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學妹來信】-美國護理實習心得

總是很喜歡學弟妹們和我分享他的點滴,也許是將要實習的煩惱,也許是臨床遇到的困難,這些故事,像是帶著我再重溫我也曾經歷過的跌跌撞撞。

這個學妹很特別,在兩年前,她因著選習的困境,寫了第一封信給我。她一直是個有想法與流暢文筆的學妹,對自己與人生偶有迷惘,但總能迎刃而解。

漸漸的,她不再是寫信詢問我問題,轉而跟我分享她的生活經驗。這次的文章,就是出自於她的細膩的文筆,帶領著我體驗她在美國交換兩週的異國護理經驗,她所經歷的一切與異文化的衝擊,很有趣,也很特別,我相信在她的人生視野上,又開了一扇新的門窗,讓她的思考與目標和其他人不同。

我很希望能藉著她的經歷,能夠鼓勵更多同胞能夠將夢想未來式變成過去完成式,於是我在徵求她的同意之後,請她對信件內容做匿名的修訂,也就是以下的文章。

你呢?有沒有勇氣與毅力像她一樣,努力爭取、為自己籌措旅費,到更大的世界走走看看?

請欣賞--------------------------------------------------------------------------------------------------------

有一句諺語:「時光飛逝,歲月如梭。」用來形容現在的心情,再也適合不過了。美好的旅程就要這樣畫下句點了。這次的美國之旅,雖然所費不貲,但卻也換得一生中最美最棒的回憶。

    在推行國際化的時代,許多公私立學校紛紛與國外姐妹校做學術交流,所就讀的學校亦有所謂的海外見習(剛好有機會可以到當地的醫院參觀)。出國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夢想,當然我也不意外,很幸運的是在學生時期能獲得這樣的機會。

    沒有見過外面的世界,要如何知道世界有多寬廣;所謂的跨文化衝擊,又是怎麼一回事;許多人夢想的RN之路,真的是如同台灣補教業所描述的一樣美好嗎?有很多無解的疑問,於是給自己這樣出走的機會,親自去體驗傳說中的美國。

    這次的旅途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情,旅行中最怕遇到的事情-在異鄉走失,也就這樣遇上了,糟糕的是方向感向來就不是很好的我,一定不會自己記路,於是就硬著頭皮,用著一口充滿台灣味的英文問出一條路。

    回想這兩個星期的旅程,除了逛街購物,還留下了什麼? 這幾個禮拜的旅行,遇見了來自不同國家、種族及文化的人,當我在醫院走失時,遇到好心路人指引方向,搭乘捷運、走在醫院校園或路上時遇見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有緣的話就會開啟了聊天的話題,他們總是對東方面孔感到好奇,或是想說我們打哪來的。這種感覺真是奇妙呢!我與他們都是彼此人生道路上的過客,記得也罷,不記得也罷,在異鄉總是能遇見善良的人,熱情的跟妳打招呼,儘管你們之間沒有任何連結,相對的也遇見了所謂的「歧視」,起初當然十分氣憤,但轉換角度,「一樣米養百樣人。」不管來自哪個國家、種族的人,都有各式各樣的人,何必和他們一般見識呢!

    在旅途中因緣際會認識了幾位中國人,完全的打破我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和他們談話時,不禁讚嘆他們那滿腹經綸的學識。頓時有種自覺井底之蛙的感受,我想除了護理外,真的應該好好累積專業外的能力,除了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外,另外在和不同科系、專業的人接觸時,方能更進一步的交談。

    美國人很奇妙,見面時會打招呼,更進一步的就是握手與擁抱;當前面那個人先開門時,他會將門打開,先讓你過,因為這是禮貌;過馬路時車子也總是禮讓行人;去餐廳用餐時,當你將水果或是食物拿離盤子時,就不能再放回去了,因為這是衛生;美式教育也很特別,總是給予肯定的字眼,鮮少使用批判的文字,起初真的有點不太習慣呢!但後來似乎也漸漸融入這樣的文化。

