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疥瘡




最近疥瘡(scabies)很紅,因為幾個把護理專業搞臭的護士,詳細內容我就不多說了,大家可以自行在電視、網路上找到這則讓大家丟臉的新聞。


我這邊要提的是疥瘡的照護方式


疥瘡是疥蟲所導致的皮膚病。牠是一種小到肉眼看不見的皮膚寄生蟲,大概只有0.3mm,會人傳人,也可以動物傳人。疥蟲喜歡長在人體柔軟皺摺處,手指間、腳趾縫、腋下、腹股溝、股溝、會陰部,症狀是奇癢無比,肉眼可見一顆顆的小疹子。不同種的疥蟲有不一樣的攻擊模式,如果有興趣,可以在GOOGLE打“挪威疥“這個關鍵字。而我的重點要放在護理人員的照護上。


疥瘡從感染到第一次發病潛伏期約一個月,(如果患過疥瘡的人再次感染則沒有潛伏期,會很快發病),是接觸感染,所以無論家裡乾不乾淨,只要有接觸到,就會有感染的可能。也因此,照顧疥瘡病人不是傳統的那裡長疹子藥就擦那裡,而是一個月內所接觸的全身、全家、所有人都要一起治療。


先從病人本身談起,依以前在醫學中心的標準,我們接到要接疥瘡病人的通知時,會優先挪出單獨病室以供隔離,再來會準備雙層水融性的塑膠袋準備裝接觸過病人的衣服,然後準備隔離衣(單次即丟)、手套(單次即丟),最後再掛上接觸隔離的牌子,而病人的血壓計、體溫計、聽診器等等醫療用物,都是單獨一套使用。目的是不讓疥瘡擴散。


再來,疥瘡病人是要擦皮膚藥的,原則上是依醫囑時間上藥(各家藥性不同),以前在病房時是叫看護洗好澡後擦藥,在加護病房裡則由我們一手包辦。首先要把病人身上的所有衣物換下(包括床單、棉被),如果還要留著的,用大袋子包起來。接著幫病人徹底的洗澡,把皺摺處撥開、指甲剪短,清除過厚的角質。之後再“全身“塗藥,特別注意細縫,原則上不能再去洗手、洗澡,一直保持藥物留在身上直到下次上藥時間,但還是因藥效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處置,以前我們用的藥含有-Benzene hexachloride,所以八到十二小時就要洗掉。


洗好澡、上好藥之後,基本上病人應該是個乾乾淨淨除了他自己以外沒有其他疥瘡接觸源的狀態。那我們就可以整理他的用物了。基本上疥蟲高於60度就會掛點,所以能煮的就煮、能加熱的就加熱。太陽公公沒有辦法供熱高於60度,所以曬太陽沒有太大的用途,但是棉被暖哄哄的還蠻舒服的。而那些不能拿下去煮的用物,像是床墊、勞力士、賓士車之類的東西,則以靜置兩週的方式進行。因為疥蟲離開人體約兩週就會死光光,所以靜置兩週以上也有一樣的效果。


病人上了藥之後,還是會癢個幾天,這時要給病人止癢藥膏,還有小心別讓他們把自己抓破皮,意識清楚的好溝通,請他忍一忍,意識不清的只好和家屬解釋之後,暫時性的把病人手約束起來,特別是免疫力不好或是糖尿病的病人,避免傷口造成的感染引起更大的問題。


一般疥瘡治療三到七天,在醫院還是由皮膚科醫師決定。雖然疹子不會那麼快消,但基本上已經沒有疥蟲了。剩下的就是傷口還有皮膚護理了,對了,請記得,優碘要留三十秒讓碘離子釋放才有消毒的效果,一塗上去就用N/S擦掉是沒有用的。


在這裡再提醒臨床工作的父老兄弟姐妹們,記住多洗手、接觸病人一定要帶手套、進病室一定要帶口罩、制服不要穿出單位!不止保護病人,也要保護自己還有心愛的家人

4 則留言:

  1. 挖喔~太認真了吧!?
    真是感謝您與大家分享這樣的訊息
    受教了~

    回覆刪除
  2. 當新人的焦慮逐漸加深,
    每個新人似乎都逃不了這關,
    謝謝你的很多分享

    回覆刪除
  3. 感恩分享.我兒子似乎也被傳染.
    可否請教一下:那像冬日濕冷氣候.棉被無法曝曬.應該如何處理?
    另.彈簧床墊的部份.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消毒?

    在本文中提及.靜置二週.它會死亡.是在不被密封的情況下可行嗎?
    人還能在房間裡嗎(比方睡在睡袋裡?)

    感激不盡.謝謝你~~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請參考
      http://www.skh.org.tw/intranet/nurse-new/%E8%AD%B7%E7%90%86%E6%8C%87%E5%B0%8E/%E7%9A%AE%E8%86%9A%E7%B3%BB%E7%B5%B1.files/9909%E7%96%A5%E7%98%A1%E6%84%9F%E6%9F%93%E4%B9%8B%E5%B1%85%E5%AE%B6%E7%85%A7%E9%A1%A7.pdf

      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