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商週"百大名醫"有感

這週的商業周刊主題是「百大名醫」,由來是總編輯訪問了各大成功的富商,但在自己父親中風的時候,她束手無策,不曉得該找那位醫師,感嘆醫療資源的不透明化,運用院長、護理人員、網路推薦等三種方式,來找尋台灣的良醫。當看到這期封面時,其實蠻開心的;醫療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明明你對這病人很用心,但仍敵不過病情的變化,病人走了,因為家屬不滿意這樣的治療結果,我們也許就上法院了!再加上健保局常常公佈又有醫師浮報費用,A掉多少健保費,或是那位醫生又給誰吃了什麼藥,讓她的臉爛掉等等,每個家屬都要求VIP級的照顧,每個都說認識院長要告狀,真納悶院長人面怎麼這麼廣?醫院裡的醫護人員像是過街老鼠一般,人人喊打!原本是人人爭破頭的醫學院,慢慢被電腦科技產業科系所替代,這次的商業週刊報導了良醫群像,讓社會為這些醫者鼓鼓掌,為他們的努力喝采!!

打開雜誌當然立刻翻到所屬醫院,興沖沖的想知道是那位同事在榜上?哇!一整面都是醫生名!像是看到台灣醫界後面的會員動態,洋洋灑灑列了100個醫師,手指頭沿著縣市別、醫院別、科別往下找,找到了熟悉的名字,愣了一下,頓時覺得我應該把雜誌放下,去全聯社看他們作洗髮精實驗可能還比較真實,我先說在榜上的一定是名醫,因為他們是教授,他們的門診要VIP才能掛,他們掌握醫院的管理,他們常常上電視,常常被訪問,他們是醫院的大老群.......卻不是我以為會看到的名字;劉醫師待人溫厚敦切,病患在囉嗦,所有人都跑去忙了,他還可以保持微笑,慢慢的解釋;周醫師會因為查房時看到病人尿布裡有屎,把看護叫出來病房外訓斥他整整20分鐘,強調大便不清會讓皮膚破皮,引起感染甚至敗血症!忍不住翻了病人的姓名,懷疑病人是不是他爹?另一位周醫師技術了得,治療方向明確有效,讓人放心把家人交到他手上;林醫師幽默風趣,對待病人像是朋友一樣,門診病人住到加護病房,不屬於他照顧的範圍,總是利用自己的時間陪陪病人,鼓勵他,讓病人看到熟面孔而感到安心。而這些醫師同時也對其他工作團隊客氣耐心,願意花很多時間教導後生晚輩,和他們共事,你不需要像看到總統一樣立正站好,可以親切的打招呼,放心的說出你心中的疑慮;但是這些我心目中的好醫生,他們都沒有在榜單上。

最後我還是詳詳細細的讀過這些報導,心裡對於這些故事感到溫暖,出外景可不是每個醫師都願意做的,不管是肺結核防治或是子宮頸抹片,這些人才真的是為醫療把關,不管是為病人、家屬、費用上,預防絕對是勝於治療的,只是讀完後心裡感觸萬千,如果,我的醫院一個醫生可以向病人問診2小時,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能和醫生相處兩小時的病人一定很開心,因為他可以從有記憶以來生過的病到他兒子最近熬夜有口臭,都能一五一十的請教醫師,可是在外面等的會悶,明明我是2號,為什麼早診九點開始,已經11點了都還沒看到我?轉頭看到後面還有3號4號5號,感覺心情有稍微好一點,但到底什麼時候會輪到我?我要不要先去買便當?跟診的護士會悶,以這樣的速度整天不睡也只能看到12號,就算是有限診20號了,也需要40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肚子已經在叫了!報導裡其實有提到,"很多醫師看沒兩下就丟給護士衛教",醫療是一種團體工作,需要很多不同層面專才的人去分工,我真的不覺得醫師親自過來幫我擦大便,就是好醫生,他應該拿更多的時間去幫助更多病痛,指引出治療方向,由團隊裡的其他人共同幫助這個病人甚至整個家庭。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益。

說了這些,只是想表達對於醫界的敬意,也了解商業週刊立意良善,但推薦制下仍是"名醫"才能上榜,當然我相信商週十分認真的力求平衡,而小小的我也並非認識所有醫師,單單對於我所熟悉的領域有些不同意見。我們都希望能有一個溫暖的的醫界,能夠讓我所愛的家人健健康康,而上列說的未在榜中的醫師,在許多年後當他們越來越有名,或許我就能在商週裡查到他的名字,也在自己的角落裡,為他們所做的努力給他們祝福及愛的鼓勵!

9 則留言:

  1. 嗯!

    說得好!

    能寫得出這樣文章的,不是良醫也是仁醫了!

    鼓鼓掌啊!

    回覆刪除
  2. 阿寶~謝謝你的肯定,雖然已經離開護理界,但仍希望能喚起更多更鳴

    回覆刪除
  3. 因為工作上的關係 跟百大中的某幾位牙醫有合作經驗
    百大 只能參考囉
    因為我看不到以下五點:
    一、擁有正確價值觀。
    二、良好的溝通技巧。
    三、與時俱進的技術。
    四、清楚醫學和自己的限度。
    五、團隊作戰力。
    以上五點
    來自http://www.wretch.cc/blog/ntcncteacher/6528876
    雖然我也是灰心的離開了他們的團隊
    不過 好醫師還是有的

    回覆刪除
  4. 樓上那位且慢灰心離開團隊。T__T
    總編輯今日放慢腳步去關心團隊的時候,
    突然發現自己不是總編輯,
    而是過街老鼠。

    回覆刪除
  5. 已經離開快一段時日了 剩下的技術人員 也因醫師獨裁的討論方式 沒人受的了 明明不能這樣做 你要這樣做 然後再來罵 甚至當著病人的面前飆(對全是醫師的功勞,錯全是小組的錯) 也將離開
    想到的是我們在賺他的錢 而不是我們每天工作近16個小時 沒加班費 拿命在挺診所團隊 算一算 工作8小時 月薪還不到2萬
    台灣做假牙的技術人員是超低薪責任制
    不方便別人的部落格裡說太多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好的牙醫師

    回覆刪除
  6. 謝謝商業周刊報導對於醫界的敬意,也了解商業週刊立意良善。
    真誠的向大家道歉,請求願意大人大量原諒笨蛋冒冒失失。
    試了好幾次,終於還對周刊,找回團隊運動服穿了,當然要小跑步告退。

    回覆刪除
  7. 我最近是不是念英文太累了,為什麼我都看不太懂大家的留言,有好心人願意解說給我聽嗎?

    回覆刪除
  8. s學姐有正確mail嗎?真的是指mail。(跟觀眾說明:請大家不要再改編,又再曲解意義,人有脾氣有耐性限度,才會宣戰。)

    回覆刪除
  9. 看不懂,會不會是用了右腦啊?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