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等待過嗎?
我說的不是在人群川流不息的十字路口等待紅綠燈的變換;
也不是在麥當勞的得來速等待微笑的服務生幫忙點餐;
更不是拿著一束花朵站在女朋友的宿舍樓下等待她的出現;
我說的是
當生命中那個重要的人,被送進了加護病房,而自己只能站在緊閉的電動門前,空洞的望著門,等待門打開的那種等待。
該怎麼描述這種心情?
就算事業再成功、人品再好、地位再重要,在死神面前,沒有人能不卑微;於是我們只能等待,坐在加護病房外的長椅上,拿著大包小包的用物,不安的、驚慌的來回跺步;不敢離開、不敢上廁所、不敢到收訊好的地方接手機、甚至不敢去買飯;只能坐在空洞的走廊,靠在冰冷的牆上,努力克制自己發抖的身體,因為也許,關起的這道門,就是永別的可能。
每一次,新進的病人週圍繞著焦急的家屬,紅腫的眼睛與不安的雙手,拜託著我們,要好好照顧病人;通常,我們會先請家屬在外面稍等,讓我們幫病人把在樓下急救後的混亂整理乾淨,擦掉插管的血漬、穿好凌亂的衣服、重新蓋好棉被之後,再讓家屬進來,因為我們了解,在門口等待的無助。
加護病房自然而然的產生一種讓人不舒服的感覺,不知是燈光的問題?呼吸機規律打氣的聲音?或是猛然的心電圖的長鳴?不管是那種原因,我們了解家屬忐忑不安的心情。所以,當家屬被再度請進加護病房時,我們會在詢問病史之前,先自我介紹和向家屬環境介紹,我們通常會說:
“您好,我是照顧阿公的護理人員,我們一個班只照顧兩床,所以在這裡會比在樓下病房多一點照顧“
“有看到那台小電視上面的數字嗎?第一個是呼吸,目前是雖然是靠呼吸器幫忙,但是阿公配合得很好!“
“第二個一直跳的數字是心跳,正常心跳在60-100之間,阿公跳到110,算是快的,但是血壓很好,有可能是剛插管所以心跳比較快,需要一點時間觀察“
“第三個兩個數字的是血壓,正常血壓120-140/60-90左右,阿公血壓144/88,還算是正常。什麼?您說高一點點嗎?那沒有關係,不會影響的,血壓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知道有沒有問題,我們會持續監視的“
“阿公鼻子上的管子是鼻胃管,是因為嘴巴插管不能吃東西,我們會固定時間餵他喝牛奶。營養嗎?喔,我們會給他專門給管灌病人的特殊奶,就是這個,還會依阿公肺部不好特別調配“
“這一罐奶是六十元喔!阿公一天要喝七罐喔,比我們吃得還要好“(一定要講出價錢,家屬才會滿意)
“我們每兩天會幫阿公洗頭洗澡,就在床上洗,這床墊是防水的,是醫院特製的,所以要請您買洗髮精和沐浴乳“
“另外再請買嬰兒油,買大罐的,那是用來擦掉黏在屁股上的大便,才不需要用力擦,容易破皮“
最後,一定要提醒家屬遵守加護病房規則,這不但可以使病人減少訪客的干擾、家屬也可以休息,也才不會影響我們的作業
“因為狀況比較不穩定才會住進加護病房,這時候阿公容易感染,他也需要休息,所以請您務必遵守會客的時間和規則,我們會好好照顧他,有狀況都會立刻通知您,請您保持手機開機“
“另外,照顧病人是長期抗戰喔!在加護病房裡我們會照顧他,但是出了一般病房,或是回家,都需要您的體力,所以您要趁現在可以休息時盡量把體力養好喔!“
我看著家屬從緊張的神情逐漸放鬆,原本握在胸口的手,也慢慢垂下,他看著我,還微閃著淚光的眼神誠懇真摯,我知道他會相信我能夠好好的告顧他親愛的家人,而他,總算能有個可以入睡的夜晚。
對我們來說,護理不是很會打針、也不是很會發藥、更不可能是很聽醫生話,而是當家屬走進來看見妳,他會放心。不管病人的結果是好是壞,他都會相信妳會好好照顧他的家人。
於是,他的等待,不會是只有焦急害怕,你的存在,成了他安心的力量。這種默契,會讓你知道,他把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託付給你,那是一種信任,也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驕傲。
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最近熱門文章
-
林醫師獨坐在會議室裡喝著悶咖啡,如果值班可以喝酒,他就是喝高梁或是純酒精了。 「幹嘛!外面不是很忙嗎?」急診外面一團亂,一個酒駕未滿十八青少年,偷拿爸爸的鑰匙帶著同校的四個美眉,半夜兩點喝完酒在大度路狂飆,不知怎的撞爛了護欄也撞爛了自己及同車美眉們的腦殼。 一如往常,接到...
