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布丁衛教

「林小恬!」

白班但是下不了班的學妹躲在護理站的會議室裡打著白天的護理紀錄,聽見有人叫她,臉色幽暗的從門內探出頭來。

「妳有給06B床拔NG(鼻胃管)的飲食衛教嗎?」小夜學姐發個藥回來,發現白天就拔管的病人,餓到現在還沒有吃東西。問了家屬才知道,之前伯伯中風後從加護病房到住進我們病房,一直都是由護理人員鼻胃管灌食,今天下午拔了鼻胃管,家屬也認為護理人員會過來餵他吃飯,但一直沒有人來餵阿公,才在小夜六點發藥時,好心的提醒小夜護理人員記得過來餵飯。


「我一個小夜照顧15床,家屬叫我過去餵飯是怎樣?」小夜學姐要爆炸了,在毀滅之前,她想到白班應該還走不了,先抓來問問情況。

「學姐....我問妳喔!拔NG、Endo後如果小口喝水沒有問題,是不是要try 軟軟但又不水的東西,像是布丁、沒有料的蒸蛋之類的?」當然啊!妳念了幾年的護理!這個東西還要問?剛拔管的病人不確定吞嚥功能有無受損,所以第一步通常先小試水,因為如果病人完全不吞,嗆到水是最沒有傷害性的。小喝水不會嗆到,病人又非病情限制只能喝流質,接著就是軟軟好吞但是不會一下流進氣管的食物,像是稠一點的奶昔或是布丁、蒸蛋之類的,都沒有問題後才能慢慢越來越固體。一步一步的讓病人重新學習吞嚥與咀嚼的協調性,也避免吸入性肺炎。

「學姐,那妳知道之前某醫學中心因為護理人員叫病人拔管後吃布丁,之後家屬不知道怎麼餵的,病人嗆到黑掉,最後沒有救回來,家屬一路從叫他們吃布丁的護理人員告到院長,打了八年多的官司嗎?」

是喔!?

「最後雖然是病人敗訴啦!但是當初衛教他們吃布丁的學姐這八年來進出法院不知多少次。我才22歲,到30歲才判決,我都不知道離職多少年了!誰曉得我今天教家屬什麼,之後家屬若是沒有照標準做,最後會不會全怪到我頭上!與其如此,我還不如有空時去餵阿公吃飯!大不了晚下班就是了!」

那阿公回家怎麼辦?居家照護家屬不會,阿公不是一下就回來報到了?

「沒辦法啊!只好請他們花錢請專業看護或是送阿公去安養院啊!我可不想跟那個學姐一樣,講一句話花了我八年的青春!」小恬邊說邊走向她未打完的紀錄。

那現在怎辦?是該走過去衛教家屬回家如何照顧,承擔可能一告花八年的風險?還是花個三十分鐘親自餵阿公吃晚餐呢?



p.s 有興趣查這個案子的朋友,可以到這裡查判決書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民事判決 91年度訴字第999號

4 則留言:

  1. 學妹的話是沒錯。

    但是我在復健科,也是三不五時會衛教病人家屬甚至是外傭feeding,甚至是吞嚥訓練。以現在的護理人員跟病人的人數比,如果每一床都要妳餵餐,那妳要幾點下班?治療都不用做嗎?

    病人也是會有回家的一天,所以我覺得還是要教導外傭或家屬feeding或吞嚥訓練。但前提是要讓語言老師評估,確定這個病人可以在病房自己吃,我們才會做教導的行為。

    回覆刪除
  2. 章魚學妹好久不見!!!已經是資深學姐了吧!!︿_︿

    妳說的很有道理喔!教導家屬居家護理是很重要的!不止是為護理人員累不累的問題,還包括病人回家照護的問題。

    布丁這個梗因為沒有醫療上的錯誤,但是這家教學醫院護理部從此下令全院禁止讓外傭或家屬Tr care、NG care、Foley care等等(也在被告的項目內),不管這個病人的照顧者照顧他多久、在家自我照顧多久,來到醫院,全部都是臨床護理人員要做喔!

    不曉得大家對這個又有什麼看法呢?

    回覆刪除
  3. 真的太辛苦了,難怪我弟妹寧願去診所拿少少的錢,也不願意去醫院上班,包山包海的做

    回覆刪除
  4. 還真是包山包海ㄚ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