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學習不是長在嘴巴上的

最近常常逛其他護理相關的論壇
其中有兩個較大的網站幾乎每天會報到
經過這一個禮拜的瀏覽
我都忍不住懷疑是我脾氣變差了嗎?

臨床工作是忙碌和壓力大的
很多時候答案沒有辦法讓你翻書慢慢查
而是現在 立刻 馬上要做出決定
像是急救的處理
如果先去翻書確定病人真的是air hunger後再求救
就直接call往生室人員來帶走就可以了
所以學姐不會介意被問到這類問題
但事成後會請你務必回去看書
澄清錯誤的觀念

但是臨床上也有很多是可以慢慢回家查的
像連血糖機直接顯示"High"的這種
很明顯知道是不對勁的 但又不會造成病人立即死亡
在通知醫師做完處置後
如果對於治療不了解
是不是下班後再拿起教科書
好好的查清楚血糖過高的處理方式
還有應該注意的相關重點
像是血液的酸鹼值 或是血鉀的高低
順便檢驗自己和醫師的決定是不是正確
很有可能這過程是有暇疵的
也讓自己下次能夠知道該怎麼做

可是為什麼我這麼生氣
因為我在論壇上總是看到有人問這類的問題
"厭氧和嗜氧的英文怎麼拼啊?"
"如何照顧農藥中毒的病人啊?"
"血壓太高大家都怎處理啊?"
"請問打IC漏針病人會不會死啊?"
"學姐說這個要隔離~好像是什麼a什麼菌的?
臨床醫療不是要你來當天真浪漫的小紅帽
單位學姐也沒有教你這些基本常識的義務
這是你要自己讀 自己努力才能夠格擁有的經驗
不是別人欠你的
網路這麼發達 為什麼不去查?
別告訴我"你很累~"
都有時間上網貼文 我不相信沒有空念書

我當然了解臨床上又忙又累
下班都幾點了 睡覺都來不及了還看什麼書?
但是會延遲下班
最常見的原因是-你不知道怎麼做
因為學理很爛 技術又不精良
遇到突發事情只能團團轉
學姐說拿一樣東西就去拿一樣東西
身為主護護士卻總是在當跑腿
那當然會遇到困難 自己又挫折
光寫個護理紀錄就寫不出來
要一直問學姐
因為根本搞不懂該怎麼做?要怎麼做? 為什麼要這麼做?
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
下場就是和下一班的人一起下班
一場無間道惡性循環

恕我用字如此苛責
這樣說好了
沒有成長 沒有獲得的工作經驗
只是在浪費你自己的時間
也是危害其他人的生命

2 則留言:

  1. DEAR姊姊
    妳說的真是太好了,我應該就是你口中的那個``下班喊累,沒時間看書``的小妹妹

    等待我推甄的結果吧^^

    回覆刪除
  2. 這篇真是看的心有戚戚焉阿...........
    工作上我們工程是老愛用問的來問答案...
    丟出一個問題就是要你給他答案...不給他就說你自以為...
    不幫他解決他寧可擺爛...
    google不是用來查問題的...是用來查哪個明星的裸照...
    也只能說是老闆寵壞了員工...我這個不上不下的管理職也不能說什麼...
    只是覺得工作很爽嘛...每天八點半來上班五點半拍拍屁股就閃人...自以為厲害個跩個二五八萬似的...看了很可笑.....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