-
最近很有空,所以把之前寫的工具文做了更新,添加了CPR紀錄的部份,希望能有幫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每隔一陣子就會有新人報到,獨立後,快則一天,慢的一週,這新人一定會哭。有些人在單位就忍不住,有些則是紮小人,不管怎...
-
PTT上因為一則護理師正名的的新聞(從護士小姐改叫護理師),吵得不可開交,也讓護理版達到前所未有的高人氣。簡單來講,就是有些人不認同護理師的正名,有人說A、有人說B。當然,討論串互相罵得很兇,沒有我那麼輕描淡寫,但為免我睡前心情不好,我就簡單帶過。 像是反對正名的swordm...
-
話說我的右手已經因為寫字過度而發炎快一個月 容我再次的強調發炎的原因"是寫字過度" 並不是家庭主婦的家務繁忙 是的 因為我得的是俗稱的"媽媽手" 醫學上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或稱為奎緬氏症(de Quervain’s Disease) 但...
-
超開心的!! 剛剛才從電影院走出來 看完了本世紀最感人的電影-慾望城市 沒錯!就是二十號才會上映的那部 感謝女王恩賜我票!! 讓我可以先睹為快 真 是 太 好 看 了!!! 不管是裡面的友情 愛情等等 都值得你帶著衛生紙走進電影院 我必需忍著不說出劇情 真的是太好看了!!! 一...
-
今天的病房會議氣氛有點詭異,坐在阿長旁邊的未破蛋菜鳥學妹頭低低,阿長則抿著嘴等著白班的同事把手上事情告一段落一起進來開會,同樣在會議室這個空間的其他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交換「怎麼啦?」的眼神,但沒有人敢問一句。 「有件事要跟大家討論」阿長開口了,她看了一下菜鳥學妹,像箭一...
-
這次被學姐罵的我心甘情願,也上了一次課,看到照顧病人的原來可以這麼細心。 學姐是以前單位的學姐,後來到心臟外科去輪調,學習新的層面,最近因為單位離職人口很多,外科生意不好,所以科組讓她回來支援幾天。 她長得很中性,就是一般會叫她“先生“的那種,但是她對待病人的輕柔,卻像是捧著綿花...
-
不管你是不是醫護背景,相信你和我一樣,常常聽到身邊親朋好友在向同為醫護人員的自己抱怨某某醫院的某某醫生或護士有「專業的傲慢」,聽說這是一種在白色巨塔裡待久的醫療人員獨有的大頭症。 常見症狀有沒有同理心、沒有醫德、不聽病人說話、沒有正眼看病人、打針很粗魯,當然,一定會有:「如果...
-
病房會議時阿長公佈了半年度的優良護理人員,得獎的是從別的病房外調進來的N2,阿長公佈的那一瞬間,其他同事默默的交換了很多眼神,會議室的氣氛頓時變得十分詭異。這個同事暫且叫她小霖吧~工作四年多了,但是不想要交個案報告,所以一直是N2,平常沒有跟大家太多的接觸,私底下也沒有和大家有交...
-
我其實喜歡技術學院或是專科的學生 大過於大學生 因為她們有禮貌 當然我接觸的護生不多 不該以偏概全 我也只是講我遇到的經驗而已 大家不用太在意 我不曉得現在大學護理分數要多高 也不曉得大學教學多認真 更不曉得在護理這個領域 大學比技職體系高級到那去 沒錯!我沒有念過"大...
