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周醫師查房系列之一-很愛演的肺炎老伯

周醫師完全符合君子不重則不威的理論,他真的很威。每天早上七點半,周醫師飛舞的白色長袍隨著他快步的走進護理站,已經準備好病歷的住院醫師、實習醫師以及見習醫師原本還在各自聊天,見到周醫師進來,立刻全體起立。此起彼落的「學長早!」、「老師早!」、「周醫師早!」讓護理站漸漸升起了一種很想要喊「威武~~~」的感覺。

話說周醫師長袍飄啊飄的,快速的在x光片台前圍了個小圈,由總醫師把二十幾床病人的基本資料及醫療問題聽過一遍,接著拿著x光比啊比的,一行人推著堆滿病歷的雙層鐵車,由總醫師帶路、實習醫師開路、病人讓路的開始晨間查房。

第一個病人是咳嗽了好多天掛急診,後來診斷是支氣管肺炎的老榮民伯伯,還在門口就可以聽見伯伯咳!咳!咳。像是一陣風的周醫師率先站在病床的左邊,其他各職級的醫師魚貫的跟上,團團圍住這張小小的病床,窄窄的雙人房裡塞滿了醫生。

周醫師拿出他傳說中貴得不得了、什麼都聽得到的高級聽診器,要病人深呼吸~吐氣~。周醫師一手固定聽診器的位置,招手示意要大家來聽聽傳說中 rhonchus(呼吸音的一種)再比對剛剛看片子的感染部位,鉅細靡遺的講解呼吸音、x光、痰液細菌培養、病人症狀在支氣管肺炎的相關性。


眾多醫師輪流接過周醫師手中的聽診器,彎著腰聽聽病理性的呼吸音是長怎樣,伯伯一直很配合的深呼吸~吐氣,不過大約到了第四個醫生接過聽診器,伯伯已經有點累的恢復了原來的呼吸型態,四號實習醫師聽不見呼吸音,轉頭拍了一下伯伯,用眼神要他敬業一點。伯伯立刻乖巧的配合大口吸氣、吐氣,這配合度比我們這些護理人員一對一的在床旁近乎哀求的要病人做深呼吸運動好幫助肺部擴張以利排痰還有高,而且更神奇的是,原本咳不停的病人居然也就不咳了。


支氣管肺炎教學告一段落,醫生們也都聽完呼吸音後,周醫師問問病人有沒有什麼問題。老伯伯半坐臥在床上,靦腆抓抓光光的頭,笑了笑說道:「好多了~好多了!看到周醫生就好多了!」,周醫師開心的笑了幾聲,所有的醫生還有伯伯的看護以及我們也都應景的陪著笑。但在我公關式的微笑底下,心裡忍不住有很多的os,「最好是看到周醫師就好了,剛剛還在發脾氣說我們都治不好,最好是看到醫生查房就乖乖深呼吸這麼久。每天都有聽從我們的復建指示,乖乖做呼吸運動把痰咳出來,昨天就出院了吧?!」os始終就只能是os,表面上仍然是微笑的護理人員,和家屬點了頭以後,跟著周醫師到下間病房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