釋的時間與內容(插管、打藥、病人狀況等),記得要寫到有告知同意。怎麼語句通順是一回事,但是重點至少不會漏掉了。

7.學姐都叫我回去查這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發問的問題太笨,像是:抽痰要無菌嗎?,另一種情況是學姐也不會,他也要回去查,要怎麼分辨這兩種狀況,等資深一點就會知道了。問問題請不要在大家都很忙的時候,除了病人要急救,你真的不曉得怎麼辦。

但我了解,新人是沒有能力分辨輕重緩急的,所以書本查不到的還是開口問吧!但也請體諒很忙碌的學姐,所以,當在大家很忙、病人快掛時問蠢問題被罵個兩句,是應該的。華聖頓內科手冊是一本好書,有中文版,但程度不到,會看不懂,所以請把基本的內外科先讀熟吧! 另外提醒新進 

與全部的學姐保持好關係,勿陷入小團體 新人總是會變成拉攏的對象,但第一個接近妳的,不見得是真心的,女生就是這樣啦!我自己是女生我也覺得女生很難搞!請保持低調的態度,不要加入小團體。很多時候,單位上的好朋友,不見得是好護士,而當你想要用私人情感替她掩蓋住什麼,那等於是把自己一起推進火坑,等事情被別人抓包時,你們該承擔的責任是一樣的。想清楚自己是來工作,還是來交朋友的。換個角度看,很可能犯錯的是自己,會希望別人幫你隱瞞。我的想法是,犯了錯,誠實才是唯一的正途

醫生、呼吸治療師、營養師、藥師都是你諮詢的對象
每行都有自己的專業,要問呼吸器,問RT比醫生好;要問為什麼不出院,問醫生比問學姐好;要問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的飲食,問營養師;問VRE用什麼檢體留,也可以問檢驗室。 
最後,請保持對每一件事物的好奇心,沒見過的,不知道怎麼查,勇敢問吧!頂多被罵到臭頭而已,請懂的人給你方向,但請務必不要犯二過、三過。
我們一起加油吧!
上手之後,護理是很有成就感的!

57 則留言:

  1. 哈囉~學姊謝謝你~我是今年剛從學校畢業~目前在中榮ER的new nurs,想請問是否可以借我引用到我的網誌~提供給我在各地水深火熱的同學們做參考~我覺得你真的很用心~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你真是一位好學姊!給你帶到的學妹一定很幸福,超感謝你辛苦的分享這些,讓即將要踏入病房的我能夠參考學習,謝謝你^___^一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
  3. 哈~我才不是什麼好學姐!我也是會電人的~也是一樣會犯錯~也是一樣會被學姐電~我只是希望我曾經走過的路,學妹不要走得像我一樣辛苦而已~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還有網址~謝謝妳的支持喔~^^

    回覆刪除
  4. 謝謝學姐的分享,雖然我還只是大三的SN,但是學姐講的讓我對之後的內外實習很有幫助,從產兒開始就很頭痛怎麼好好的交班,以及有效的利用時間不用跑很多趟病房---station,感謝妳這麼辛苦的打這篇文章,謝謝學姐拉~~~

    回覆刪除
  5. 謝謝妳的分享,對我們這種準備踏進直場的新人來說好有幫助!!很有系統性的表單及規劃過程。

    回覆刪除
  6. 感謝學姊的分享
    不過還是有一些看不懂
    請問一下
    CPR的N0-N4是指進階制度裡的N0-N4嗎?

