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具名表揚?

病房會議時阿長公佈了半年度的優良護理人員,得獎的是從別的病房外調進來的N2,阿長公佈的那一瞬間,其他同事默默的交換了很多眼神,會議室的氣氛頓時變得十分詭異。這個同事暫且叫她小霖吧~工作四年多了,但是不想要交個案報告,所以一直是N2,平常沒有跟大家太多的接觸,私底下也沒有和大家有交集,雖然說來了七、八個月,但感覺起來還是來支援的人,不會犯什麼錯、但也不是頂尖,平平的,但就是少了一點我們加護病房成員同流合汙的氣味。


但這倒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沒有人規定上班就是要打打鬧鬧、一起大吃大喝才能當同事,上班只要能把病人照顧好,私交如何大家是不會有意見的。只不過,當她當選了半年度的最佳護理人員時,不知怎的,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而且透過眼神的交換,我知道大家也都有一樣的心情。

那我先來說說這個票選是怎麼來的好了,在辦理出院時,我們會發一張護理人員的調查單給家屬或病人,有點像是去餐廳吃飯時,會請客人填寫意見單那樣,上面除了問滿不滿意的勾選外,還有一欄開放題是要讓家屬或病人填寫"最優良的護理人員"如果可以被具名填寫超一年超過六次,那就可以有三千元的獎金,聽起是十分吸引人。

但我們病房不知怎麼搞的,學姐對這個獎金顯得興趣缺缺,常常也忘記要給出院家屬填寫單子,如果家屬因為太感動連寫了兩次,學姐還會擋掉一次,所以我們病房的書面感謝率一直不太高,但倒是常有家屬九十度的鞠躬、還有逢年過節推也推不掉的小禮物,有時還會有轉出去的家屬推著病人坐著輪椅回來看看我們、或是住到別的加護病房,跑來要求想要轉回我們病房的,更別說VIP總是住在我們單位了。

可是這個N2不太一樣,從病房帶來的習慣是一定會填單,而且會主動的告訴家屬她的名字,暗示或明示他們可以幫忙填單,當然她也會把其他班別有照顧這個病人的同事的名字告訴家屬,讓家屬一併填寫,所以她的書面滿意度一向是最高的,甚至把很多超資深學姐都比過去了,幾乎是每半年都會固定拿到三千元的加菜金。

會議結束了,大家又去準備一天的開始了,我在和某個總是得到家屬花籃和讚美的超優資深學姐翻身時,忍不住問問她:學姐,妳為什麼不學小霖那樣主動讓家屬知道你的名字?學姐很不以為然,她說:那是要來的,我不要

要來的?這個想法挺有趣,想問問大家,在護理工作上的各位,你們會主動出示你的名字讓家屬填自己是優良護理人員嗎?如果會,是因為什麼?如果不會,又是因為什麼呢?

6 則留言:

  1. 讓家屬知道名字,好壞風險都要承擔,家屬或病人受到好的照顧知道要感謝誰,不爽要告也知道要告誰,而且這是醫院定下的遊戲規則,不是她獨創,她只是按照遊戲規則得到她的獎品,羨慕她可以不要偷懶,按照醫院規定請家屬寫單子,覺得這樣不合理可以建議醫院改用別的方式評審優良人員,既羨慕又忌妒,在背後竊竊私語,還故做姿態擺出不屑行為,才是讓人覺得可笑兼小家子氣

    回覆刪除
  2. 我在急診工作
    規定早上交班後RUN病人都要告知換班~自我介紹~
    一開始很反感
    因為覺得這只是上級的規定我照做~非自願
    但多次下來
    問候早安~自我介紹~關心狀況
    覺得病人家屬對我更有信任感
    主動良好的互動也讓護病關係更好~更親切
    不過可能也因如此順勢抱怨了一堆身體的不適

    雖然這是大家都知道的老套~
    但互動回饋於我的感受是:
    自我介紹讓我想給予更精緻的護理品質
    因為報了名字~代表的不只醫院~
    也代表自己
    若做的好~得到的是感謝
    若做不好~也有可能吃官司
    自我介紹的出發點是自我負責
    若自我介紹與否的出發點和投票有關
    我想當事者心情也會因選票而起起伏伏吧

    我小小的淺見~

    回覆刪除
  3. 如果是我
    我也不要~

    我不想讓家屬對我的感謝轉變成廉價的三千塊

    而且
    這樣的評比
    比出來的
    真的是"最優秀"的護理人員嗎????

    回覆刪除
  4. 做為病人家屬,我喜歡護士主動介紹自己
    有時覺得護士人很好
    但老叫不出名字,也覺得不好意思
    或是會把不同人混在一起
    如果每個護士我都知道名字,那填單子時,就真的會照著感覺填了

    回覆刪除
  5. 銀行人員也要我填過類似的表格
    我會覺得他很好很客氣
    所以幫他寫上優良之類的評等!!
    這樣算是發自內心的
    如果說他的服務很濫
    我想我會直接拒絕吧!!
    小小淺見!!

    回覆刪除
  6. 有問題的是這政策,而不是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是建立護病關係的開始,也是承擔照護責任,讓病患及家屬安心的方式.
    優良護理人員的產生,如果單用外部或內部顧客票選實在不太接近事實.
    重點是,優良代表了什麼?
    在偏遠地區無私奉獻 或
    在都會地區用心付出卻遭病患家屬辱罵的護理人員
    算不算?
    有沒有被成為被表揚的優良人員,會不會影響你照顧病患的心?

    護理界的兄弟姐妹們,大家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口碑吧!
    學弟妹要堅強地去增進能量
    學長學姊不要有熬成婆的想法,要多疼惜學弟妹
    畢竟從過去所學中,應該對遵從性差的病患家屬多些同理心,而不是責罵威脅!
    一起來莊敬自強,要有信心喔!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