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4P

護理工作讓我看破的,其實不只是無限壓榨的超額工作量,還有看不到自己未來的茫然感。在這四年內來來去去已經幾十個同事,我也從最青的生手,變成學妹口中的學姐。前一、兩年看著同事的輪替,其實說穿了只有捨不得,捨不得這些朝夕相處的好姐妹,捨不得已經培養好的工作默契,但我真的也沒想過自己的未來。

等我成長到可以獨立照顧病人,甚至可以幫忙同事處理雜事,或是在會客時讓家屬感到放心,給我肯定的微笑,但,心裡不確定的疑問聲越來越大:「我未來25年都是要這樣過嗎?」我低聲的問自己,像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路上,我感到困惑,不曉得路要往那邊走。我和高深莫測的同學討論起未來,向她訴說在我腦中的一團迷霧。他還是一如往常的微笑聽我說,她點點頭,要我自己去看一看單位最資深的學姐,她的樣子,足不足以成為我未來的藍圖,黃國倫說的沒錯:「大師是指引方向的」

回到單位,我仔仔細細的觀察單位的學姐們,這些打轉在臨床十多年的護理人員們,有的有家庭,有的還是單身,但相同不變的仍是無止境抱怨護理環境的不足,為什麼醫院這麼小氣?為什麼醫生連order都開不好?為什麼班這麼花?為什麼我沒有中樂透?這麼多的為什麼堆積在我心中變成了一個肯定句,我很明白的聽見我自己說:「這不是我要的人生!!」,但是,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呢?而我想要的人生是一個「理想」還是打嘴砲的「夢想」呢?

在行銷學的世裡,有很重要的4P指的是:

產品(product

推廣(promotion

價格(price

通路(place

我在一本書上看到這個,深深覺得可以提供給各位水深火熱護理人員,包括我自己作參考。在忙碌團團轉的世界裡,我們很努力的為病人付出,奔波的工作量讓我們常常忘記自己也是荳蔻年華的少女/男,在無盡的工作輪迴中旋轉不休,漸漸迷失了自我,也慢慢與外界脫節。

不用說別的,大家都很清楚--如果沒有在工作前找到正確的人,在工作場所,除了相親,很難到另一半;我想這是護理界不管是先進還是後進心中難以言喻的傷痛。從現在開始,你要把自己當作是一個銷售員,你銷售的產品就是你自己!

產品-在推出前大家都曉得要「包裝」,什麼樣格調的包裝就給人什麼樣的形象。同樣是喝法國酒莊的頂極紅酒,你可以用水晶高腳杯搖一搖醒酒後再細細品嘗,或用洗乾淨的泡麵保麗龍碗,在天橋底下大口喝酒;給人什麼樣的產品形象,就在別人看到你的第一印象;也許CPR後像是從桃療出來,記得下次要稍微整理一下門面,你永遠不會知道,轉角會不會遇到愛,但別讓人家以為轉角是遇到鬼。

推廣-有了好的產品形象,當然是要讓大家都知道,也許是醫師口耳相傳:「8C護士能力很強態度又好」,或是病人家屬無聊在樓梯口交換意見;多幫學姐阿長做做雜事,讓他們知道你不是只會護理,打造自己的聲望,當然對於考積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有機會升遷,好名聲的你一定會優於默默無聞其他人;只是護士工作悲哀的是--病人並不會因為你照顧的特別好,而想下次指定你照顧,因為大多數的人不太希望會有下次。

價格-每個人都有一個價格,雖然護理界挖角實在太罕見了,再加上絕大多數護理主管都希望你是個笨蛋,交待你的事做就對了,不需要思考也不需要多問;護理界要的其實是齒輪,會照著節奏轉就好,不需要標新立異;但別忘了在心中還是要為自己沽個價,想想看,若是擁有中高級全民英檢同時再加美容師執照,如果有國際級的美容中心開幕,你會很清楚那個肥缺是老闆哀求你去的。

通路-如果你和我一樣,覺得護理是一條不歸路,請記得準備好自己以外,還要讓別人找到你。網路104也好,或是以前的老長官、學姐那裡留個電話,等到機會來了,讓他們第一個想到是你可以勝任。就算是留在原單位也一樣,讓其他單位的主管也可以找到你,其實護理還是有很多肥缺的。像是我曾經當過職代校護,一個半月就讓我賺了七萬五千大洋,準時上下班、週休二日外,還有週三下午沒有小朋友,工作輕鬆又被當人看,這也是以前老師介紹的打工機會,讓我賺足了去日本的旅費還可以存錢;還有以前學姐被介紹轉成院內的感染管制,不止加薪還加職等,而且是正常班喔!

很真心的希望護理界能夠變成黏性很高的工作環境,也許不可能到Google那樣瘋狂的快樂遊戲間,但至少給我們對未來有希望的感覺,我知道淈其泥而揚其波並不是我這種小小的那根蔥做得到的,那我們只好改變自己,努力的行銷自己,讓自己給予自己肯定,就算以後變成護理界的逃兵,也能在另一個領域裡游刃有餘。

4 則留言:

  1. 轉角遇到鬼~~~(我笑了)這個好笑.



    堅持下去相信有一天會有人看到你的執著.

    畢竟護士也算是高道德高福報的一種行業.

    路是越走越寬的!

    加油嚕.

    回覆刪除
  2. 呆更呆~其實護理不是高福報的工作~不信你可以問問當護士的人~有沒有人得到福報的~得到的應該是爆掉的肝之類的

    回覆刪除
  3. 我同意!護理人員應該有一半人的肝都接近爆掉邊緣了!

    回覆刪除
  4. 職代校護,一個半月就讓我賺了七萬五千大洋,準時上下班、週休二日外,還有週三下午沒有小朋友,工作輕鬆又被當人看,
    =>星期三沒有小朋友那就是在國小囉!!
    職代校護比較涼啦!因為那些鎖事都不用做也不敢給你們做~當長期的就不是那麼享受了..一堆和護理無關的都要做.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