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老掉牙的老往事

我覺得我哥是故意講給大家聽的

在我還是個未成年護生的時候
一次哥哥發高燒到三十九度多
剛上完基本護理學對護理充滿熱忱的我
穿上我的護士服自告奮勇的擔起照顧哥哥的責任
瞧我一下量體溫 一下倒開水
忙來忙去的像是真的南丁格爾
突然想起基護課本裡寫的降溫方法
可以用低於體溫的水擦拭
讓水份帶走身上的熱 進而降低體溫
想到學以致用超開心的我
立刻衝去廁所端了一盆水
單純的我想說哥哥這麼燒
應該加冰塊會降更快
如同地理大發現但沒有認真的讀書的我
就這樣拿起冰水毛巾放在哥哥燒燙燙的皮膚上
結果當然是很慘
哥哥很慘 立刻反彈性的高燒到三九度五

發燒簡單可以分兩期
第一個是發抖的寒顫期
病人會感覺到很冷、會想蓋厚棉被
千萬別在病人發抖時給他冰枕
可以吃顆普拿疼讓身體舒服一點
燒到最高點後會開始降溫
病人會感覺很熱
如果沒有再發抖又仍有體溫過高
減少被蓋 和使用冰枕等用物
會讓病人舒適
記得不管在那一期
水份的攝取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補回流汗失去的水份外
也可以讓身體代謝變快 稀釋毒素
尿量多一點也可以把熱帶出身體
但單補水份會造成相對的電解質平衡
所以喝稀釋過的運動飲料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其實體溫過高的護理很簡單
"舒服"是最高指導原則
以前我不懂為什麼發燒是放在"舒適"這個章節講
後來才了解"發燒"只是身體的一個警訊
沒有什麼一直燒一直燒就燒壞腦袋這種事
隱藏在發燒底下的疾病
才是造成後遺症的主要原因

好啦
一個年少不懂事的"冰水拭浴"
造成我職業生涯上不可抹滅的污點
經過十年以上 還是被哥哥拿來說嘴
其實那次的小失誤並沒有造成什麼影響
他現在還是活跳跳的在眾人面前耍機車
看起來身體強壯的不得了
只是從三十九度燒到三十九度五
不過就只是數字的變化 和多抖幾下而已
當人家哥哥的
有什麼好一直惦記著這樁陳年往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