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螃蟹族

我無法用言語形容有多厭惡「螃蟹族」。



看過一篇網路文章說螃蟹在市場裡整桶放著,不需要加蓋,因為牠們會一直把爬上桶頂的同伴拉下來,所有螃蟹都擠在桶底動彈不得,在原地吐泡泡。

有一種人是這樣的,他自己的世界很糟糕,他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厭煩自己的生活、不滿意自己的小孩、討厭自己的公婆、瞧不起他的親友,所以他希望全世界跟他一樣那麼爛。

菜鳥說:「我們單位阿長好棒喔!」他立刻補上:「新人都有蜜月期」
新嫁娘說:「我公婆好疼我喔!」他馬上撇嘴:「你婆婆是表面工夫啦!」
上榜生說:「每天規律認真念書最重要」他揚揚手:「還不是因為他是外文系!」
留學生說:「我拿到外國學歷了」他無奈表示:「唉,我就是家裡沒那麼有錢啊!」

對,這世界有很多理由,失敗者的理由最多,看著你往上爬,趕快拉你下來。

當你認真下班念英文,他問你幹嘛這麼累,好工作需要英文妳中選了,他說是因為他嘴不夠甜,這些都是內定的。

當你熬夜念升等資料,他說他看到字頭就暈,當你不再需要日夜輪班,他說他的考運不好,準備的剛好沒考。

當你認真打扮自己,他說你花枝招展勾引醫師,當你嫁到好人家,他說那是你會巴結。

當你考上學校去進修,他問你畢業要幹嘛?有錢嗎?當你換了光鮮亮麗的生活,他說不過是他不想念書而已。

你問他,整天抱怨阿長、學姐、病人、家屬、老公、小孩、公婆,那你為何不改變?
他說他上班很累、下班很忙、頭很暈、坐不住、念不下、沒有時間,然後當你十年後回頭看,他還是站在原地。像是用SK2敷腦,永遠保持二十歲的光滑細致,一點皺摺都沒再增加過了。

遇到螃蟹族,最好的方式就是拿他們當借鏡,提醒自己永遠不要變成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