    回覆刪除
  7. 我這裡指的N0~N4指的是當班護士的相對能力程度,是相對、比較下的能力程度,不是那種正式的能力進階,就是班內最資深的是2年,就是當幫的N4。
    我也覺得會造成誤會,但是又不曉得該用什麼代號,可以幫我想一下嗎?
    我寫下我的意思是,請大家大概感覺一下。在一個白班內,有五個護士上班

    N0 相對超資淺,感覺是剛來幾個月內,還有點搞不懂東西放那邊
    N1 稍資深一點,感覺是半年以上,大部份都順順的,但只會照常規做事
    N2 再資深一點,感覺是來約1年,做事很順,基本學理都會,偶會慌張
    N3 穩定、沉著,感覺上班已經沒有壓力了,學理與技術兼具,開始領導
    N4 神人等級,說的是法律,做的是表率

    如果你問我,那我們整個班都是那種N4級的呢?那基本上你跟本不需要看這篇。那如果你又問我,那整班都是N0級的呢?那你有兩種選擇,第一是找主管檢討人力,第二是在有醫糾前離開那個單位,去找一個有資深學姐指導的單位好好學習。

    補充在這邊,請大家幫我想一下該怎樣更清楚,如果有問題,歡迎提出喔!

    回覆刪除
  8. 學姐謝謝喔,對於今年就要畢業當staff的我超有幫助的,雖然我還是會恐慌...= =a

    回覆刪除
  9. 大推,借轉至自己的FB上(註明出處)

    回覆刪除
  10. 你真的太厲害了,其實剛入行的新人真的會很慌,很無助,這篇至少給他們知道你可以去做些什麼,而不只是擔心害怕,無助跟哭,一定要大大推一下,借引用喔~

    回覆刪除
  11. 謝謝學姊分享:)學妹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2. 天呀~ 妳實在太強了,一般人縱使有心,也不會打得這樣漏漏長一大篇呀,相信你一定是為好前輩,給你帶到的學弟、妹,都會很有福氣喔! 在護理界遇到好前輩,真的該感謝呀,> < 話說我都帶學妹都採放任政策了...真汗顏~

    回覆刪除
  13. 學姐妳真的是太有心了!
    讓學妹們受用無窮!

    回覆刪除
  14. 學姊:這篇文章我已經看過不下10次了
    但面對今年就要從長庚二技畢業當staff還是免不了一陣焦慮...
    主要是想要浮上來感謝一下學姐分享此文
    另外發現在學姐部落格留言問問題的都幾乎能得到回應
    也覺得很開心,畢竟我們這種小N蛋的問題常常都很菜
    蔡歸菜但若遲遲得不到解答還是會擔憂到吃不下睡不著
    (像是很常見的選習問題XD)
    所以真的很感謝學姊願意一篇篇回應留言
    日後若在臨床上遇到困難再上來向您請教
    先向您說聲謝謝!!
    分享這麼好用的文章讓我們受用無窮:)

    回覆刪除
  15. 親愛的學妹

    太客氣了~不過是分享一下經驗!因為自己走過,不想要別人一樣辛苦而已!
    歡迎留言問我問題,如果想要私下問,右上角有我的 mail,寫信過來吧~
    反正這裡也沒有什麼人留言,當然可以詳細的回答大家的問題啊~^_^

    當新人加油喔~

    回覆刪除
  16. 學姊~
    我現在也即將走入臨床~感覺很焦慮
    但是看了這篇文章..感覺心有比較安定一些了
    我想
    讓你帶到的學妹~~應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回覆刪除
  17. 呵~臨床上這麼忙,我也不會是這麼悠閒的帶學妹的~^_^很開心我的文章對妳有幫助,最近大家都要畢業了,剛進臨床一定很辛苦,加油!撐久一點,就是你的了!

    回覆刪除
  18. 學姐您好
    我是今年長庚二技畢業的學生
    也留在長庚體系的醫院工作
    已到單位一個月多
    在7/20時 將要獨立
    但我的交班卻沒辦法很完整的完成
    帶我的學姐COVER的很緊 
    有時候動作慢了點 他就會幫我忙
    我看了"一封超開心的來信"
    看了之後 我覺得我現在跟那位章魚學姐情況很相像
    我也常在想 我真的適合護理嗎 病人的病情無法完完全全的了解 我的能力可以嗎
    此外 學姐 想請問 你有沒有推薦的胸內的參考書
    我是在胸腔內科加護...謝謝!!!

