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要走到什麼時候呢?

回頭看看,感觸還蠻多的。

當時的我,進入了護校,什麼都不懂,也什麼都不會,聽著大學姐們說著實習有多恐怖、壓力多大,看著大學姐們穿著只屬於大學姐的實習服,有一點泛白,有一點褪色,但那臉上的自信與驕傲的神情,一再的提醒我們這些嫩嫩的小學妹-沒有實習過,妳連護生都談不上!那時的我,好想好想要快點渡過實習,好希望能夠成為臉上閃著光芒的「大學姐!」

很快,我七個月的實習已經接近尾聲,但我照著鏡子也怎麼都看不到當時在大學姐臉上所看到的閃亮,心裡想的是實習完也不怎麼樣,還不是個被呼來喚去、什麼都不懂的護生而已。隨之而來的是護士執照考試,那可是比實習更要緊的事!耳邊又傳來老師們聲聲的叮嚀,說是上一屆學姐拿下近100%的考照率!妳們這屆也要加油!擔心的心情並沒有隨著考照率很高而放鬆,反而更加擔心自己會不會是那顆壞了粥的老鼠屎?忐忑不安的不只是護士執照考,還有緊跟著的四技二專的考試,越接近考試,越是擔心考不上執照也考不上學校,看著回來分享考上北護的心得學姐們,心裡羨慕著,眉頭卻更皺了。

突然間,二專也要畢業了,又再度面臨的是護理師的執照考,雖然至少有一張護士證書心情沒那麼緊張,但是沒拿到護理師總感覺挺不爽,同時還要面臨是該念二技還是找頭路的兩難,看似選擇多了,但其實壓力更大,走在前頭的學姐不管是直接去臨床或是繼續念書,感覺走路都好有風,二技、插大的學姐說著已經期中考都還在和別校迎新的快樂學生生活;就業的學姐說著念大護的同事很笨,左看右看,看著看著,瞬間我的護理師拿到了,二技也要畢業了,等我驚覺時,我已經在一個很忙碌的臨床單位當著青綠色的小N1,才發現學姐們說的對,也不對,對的是念完大護在臨床上真的感覺很笨,不對的是,二技的生活是除了寫不完的作業、考不完的試、開不完的會以及從沒睡飽的精神狀態。

在臨床,我又羨慕起動作快速俐落的學姐,不管再忙再亂都可以遊刃有餘,我在心裡默默相信我一年後也可以跟她們一樣這麼優秀,但是夢想總是夢想,兩年後我還是常常白班忙到六、七點才能下班、還是會打不上針抽不到血,但不知怎的,家屬看到是我當班那放心的眼神還有輕鬆的微笑、護理長要離開病房會交待我事情、有學妹跟在我旁邊轉啊轉的,好像還是有些不同,莫明其妙的,N2也過了。

時間繼續走,在加護病房穿著花花衣的我又再度面臨了不知所措的關頭,過去兩年在病房學的在加護病房裡完全無用武之地,一直犯錯、一直犯錯、一再的被約談,但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成了leader,要掌握病房的動態還有學妹的狀況、ICU training過了、ACLS過了、急診加護護理師執照也拿到了,我也離開臨床了。

這些歲月以來,好像改變些什麼,但好像也沒有什麼改變,我還是我,還是被推著往前走,還是會看著前面的人,心裡想著,什麼時後我才能走到那樣位置,什麼時候我才會在臉上出現那抹坦然自信的微笑,可以很輕鬆、很輕鬆的說:「呼~我終於走到了!」

5 則留言:

  1. 是呀!
    日子總在不知不覺中過完了呢!

    去年,這個時候的我
    才費了好大一番功夫好不容易把我延修的科目修完
    正在外婆家溫書等待一月份的執照考

    不知不覺中
    半年過去了
    今年的一月份就這樣考完試,拿到兩張執照
    三月時,就去醫院工作了

    三四月時,我真的就像一張白紙
    什麼都不會,什麼都要別人教
    還犯很大條的錯誤
    讓阿長對我說出"要我好好想想適不適合走臨床"這種話

    到現在
    八個月過去了
    後面也有學妹進來了
    也開始被叫學姊了
    動作是比學妹快但是還是比學姊慢
    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

    我不知道一年後的我會是如何
    但是我也不想知道
    我只知道
    我只要好好的,腳踏實地的走完我眼前的道路

    PS:在打這篇回應的時候,才漸漸發現到,原來我也是可以稱過來的嘛!哈哈!:)

    回覆刪除
  2. 一直在看妳的Blog,這次是來留言鼓勵妳的!
    不用想太多,知道要做什麼,並且持續準備,步調不要亂,有什麼是做不到的呢?

    回覆刪除
  3. 三十而立,加油!
    妳一定會更棒的!

    work for life
    work hard for family

    回覆刪除
  4. 起初是搜尋劉增榮老師的名字,無意間看到你的blog..
    現在也在為研究所奮鬥..
    很喜歡你的文章!
    雖然我們都不知道轉彎是什麼樣的風景
    但願現在走過的,以後回味也是甜美的.. :)
    加油噢!! :D
    深深覺得你是個很好的護士,也謝謝妳們這群南丁格爾默默的為
    民眾的健康把關,但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