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阿公的有口難言

好友的阿公自殺了!

從橋下打撈起來時,整個老人被泥濘沾滿全身,滴著水,還是燥動不安的喊著想死。所幸沒有大礙,運氣很好的沒有撞到硬物也沒有折斷脊椎,只斷了左腳的大腿骨,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八十幾歲阿公,開完刀臉色蒼白虛弱的躺在病床上,左腳高高掛起,捆著厚厚的砂布,接著紅紅的引流球,無視身邊晚輩心疼的眼神,阿公閉起眼、憋著嘴,仍是不發一語。

「爸!到底是為什麼啊!」耐不住性子的二女兒,打破了僵硬的空氣,握著阿公的手,急切的想知道答案。晚輩們相視無言。阿公總共有三個女兒兩個兒子,雖然高齡,但仍活動自如,沒有什麼病痛,家裡雖不算是富有,但家中經濟生活無虞,每個兒女早已各自成家,平常互動也相當良好、大曾孫也已經要上小學了,眾子女們想破頭都想不出為何應享天倫之樂的老人,要選擇這麼激烈的做法?

「有人去通知媽嗎?」大兒子赫然想起家中還有個八十歲老母獨自在家,不曉得有沒有人通知她一聲?

「麥夠講伊啦!」老人突如其來的大喊,嚇得剛滿一歲的小曾孫「哇!」得哭了起來,被孫媳婦拍拍哄哄,帶離了病房。

原來事情是這樣的。

大概從一年多前,阿嬷開始會向阿公求歡,每天睡覺前會主動脫阿公的褲子。但是對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而言,性需求早已經轉變成日常生活的依賴,而非性器官的互動,每天醒來能夠感覺身邊老伴還在,那就是莫大的滿足了,更何況生理功能因年紀而衰退,就算阿公想要滿足阿嬤不知從何而來的性衝動,也只能心有餘而力不足。

阿嬤求歡被阿公以「力不足」拒絕,便要求阿公去買廣播裡說的「鳥頭牌愛福好」,剛開始阿公心想自己都快九十歲了,還到藥房買這一味,在小小鄉鎮裡若是被傳出去,他還要不要做人?阿公拒絕了幾個月,最後還是敗在阿嬤每天無止盡的碎念攻勢之下,硬著頭皮買了一罐回來。

阿公拎著剛買回來愛福好裝在紅白塑膠袋裡,才走進門就被阿媽一眼瞧見。沒想到阿媽開始大哭大鬧,說是阿公老不休,年紀一大把了還想著那檔子事,一定是外面有別人(老三?)!!哭鬧不休的阿媽不停的責罵阿公,任憑阿公怎麼解釋來龍去脈都沒有用,一口咬定阿公不檢點、不知羞恥與不三不四。

鬧了一週,阿公受不了,躍身跳進了冰冷的溪水中。

眾人交換眼神,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子的事情,想過千百種阿公跳河的理由,但沒想到會是這麼棘手。很有默契的,大家將眼神聚焦在大哥身上,希望他可以打破沉默,指導下一步。即便大哥千百個不願意,但這事關父母的生命與聲譽,身為長子,也只能硬著頭皮,點點頭,示意他會接手處理。

再聽到好友家的故事,已經是半年之後。大哥為了安撫阿公的情緒,先將阿媽接過來家中住,才發現阿媽不止是有幻覺,還有記憶力減退、脾氣爆燥等問題。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阿媽得了阿茲海默症,所有的一切,都是疾病症狀的表現。

呼!不知該說慶幸找到病因,還是難過阿媽生了病。總之,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

2 則留言:

  1. 類似這樣的有口難言,實在是許多失智患者家屬都會有的天人交戰~

    有個六十歲就失智的阿姨,有幻覺,個性變得疑神疑鬼,整天以為她老公要殺她,打算放火燒房子,所以她把家裡到處弄得淹水,自己滑倒骨折住院,出院後就被送到長照機構,後來也是我們評估後建議家屬送去精神科評估才知道,原來阿姨是失智了...親朋好友問起,一樣也是難以啟齒...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