    回覆刪除
  19. 親愛的なお~妳和我一樣,都在胸內ㄟ~^_^,書的部份,
    先記住,人是一個完整的個體,特別是加護病房裡,內科問題是一起來的,其中還包括家屬等等問題,所以我沒有針對胸內的參考書,我是都翻都看。

    範圍太廣的話,你可以分為
    1.學理
    (1)解剖生理學
    (2)內科學(chest、CV、GI、N、腎)這幾個大科的問題都在加護病房常見,會混著來,彼此也會交互影響。
    (3)急重症
    就是加護病房的特殊器材、處置、呼吸器相關........

    所以就是內科護理、急重症都要看熟,我的書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了,你去書局翻翻,看起來很厲害就買下去,如果硬要推的話,有一本進階的叫做 "華盛頓內科手冊"有中文版,但是,對我們來說其實很難,當時我是新人時,學姐也是叫我先把內科護理看熟,不然真得看不懂。

    2.技術->醫院及病房常規(如果你在長庚,這多到爆),另外就多看多聽多問。

    只要有心,妳一定可以很棒的^^

    回覆刪除
  20. 學姐你好!我即將成為new nurs~也希望我的同學們都能順利上手~所以我分享到FB上囉!感謝妳^^

    回覆刪除
  21. 我是今年護專畢業的學生

    一直想要到醫院還是診所


    我可以請問一下學姐...

    學姊有聽過為恭醫院嗎???

    因為我不知道該不該去面試

    一直沒去的原因是因為距離家很遠

    再來就是聽我同學說一去就錄取


    另一個考量是那如果考到證照

    突然想到別家醫院那不就對錄取的醫院不好意思

    還有就是我身體很差..


    所以我才一直都沒有去面試

    不知道我的決定是對還是不對

    回覆刪除
  22. 親愛的學妹~我看不懂你到底是想不想要去工作說~先想清楚要不要走護理吧~

    回覆刪除
  23. 當然想去工作

    只是不知道該去醫院還是診所

    回覆刪除
  24. 親愛的學妹
    真的,我真的看不太懂。

    我不懂你說考到證照和你想去醫院上班有什麼關係?只要從事護理工作就一定要有執照,這是法律規定的,為什麼會有考到照就要換醫院?是為恭醫院都是用密護嗎?如果你想去為恭,那一面試就上不是很好嗎?

    另外,身體很差是怎樣的差法?是不想輪夜班還是不能久站還是不能抗壓?

    我沒有辦法告訴你那個是好那個是不好,路在你手上,想清楚自己未來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就往那個方向走吧!

    PS無論如何,先拿到照就對了!

    回覆刪除
  25. 我的問的問題真的很亂

    我的意思是說像現在還沒考到證照

    醫院打電話請去面試

    因為有同學去說只要去就會錄取

    就讓我覺得這樣好嗎???

    但是另一個想法就是或許該醫院也是個好意

    就讓我們有個工作的機會


    只是想說不能等證照考好再去面試嗎???

    還是這樣會太遲???


    身體差的意思就是每次只要去醫院實習

    就必定會感冒..所以就不知自己適不適合待在醫院


    我好像問太多問體了 學姐不好意思唷!

    讓你困擾了 抱歉

    回覆刪除
  26. 親愛的學妹~不會問太多啦~只是我沒有抓到妳的重點而已,現在清楚多了~

    1.證照的問題,如果家裡沒有經濟的考量,那就專心的考上執照後再去工作啊~因為工作到時隨便找都會有,但是證照沒考到,那就很糗了,另外,這可能是你人生中僅存的無憂無慮暑假~用力去玩到甘願再回來水深火熱吧~

    2.身體差的問題,我想,不管是那一種工作身體不好都沒辦法勝任吧?若是從環境來說,醫院是最髒沒錯,但卻保護最嚴格,就因為大家都知道環境髒,所以會特別小心的洗手、戴口罩,不曉得您實習時有沒有做好自我保護?或者實習的壓力太大,讓你免疫力差,那不管在那種工作,應該都會有同樣的問題,不單單是在醫院才獨有。好好的把身體養好吧~健康是玻璃球,掉了、碎了,就沒了。

    3.人生規劃的部份,雖然妳沒有問,但我忍不住多嘴的勸妳-要考二技、先去大醫院。專科學歷已經比基本學歷(大學)還要低了、先去大醫院可以學到標準專業。把自己的能力提升,讓自己變得很強,讓自己的目標是達到100分。如果把護理當成是"工作",那只是薪水很低的女傭,但若把護理當做是一種"成就",那護理所帶給妳的回饋,會值得妳一輩子細細品味。

    加油

    回覆刪除
  27. 親愛的學姊

    謝謝你唷!

