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床邊教學

.........提早半小時換好衣服,坐在會議室裡等著上白班,咬著培根蛋的我,頭有點昏昏的。相信大家都有那種眼神放空,咀嚼只是反射動作的經驗,特別是天氣很冷不想要上班的時候,這種症頭特別容易發生。

.........小妙學妹從會議室的另一端走了進來:「學姐早!」,露出她青春洋溢的陽光笑臉,刺眼的讓持續放空中的我有點睜不開眼睛。很冷淡的回過頭打個招呼,心裡碎碎唸的是:「最好是再過兩年妳還是這麼有活力...」。

.........大夜班的副護理長聽見學妹的聲音走了進來,把在整理裝備的小妙叫過去。「學妹!妳過來一下!」當過學妹的人都知道這句話有多恐怖,它所隱藏的意義是"有事沒做好",而沒做好的程度隨著學姐的音調頻繁和她氣急敗壞的程度有關。

.........「小妙,我看完妳昨天交的床邊教學了」看來是和作業有關,難怪學姐是走進會議室才叫她,如果是和病人有關,學姐就會在病床旁邊用吼的。床邊教學是護士們的作業,平均每人每年要寫4篇,內容相當的無聊,各單位執行方式不同,有些單位是真的要在病床旁報告,有些則交書面就可以了。那像是迷你版的個案報告,主要內容是寫護理診斷,這邊就要向非護理界的人解釋一下什麼是"護理診斷"。

.........是的,你沒有看錯,不是只有醫學才有診斷,護理界也是有自己的一套準則,用來指引護理措施的套裝行程。

.........舉個例來說,一個病人剛開刀出來,肚子被剖了一個蜈蚣疤痕再加上他抱著肚子鬼叫,還有他一直罵髒話,經過專業的評估,我們為他立了一個名為"疼痛"的護理診斷,導致的原因是腹部手術,我們的目標是"於12/10前病人的疼痛量表指數由10分降到3分",護理目標要清楚,要可以成功的,所以會有執行的時間(12/12前),而不會立"現在!馬上就給我不會痛",這樣是不合理的。
.........目標確定後,就要擬定細則計畫了,而且要針對目標打造,像是:1.轉移注意力 2.芳香療法 3.深呼吸等,什麼?你問我那止痛藥要放在那裡嗎?是這樣的,為了強調護理的專業性,醫囑的部份要放在後面,就是前面都沒有效的時後才能使用,所以 4.依醫囑給予q4h Morphine 1pc IVF。

好了,最後就是評估的部份:病人於12/11 18:00主訴疼痛量表指數為5分,未達成護理目標。 什麼?你又問我目標沒達成該怎麼辦嗎?別擔心,這是作業,所以最後一定會達成的:病人於12/12 0700主訴疼痛量表指數為2分,護理目標已達成。

.........你問我這樣不是騙人的嗎?你怎麼問題這麼多?你是我哥哥上身嗎?就如同我前面所強調的,這是一份作業,寫這份作業的目的是為了讓老闆開心,至於對病人和對目前臨床照護有沒有關係?又或計畫安排的這麼貼心,臨床真的做得到嗎?我必需承認,這至今仍是一個謎...。

.........這樣說好了,如果你開完刀出來,傷口痛到想殺人,而護士小姐在旁邊叫你深呼吸,再厚工的幫你點了個香精油,你會覺得她貼心?還是會想要叫警衛?

.........「小妙,妳的資料收集裡的主訴不可以寫的這麼口語化,要改一下喔!」小妙果然還是個對護理充滿熱情的孩子,覺得要真心真意的寫這份作業「學姐,可是病人真的是說"嗶!緊把藥拿來啦!嗶你娘!嗶!嗶」(喔!上面的"嗶"是為了配合網路分級制度而消音,並不是病人在跳電音),小妙果然就是妙,不了解這份作業要的不是真實,而是好看的文章。「我知道,但是妳要寫"啊!好痛喔!快給我止痛藥!"」小妙不能接受自己要竄改真實內容的作為,她覺得那是偽造文書。

「可是..可是...」,小妙還想要為言論自由做最後的掙扎。「不用再可是了,去把他改一改明天再交給我」。話說在旁邊吃著培根蛋的我,吸光最後一口紅茶,盤算著何時她會了解為什麼學姐們總是死氣沉沉沒有活力,如果總是被要求寫這種東西,不出半年,就會和我們一樣,變成一個模子壓出來的薑餅人。

.........話說已經了解老闆要什麼的我,早就聰明的把本單位常見的護理診斷寫好範本,像是堆積木一樣交出皆大歡喜的作業,甚至寫到學術股學姐覺得寫得太好了!要我寄給全單位一人一份當做參考,從此以後由我的作業模式當作範本。小妙學妹,妳還太嫩了,不了解這世界的運轉模式。

.........正當我志得意滿的時候,阿長召開了晨間會議,說是「這幾個月來大家寫的作業都一樣,下的護理診斷也都一樣,連病人講得話都差不多,所以從今以後不可以再用電腦打,而要用手寫」什麼!!!!我辛辛苦苦建立範本,為了就是不要花時間寫這個鬼東西,不行!我要抗議!

.........「阿長!可是那是我寫的作業,被別人拿去用,為什麼我也被處罰?」阿長聞聲轉過頭,用「再講看看啊!」的眼神與我對望....聰明如我,當然是立刻支持阿長的新措施:「用手寫!用手寫!!用手寫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