能解除不安的感覺的
回覆刪除常常不是一堆醫師講的天花亂墜
搞不清楚的專有名詞
而是多一點的關心、照顧與熟悉
知道有人會在身邊幫助、給予支持
我想...
這就是護理的價值
對啊~
回覆刪除那些醫師最愛講~人~都聽不懂的話
真不知是牠們表達能力有問題
還是病人及家屬理解力問題.....
還好有護理人員在中間當溝通橋樑
否則就麻煩大啦!
感謝學姊又替我上了ㄧ課 罐頭內外實習完了
回覆刪除目前在精神科 發現病友們很可愛 還有叫我娶她的 可是我婉拒了= = 呵呵~
我覺得能夠成為一個家屬值得信任的護理人員真的是一見很重要的事情~而且對護理人員來講這也是最大的成就感吧!!!~
回覆刪除但是臨床上繁重的事務真的讓人很力不從心~
最近病房病人數很滿,白班又少一個人力上班~前一陣子身為神內病房的我們,居然住進了CHEST,GI,CV,血腫,新代的雜內科就算了~連心外整外都住進來了~
不同科別的複雜度,面對家屬質疑的語氣在加上不同醫生NSP的脾氣,每天都在交完班後開始寫紀錄~白班七八點才下班的日子~
真的讓人累了也倦了~
很想好好做好護理的工作,很想帶著微笑親切的為病人衛教向家屬解惑.但是幾乎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光是完成病房常規就很困難了,更別說有耐心緩慢的去做這些事了...
真的覺得很無力~
也覺得學姐真的是很棒啊!!經過那麼久日子依然能保有最初的熱情~我想能被你CARE到的病人真得是幸福的!!!
我在家屬休息室住了一個月,每天最怕的是醫生查房以外的時間小姐跑來喊XXX的家屬在不在.....很恐怖耶, 當然最恐怖的的是就看到你家的住院或是主治大夫走進來休息室
回覆刪除你真的是一個好棒的護理人員
回覆刪除我會向你看齊
我護理系唸定了
不管怎樣 就是會唸
罐頭
回覆刪除那那個被你拒絕的求婚病人,會不會因此病情惡化呢?
kelly
回覆刪除每次家屬會客結束很客氣的向我們說聲“辛苦了“我都會回說“你們比較辛苦“,因為我們累的是身體,睡個覺就會好了,而家屬累的是心理,是怎樣都睡不著的。辛苦了,Kelly
茵
回覆刪除好久不見啦~
神外住其他內科真的很難照顧,我們有次接到你們的病人也束手無策,跨科的加護病房真的很難給予好品質,而我們只能無奈的接受,算是醫療體制下的悲哀吧!
其實剛開始照顧病人並沒有很好,反而是照顧久了,向學姐學習之後,才對病人有耐心,因為知道該怎麼做,就不會慌了,可惜的是現在的體制留不住資深人員,也因此,讓護理品質一直很難越來越好,加油吧!相信你會是帶給家屬力量的護理人員的!
小易
回覆刪除男護士的困難比女生要來得多,你可以問問雙頭二人組,他們會給你一些經驗的,至少讓你在進護理界前,先打個預防針,會讓你在這條路上更勇往直前!加油!
學姐你放心 他有寫給我情書 我跟他說我接受 但是我有跟他說 我愛的是你們每個人 所以我也沒當場拒絕他
回覆刪除而是讓他知道我接受他的 是朋友們的友情 所以沒有對他造成影響 呵呵 (最近ㄧ直在臨床鍛鍊溝通技巧 在精神科更是要注意) 小易 護理人員很辛苦 但是很充實 但是不是每個病人都會給你正向的回應 還有那是份良心事業 有些事只有你自己知道 你能不能保護你的病人 就看你的良心了 男護士難免會常被問到說:男生也有當護士阿?
你必須"認同"你自己的這個職業 才有辦法很認真的說:沒錯 我覺得這是ㄧ份好工作! 歡迎你加入護理囉!(當然~想混是不能過的喔! 護理老師我相信個個都是大刀~) 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