    我大概了解了

    我會好好的努力加油^^

    就先堅持當初最衷的想法

    先到醫院 如果覺得不適合再轉換跑道


    再次的感謝妳^^

    回覆刪除
  28. 學姐 你超屌的
    太喜歡這篇文章了
    剛開始我也是這樣過來的
    遇到CPR我是主護
    事情如果沒有事先記起來
    事後回想真的會漏東漏西的
    希望自己可以越來越強

    回覆刪除
  29. 學姊,妳超棒的
    有了這些我想對未來的學妹們都是一劑預防針!!!

    回覆刪除
  30. 學姊 那如果做事很迷糊適合走臨床嗎? 因為之前在醫院實習被老師說我是迷糊2號(當時挫折感好大)....

    回覆刪除
  31. 親愛的匿名學妹們,妳們都太客氣了~只是一些小經驗的分享,臨床上有更多學長姐值得你們去學習,要加油喔!

    迷糊的學妹,我也很迷糊(我連護照都忘了帶過呢!),但只要你真心的想把事情做好,這些都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加油

    回覆刪除
  32. 我不是護士,不經意的看到妳的文章,文章中妳有提到妳曾在胸腔科待過,想跟妳請教一些問題,因為我爸最近住院了,原因是會咳出血,這幾天還待在醫院做觀察,我想問一下,像這類的病患大蓋的處理程序是???嚴不嚴重!先謝謝版大囉!打擾囉!

    回覆刪除
  33. 學姊~這篇我拿走了~!
    哈!!
    剛好要做專題用!!
    感謝你><!!
    將來在職場上我也會遵循學姊的經驗的~!
    感謝你阿!!!!!!!!

    回覆刪除
  34. 好啊~請幫我註明出處啊~

    回覆刪除
  35. 爸爸咳血住院的匿名:

    你這題目太大了ㄟ,再加上我沒有看到病歷~我只能很簡單的說而已~

    咳血->找原因->診斷(X光、胸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支氣管鏡、結核菌培養.......)然後有個診斷後再往下,每個人都不一樣,抱歉這問題真的太大了,可以請問病房的醫師護士啊~他們針對你爸爸病情告訴你的~

    回覆刪除
  36. 謝謝你 這篇文章很棒
    我也想轉載 好提醒將來的我 更有條理的上手 並且會註明出處來源:)

    小琪

    回覆刪除
  37. 學姐~你真好!!
    希望我們都可以成為優秀的護理人員

    回覆刪除
  38. 學姊你好~半夜焦慮到睡不著,剛好看到此篇文章,心有戚戚焉!
    我講個故事,護理這條路我相信有不少逃兵,當然"人"還是最大的問題,不管是自己或是同事們 都是壓力,說實在的抗壓力不夠的真的很難生存,我也是念護理(二專)我深刻的了解臨床 尤其是病房,我給我自己三次機會走護理,當然不盡理想,不怕你們笑,我待過加工區做了三年多,直到最近我辭職考二技,其實自己清楚抗壓力不足,根本就不適合而老師也說過我不適合,但是也是因為這樣那時的我給我自己三次的機會,我時常思考什麼才是我要的,在這三年加工區的生活中,除了存錢,最大目的就是想要繼續念書,我很喜歡念書,但是很笨,有時候都覺得活著好沒價值,所以做事都盡力去做,今年也二八了,我失業在家裡苦讀考護理二技 說真的,大家一定會說我很笨,很傻 但是機會只有一次 沒有就沒有了,只有護士執照是不夠的,沒有護理師,只有五專或是二專也是不夠的,連基本的二技都沒有,也不夠,環境就是一直在要求我們要越來越好,因為環境越來越競爭,大家都知道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希望大家不是後者,如果不幸是後者,我總是告訴別人這世界上並不是只有護理這行可以走,還有很多可以去試看看,有時候被說成護理逃兵,真的很沈重,這次護理二技我一定要考上,至於會不會走病房或是臨床,我還是告訴自己給于自己最後的機會,就算失敗了,當個洗碗工我想我不會有怨言,畢竟社會是現實的,哈~!(苦笑)當然失敗了找不到洗碗工作那也蠻可憐的!不好意思 廢話太多了 只是內心有無限的惆悵~如果有礙眼請刪除 = =不好意思
    祝福各位 期望台灣護理人才不再流失 團結不再是口號 而是真正去做 或許等健保制度徹底改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這裡好感動
      我在找尋護理的意義
      在工作中 因為環境 因為人
      也可能是自己 因為種種 總是感到無力又無耐

