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知識與年資

如果我還在臨床,我一定是個機車至極的學姐。

昨天和我在病房時剛當N蛋時的學姐們一起吃飯,一桌六人,每個年資都超過八年。最資深學姐的十二年學姐阿卡吃著燒賣突然想到了什麼,筷子一放,她說:「我問妳們喔!order(醫囑)開QD (每天一次)Neomycin(抗生素)換藥,妳們會怎麼換?」沒頭沒尾的一句話,在場的人停下動作,都轉頭看著她。原來是她今天上行政班,一樣也是七年多年資的小惠氣沖沖的跑到她面前,問她這個問題,她想聽聽我們的意見。

「不會是在換Neomycin之前要不要擦優碘吧?」我問。阿卡學姐一聽,像看見知己一樣,立刻驚訝的對我的命中目標感到讚嘆。阿卡學姐興奮的把今天發生的事情一股惱的講給我們聽。

事情是這樣的,小惠是固定段落的護理人員,她每天會幫阿公換QD的藥,但是昨天她休假,是由資淺的學妹照顧,學妹在換藥時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後再用優碘塗上去,最後再塗上Neomycin。隔天小惠回來上班,換藥時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後直接塗上Neomycin。沒有塗優碘,家屬見狀就說小惠偷吃步,別人都這麼厚工,她卻偷懶。

小惠聽了很不開心,走出病房後直奔阿卡學姐,問她為何QD的Neomycin需要先塗優碘!學妹那樣做是錯的!為何被罵的是她!覺得自己很委屈的小惠臉色很難看,阿卡學姐想一想,也贊同了小惠的做法,認為學妹那樣是多此一舉。小惠一聽學姐支持她,要學姐去找paper給那個學妹看,好證明自己是被冤枉的。

聽到這裡,不自覺得開始感到有點小小的不太愉快,但現場這麼多在線的資深學姐,我還是別班門弄斧聽聽她們怎麼說。小怡說:「可是ENT(耳鼻喉)真的是這樣換ㄟ」、小孟附議說:「對啊!真的有人這樣換啊!」三位年資加起來超過25年的學姐講這樣,我嘴裡的燒賣怎麼吞都吞不下去。

跟我一樣不做聲的豪哥說話了:「要看傷口狀況吧!?」是的!有正常的發聲了!傷口狀況呢?怎麼都沒有提到?是乾的、髒的、大的、濕的、化膿的,為何order是開抗生素軟膏,而不是單一擦優碘?是傷口狀況考量、院內常規或是醫生開了不適合的藥膏?那個學妹的優碘又有沒有超過30秒?QD Neomycin換藥傷口有沒有改善?連珠炮的問題學姐沒有辦法回答,因為她不知道,從她是學妹時,order這樣開,就是這樣換藥的。

接著豪哥分享了她(是"她"沒錯)在研究所讀到的實證醫學,分享了幾篇關於換藥的研究與新知,解釋了抗生素及優碘的新趨勢。在場的學姐安安靜靜的,點點頭,繼續吃著燒賣。我在旁邊讚嘆豪哥感覺變聰明了的同時,補了一句機車話:「小惠幹嘛叫學姐去查paper,如果她是來問我,我一定會叫她自己去翻標準手冊和資料!」

知識和資深沒有關係,求知慾和年資也不該成反比

我聽到學姐們面對一個我在N0時就遇到且查過並了解的問題(因為臨床換藥每個學姐做法不盡相同,我很困惑),一個七年的資深護理人員在面對家屬的質疑沒有辦法說出學理、原因,眼光只看得見流程而不見理由,我覺得很難過:一個十多年的副護在面對這個問題時,沒有盡到教育學妹主動求知的責任,反而一起「對啊!她這樣加優碘好奇怪喔!?」而另外兩個同樣資深的第一線護理人員也只能補充:「別人好像也有這樣換?」聽完真的好沮喪,妳們的判斷力呢?

臨床又忙又累,面對學妹的問題,很多學姐會說:「以前學姐就是這樣教!」、「order這樣開!」、「是病房常規!」所有積非成是的事情一點一滴隨著不追根究底的學姐變成了聖旨。我也會犯錯,而且很常犯錯,但我天性討厭人家無理塘塞我,再加上不爽被罵,我會去翻很多資料,企圖證明「學姐!你錯了!」,雖然常常結果是發現真的是自己錯了,摸摸鼻子,至少知道自己錯在那。

你負面的說我好強也好,你正面說我求知也好,這樣好辨的習慣讓我能夠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至少,下次有學妹犯了同樣的錯時,我可能不會這樣說:「是因為A所以B然後產生了C的結果,如果你不做A,那麼產生了x,大家就挫屎了」但是我會告訴她,那些書可以找到她要的答案,請她自己找出來,而不是只會講一句:「我們一直都是這樣!妳就照做就是了!」

3 則留言:

  1. 非常非常認同您的見解與說法,我也是很討厭學姊或學妹,甚至是主管,老說"爲什麼你那麼多爲什麼?叫你跟著做就對了,哪來那麼多問題"問題是給藥的是我,寫紀錄簽名的也是我,萬一出事了算誰的?而且自己都搞不清楚的藥或技術,怎麼敢用在病人身上?換成躺在床上的人是自己或是親朋好友,我們也不願意照顧的人是這種做事態度吧?人云亦云向來都不是護理的常規,但積非成是的結果,已經是萬年不變的法則,不遵從的變成難搞的學姊,或是很會頂嘴的學妹。

    回覆刪除
  2. 想必大家都很experienced! 如果order 沒有說cleanse with betadine 或ns 是不可加nursing order 況且betadine 對wound 的新生組織有害是不宜的,只對gangrene 在ft, toes wound 要去dry up wound bed 才用,但是醫生不在嗎?或許是太多想當然爾的order 吧!大家要團結才能克服問題,policy沒定好是醫院的錯!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想知道所以結果該怎麼換藥的好呢?? 然後到底是N/S先擦,在擦優碘,還是優碘先消,再擦N/S呢?? 每個學姐的換藥方法都不一樣,讓我很困惑究竟該怎麼作才是對的?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