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護士不幸福,病人甭美滿

一個如往常忙碌的下午,急診上來的新病人在護理站報到,一年四季都戴著毛帽的奶奶坐在輪椅上被外傭推著到處走走,護理站充滿了佔著電腦瘋狂開醫囑的住 院醫師,像演白色巨塔的主治醫師查房群從前面走過。「CPR!!」,一個如電擊般的術語從轉角傳來,所有醫護人員以及隔壁床的阿伯都衝到了211床備 戰。總醫師熟練的跳上病床開始標準心肺復甦術,「Endo備好了沒?」總醫師的身體隨著加壓一上一下,氣喘噓噓的抬起頭問了當班護理組長,她轉頭一看發現 學妹還在測固定氣囊的功能,組長皺著眉一把搶過用具,接手快速備好氣管內管擺放在病人胸前,雙手抬起病人肩膀,讓肥脖子裡的呼吸道呈一直線,增加總醫師插 管成功性。「Midazolam 5mg 1 pc IV push」總醫師擺出備戰姿勢準備插管,開醫囑要打鎮靜用藥,以減少病人因插管造成不適;一陣靜默後有個小小聲音傳來:「學姐.....是這瓶嗎?」下意 識翻白眼的組長撐大鼻孔示意學妹來前面協助插管,自己則衝到藥車前俐落的抽好藥物並給藥,還同時接好了大量點滴避免藥物作用下的血壓降低。感覺怪怪的組長 斜眼瞄到立在床旁的自動血壓機跟本只是裝飾, 還發現心電圖的導程貼錯位置,更別說尾隨的阿伯已經拿了小凳子墊高在門口張望著,觀賞了一場真實完整的「大醫院小醫師」。

在一陣手忙腳亂的結束急救後,氣到說不出話的組長快步回到會議室喝口水想平息滿腔怒火,看到一群剛下班、等一下要上班或是今天不用上班的同事們,正在努力 整理堆積如山的A4紙,那是評鑑要用的資料,要把它們一份份的用資料夾整好,放在像是停腳踏車的鐵架子上。「ㄟ~章借一下啊!」,大夜還沒睡的同事嘴裡飄著肝 不好的濃濃味道,原來是要補齊95年用物盤點表的210病房的床旁桌的抽屜功能良好項目所沒簽到的「評核者」那欄。組長把水吞下想要和同事 抱怨剛剛CPR學妹的脫線演出,但看著他們如火如荼的像女工忙碌著,旁邊坐著下大夜打著瞌睡的學妹,正努力著打不完的紀錄。看看四週後,決定有自知之明的退 出會議室,這時,阿長衝進來驚慌失措的喊著:「快把水杯收到櫃子裡!桌面淨空!副主任要過來了!!」;才知道阿長剛剛接獲隔壁單位打來的通風報信,2分鐘前隔壁單位 被副主任評核5S,現在朝我們單位方向走來;深怕沒拿到100%又要被拍照存證還要寫改善報告,阿長敏捷的把白板上的主治醫師名字和單位開會等資訊全部擦 掉,企圖偽裝我們從沒使用過這個白板,因為副主任說:「白板上不能寫字」。

護理的生態已經很不堪了,每天做的不再是訓練精良的護士來照顧病人,一波一波沒完沒了的書面作業壓得我們喘不過氣,我相信病人不是把資料寫完整就可以救回 來的,(當然「死亡筆記本」是另當別論),但臨床上書面作業佔掉照顧病人的大部份時間,我們不再能仔細傾聽病人的抱怨,不能好好的做身體評估,只要是主訴 「痛」,一律轉達醫師開立止痛藥,常規的4-6小時塞一顆給病人,洋洋灑灑的增加一個「疼痛」的護理診斷,以為這樣就是護理的全部,孰不知,他是因為害怕 明天的開刀,需要妳/你多一點的衛教和關心。壓力大又惡性循環的從業環境裡,資深學姐和新進菜鳥紛紛當護理的逃兵,站在圈外搖著頭看著圈內的水深火熱,還在心理偷偷 竊喜自己不用再被壓榨。只是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輩子,當我們換個角色變成了病人或是家屬,是誰要照顧我們?很會寫紀錄但是學理半調子的護士,歪著頭分不清楚血漿 和血小板那個可以用和病人不同的血型?

改善護理環境是刻不容緩,在這加速下沉的鐵達尼號,上面載的不止是傑克和羅絲的動人愛情故事,還有你和我的保貴生命。超過兩年的護理人員大多可以獨當一 面,可以穩定病房秩序,能挽救更多的生命,三年以上的則可以擔起訓練學妹的責任。在人力快速流失的情況下,往往一班五個護理人員,年資加起來不超過兩年, 其中的護理組長一個人佔了一年半。而一個一年半的護理人員,又有什麼能力可以教另外四個青筍筍的菜鳥呢?所以當遇到病人狀況不好,我們只好告訴家屬3樓外 面有佛堂,5樓有禮拜堂,而且交待家屬請務必虔誠一點。你問我醫生呢?醫生都不在嗎?讓我老實的告訴你吧!第一線接觸病人的是護理人員,醫生不會一直待在 病房,但是護士會跑來跑去,當病人狀況改變時,優良的護理人員所做的立即反應,那會比醫師到場再處理來得好,但重點是--要做出「對的」立即反應,不然脆 弱的病人可能就這樣和你說掰掰!

來吧!親愛的護理同胞們!我們停止再抱怨「班很爛!」、「阿長、學姐很機車!」、「病人很奧客!」、「薪水很少!」、「學妹很笨!」,雖然那些都是事實, 但漫罵抱怨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那只是情緒的發洩而已,我們是不是該思考要怎樣「改善」,用具體而明確的方式告訴主管們,大聲的告訴他們我們要什麼,而他們該怎麼做! 出妳覺得護理環境裡不合理的現況,以及你覺得應該要怎樣改變。護理佔了醫療環境裡60%,照理說應該要是主流團體,卻陷於無止盡的深淵中,來吧!我們應該 要為自己發聲,請寫下妳每天的想法,相信一定有一天,當我們告訴別人「我是護士」得到的不再是「很辛苦喔!」、「很累喔!!」等負面的評語,而是眼睛一亮 的的羨慕眼神!

5 則留言:

  1. 醫療品質不是只是紙上作業
    高層官員若只知紙上作業
    那只能保佑家人及親友別生病
    不然......

    回覆刪除
  2. 想說5S不是都出現在一般企業或工廠嗎?

    怎麼連醫院都有5S阿!

    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紀律<---5S

    做好5S真能提昇醫療品質嗎?(疑惑??)

    回覆刪除
  3. 完全贊成學姊的論點啊!!
    像我們醫院不斷的強調要跌倒.
    每班都要做跌倒評核
    哩哩摳摳的一大堆,誰有時間慢慢看?
    還不都馬隨便點過去.
    難道不斷重複的key表單,病人就不會跌倒嗎?!
    唉!!可是真的要改革還談何容易啊ˊˋ

    回覆刪除
  4. 呆更呆~是啊~醫院是很愛5s的,在下目前並沒有感覺到護士當阿嫂用對於病人有什麼幫助~但就是要做就是了。親愛的茵學妹~妳消失好久喔~你們是評跌倒~我們是15分鐘要評一次約束.一個班就有35次+每小時1次共八次+上班第一次~一個班一個病人有44次紀錄要簽名~平均照顧2-3個~你說無不無聊~

    回覆刪除
  5. 我都要落淚了我...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