      從畢業後一直沒有真正在臨床待下去 在排徊不前的想一些不切實際的插大轉行 我跟此篇的訪客有相同的感受 希望再給自己走護理的機會

      加油 加油

      刪除
    2. 護理的路本來就比其他工作面對更多的辛苦,台灣的環境並不適合有熱忱的護理人員。但不管最後要不要當護理人員,做讓自己不會後悔的決定。

      刪除
  39. 真的很感謝妳的分享!也給我們不同的省思,我覺得不管當什麼工作,問問自己開不開心就好,只是覺得如果有機會學習,不管在那邊,就盡量去學吧~誰曉得現在學到的東西,何時用得到呢?加油喔~

    回覆刪除
  40. 嗯是阿 (接你上面留言的)最近你很忙阿 每天我都有上來晃晃
    最近解剖 東西有點多無聊上來看看 我只能用匿名 因為我好像沒有這裡的帳號 希望如果考上二技後 您的東西會對我幫助非常大

    對摟我也會算塔羅歐 命理部分我有興趣 手相面相都有接觸
    我也因為這些興趣 運用生活 幫助蠻大的 如果有興趣 我有MSN
    可以聊聊 !

    回覆刪除
  41. 學姐妳好厲害,請允許我把這篇加到我的最愛,對我未來一定有幫助,我現在只是一個大四實習生,在內外科實習道好挫折...

    回覆刪除
  42. 好啊!要加油喔!祝妳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43. 我現在是專四的兒科實習生
    但是總是有些抓不到節奏
    面對老師問的問題也常常傻住
    對自己的狀態非常不滿意 對實習的表現也很挫折

    請問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更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只要每天都比昨天更好就很棒啦!

      刪除
  44. 給Scanol:
    由衷佩服你,對於臨床保有熱誠工作的心,才能寫得如此詳盡,雖敝人應該算是還在護理界,但算有點脫離臨床的狀態(怠惰中....)。
    想當初實習後,看到學姊如此的辛苦,開始準備到職場工作,雖有雄心壯志,但內心篤定也只敢在特殊單位,不敢在一般病房,果真如願,而後有機會到病房支援,就像New Nurse整個不知所措,說是支援,自己分內的工作,有2/3原單位同事都迅速的處理完畢(汗")。
    看到這片文章,真讓敝人感到汗顏,未來方向該重新定位,一切還在茫然中。
    今天看到FB分享的一句話"原來,人因為學不會三件事, 所以會不快樂:一.休息 二.付出 三.放下"與大家分享。
    希望仍在臨床的同業們,保有最初的心,加油,祝福您,也祝福大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人因為學不會三件事, 所以會不快樂:一.休息 二.付出 三.放下"這句話真妥貼,我也受教了。
      一起加油吧!

      刪除
  45. 非常棒的文章
    目前護理資歷十年以上
    有機會也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回覆刪除
  46. 這篇根本是護理新手上路的S O P啊!
    謝謝妳了!
    Scanol不愧是歷久不衰,消炎止痛的良藥~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