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喔,又是「忘年會」!

我從小就是康樂,已經當到忘記我那幾年不是康樂了,往往是到新單位上台自我介紹後,我就變成康樂,我到現在還是不懂,自我介紹能有什麼好笑的?

進了臨床,明明忙得要死,我一樣是康樂,臨床的康樂比學生更多事,除了臨床業務,還有自己的報告,我還得準備單位迎新、聖誕節聚餐,還有科組的一日遊與兩日遊。

經過了這麼多大大小小的活動舉辦,每年的忘年會,我都還是需要獨自一人自我催眠:「事情做好最重要,面子不重要!」

每個人都出嘴,但不出力

一個月前就得開始準備,我得先把所有來過我們單位的醫生名單列出來,然後勾選潛在給紅包的醫師。然後隨著時間接近,發邀請卡、電話邀約 ,然後還要用自己的時間穿插活動排演。

當忘年會康樂真的很兩難,因為學姐上班時看我拉客會生氣,但抽到大紅包時會開心。

若是兩手一攤,不弄了!阿長就會過來詢問:「今年好像人氣很差,好多醫生都不來?」

若是一直陪笑,同班的學姐會說你:「不用這麼積極吧!」

活動多準備一點,合作的同事喊好累不想練,活動準備少一點,會被客氣的問:「今年走氣質風嗎?」,不管怎麼弄,想發表意見的人總是會飄到耳邊吹兩口,嗯,是每個人都有兩口氣要來吹一下。

有時候做得太積極,學姐還會怪我怎麼一直纏住醫生,一直聊天當酒店在上班嗎?

都說是同事,但卻跟醫師要紅包

活動的內容或是這些碎嘴也就算了,煩的是要募款。

我並不喜歡跟別人要錢要禮物,可是這是單位的面子,是行之多年的傳統。年終大家比的都是單位大獎,單位大獎是由獎項金額做比拼,獎項的金額,端看醫師跟廠商的紅包多寡。

當時年紀小,覺得學姐說單位傳統是這樣,那就是這樣,要努力募款,為了單位面子(握拳)!

但是,現在想想也矛頓,從護生時期開始,護理長官和老師都告訴我們:醫師是同事,不是長官」,要求護理師擁有各司其職的專業,怎麼一到了忘年會這類場合,每位醫生都得要包紅包給去過的護理單位?反之,那個護理單位或同仁,曾包紅包給醫師、營養師或是檢驗師的聚會活動?

你說因為醫生錢賺得比較多?可是住院醫師跟護理長的薪水差不多啊,有些督導還比住院醫師高呢!

你說因為醫生要從此路過,留下買路財,可是我們是護理師,又不是土匪?

你說因為醫生感覺很好要錢,軟言兩句就有了,這點倒是很符合現況(摸下巴),連平常加班費都困難從護理長那邊成功申請了,更何況是額外的現金。

也許護理界並不需要太多的思考,每年熱熱鬧鬧開心一場,走過了誰又記得什麼,不過是年覆一年,日覆一日,我想「傳統」,這詞兒,在護理界是非常重要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