    不同文化有其優點與缺點,沒有絕對的對或錯,那只是一個國家、種族的文化與特色,只是看自己能否融入與適應罷了。這幾個禮拜的每一天不斷的詢問自己這一趟旅程是否白費時間與金錢(因為尚未啟航前真的有種想放棄),因為出國不是單純的準備資金就好,需要一些繁雜的程序。不過也因著來到這後,再也不會有想來這裡工作的憧憬了(儘管語言到達一定程度)。反倒是開始感謝著自己生存在台灣,接受台灣醫護教育的嚴苛訓練(相較於美國),我想說的是「因著血汗,所以強大。」

       我都還記得前幾天與一個以前五專同學聊天,她朝著RN之路夢想前進,我們聊到了我來到美國的生活,都還記得她很興奮的問我說要不要跟隨她的腳步,那時的體悟還沒這麼深刻,我想現在我會直接跟她說沒有想像中的這麼美好,台灣的RN補習班為了遊說學生補習,總是不斷的說薪資有多高,待遇有多好,台灣的護理環境有多惡劣,這些我都無法否認,但卻沒有點出最真實的樣貌。話雖如此,不可否認的是美國醫院與護理工作也有許多令人值得學習與效法之處,所以就如同文化一樣,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只看我們適不適應罷了。

      其實回想這幾個禮拜的生活,對於英文能力、專業成長倒是沒什麼太大的改變,我想獲得最多的是去體驗一下國外的生活,去親臨國外的護理工作實境,去體驗所謂的不同文化,至於語言能力,我想改變最多的是不再這麼畏懼口說了,過去可能會受限於文法、發音,害怕自己出錯,導致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但其實也沒這麼糟糕,雖然發音可能沒這麼漂亮,有時甚至還會用錯時態,但是透過肢體語言,其實他們都能明瞭。另外,這次出國也應證一件事情,人要走到絕路,才會強迫自己做點平常不會做的事情,出國之前為了要提升英文能力,強迫自己去上外籍老師的會話班(之前都過因為害怕而畏縮)。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出國必須要龐大的財力與一口流利的英文,因此推測我應該有一個財力雄厚的父母與一口流利的英文,但我想說的是事實並非如此,我沒有財力雄厚的父母,出國費用也都是由自己打工錢支付,我也沒有一口流利的英文,但是我有一個「不要臉」的個性,『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每個人都是從犯錯中學習,有誰一開始就能有一口流利的英文?不要害怕犯錯,如果內心糾結著負面的自我想法,不斷的灌輸自己英文能力不好!?沒有能力出國?!之類的想法,那這樣永遠都沒有機會。

      或許真的有人會說:「我真的英文不好!」那我想說的是既然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為什麼不願意去提升自己的英文呢?去補習班也好,在家自學雜誌也好,只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我們總是抱怨現在的一切,但卻無能改變現況,就如同白色天空前些日子的文章,為了有更美好的將來,有多少人願意犧牲現在呢?

    勇敢一點,努力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做你(妳)想做的事情,別讓未來的自己後悔現在所做的一切吧!!

5 則留言:

  1. 我在美國待了十幾年了.2000年從台灣來到美國.也是護士...很樂意跟你分享我的經驗...可以問任何問題..


    an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希望學姐可以分享一下

      雖然我只是還沒畢業的護理系學生

      刪除
  2. Dear Ann
    謝謝妳願意熱心分享!如果妳願意,能夠為我們寫一偏有關於在現在美國行護的經驗分享嗎?很簡單的每天照護、薪資、休假等,如果可以,也請妳分享當時到美國就業的契機及努力過程,讓後進或有志當RN者能夠更實際了解目前狀況!謝謝喔!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我只是高三生,沒有經歷過現實的殘酷,對護士未來充滿期待
    想到大醫院工作,有機會希望能申請到國外當交換學生,更夢想能像
    前文所提到的那為女生一樣,在家當個好太太照顧小孩,嫁個醫生,
    看到許多文章的分享,我想這條路不是那麼的好走,想當護士應該要
    有真正的決心,畢竟是有關生命的職業,我會繼續往前走,自己去體驗,
    很感謝有你們這些前輩們的分享,希望我能盡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幫助到別人*^_^*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cky

      美好的事物總是需要耐心與毅力追求,也許路途崎嶇難行,但得來的果實必然豐美多汁。加油!

      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