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實習豪老師

豪哥去當實習老師了。乍聽下產生的念頭是-「護理界已經沉淪至此了嗎?」容我在這裡先說一下他的事蹟,或許大家能夠體會我的心情。

豪哥在臨床已經近十年的光景了,從工讀開始,陸陸續續已經換過六七個阿長,除了第一個阿長在豪哥翅膀還沒長硬之前就存在的,其他後面所有阿長都被豪哥拍桌子咆哮過。其實豪哥也不是針對阿長,他連闖紅燈被警察攔下來開單都嗆過聲。當時年輕氣盛,喜歡跟阿長吵架,但他現在已經長大了,改跟督導吵。除了跟長官吵架,大罵醫生當然也在他的事蹟當中,還有學姐、學妹,誰都可以吵。

其他個性差以外如:學理糟、中英文皆爛這些涉及人身攻擊,就不在這裡告訴大家了。

跌破眼鏡的,豪哥很順利的帶完好幾梯的實習生,而且這些學生還會一天到晚纏著他,約他出來玩,上次還一起去了新疆,看來並沒有因為以上提到的種種問題影響他做為一個實習老師的威信,反之,學生紛紛以他做為榜樣,打算走他走的路。

我問他帶實習的經驗如何,他說他第一天頂著金色短髮出現在學生面前時,大家都嚇了一大跳,有次開會時他還叫一個滔滔不絕的學生:「閉嘴」,學生拿著病歷問他時,他看了看說他看不懂,然後很多東西都是當場一起查,改作業時偶爾會問我學生寫這個是什麼意思?「這樣也行?!」我在心中震驚著,有次和他的學生聊天時,我把握機會想了解一下這個和我成長中實習老師印象大相逕庭的豪老師,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說來簡單,學生原本以為老師在臨床快十年,應該要知道很多事,或是有高超學理之類的,但是豪哥完全在端點的另一頭。也許技術、學理、服儀全部都會讓護理部長官皺眉,但豪哥讓學生在實習的過程中,讓他們學習到作為護理人員,最重要也最難的事-誠實、真誠、坦然、勇敢的對病人負責。

誠實-是最基本的,豪哥不會逞強說懂,也不會硬著頭皮硬做,面對生命交關,他誠實的說不會,誠實的說沒有,然後補足、不二過;

真誠-對待病人,不說冠冕堂皇的假同理心話語,他說難過,就真的是為病人感到難過,豪哥的語文能力障礙,讓他也說不出華麗的詞藻,真心、樸素的向病人表達自己的感受;

坦然-接受自己犯的錯,坦然的面對應受的懲處,他面對自己的不足與錯誤,不會愛面子的扯東扯西。

勇敢-當病人或學弟妹有遇到不公平的對待,豪哥的獅子吼是沒有在管對方是誰的。

傳統護理如果是一根發光蠟燭,豪哥就是鹵素燈了。他沒有要燒盡自己的打算,用力的放著光,讓身邊的人感到熱,也可能會被燙傷。他需要被供電,也會有燒到燈泡壞掉的時候,他不是完美無暇的楷模,但他為未來學弟妹及病人所照亮的路,卻溫暖至極。






2 則留言:

  1. 我為這樣的學校有這樣的老師給予....悲哀!!

    回覆刪除
  2. Very appreciate this person!!!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