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走臨床?

可愛的小妹妹仰著她不用打肉毒桿菌與玻尿酸的年輕臉蛋,問我:「學姐,臨床環境這麼差,我還要進到臨床嗎?」

我沒有馬上回答她,用力回想我在她這個年紀時,是怎麼選擇我的就業志向的?我記得,那時我也覺得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與待遇很差,於是我立志只走兩年護理,算是對得起自己念了七年護理,況且,沒有走過臨床,實在沒有資格稱自己為護理人員。

橫豎只走兩年,要磨練就到出來會鍍金的那間醫院吧!就是會成為浴火鳳凰的那種鍍金方式,相信圈內人很知道我在講那一間,我還特意挑所有分院中,離職率最高、也最操的那間。

為什麼?

因為我知道,能從這裡待兩年以上出來的,無論在那裡、那一種工作,都不會再覺得困難,都能輕鬆面對。

這裡的護理人員需要有八爪魚的協調性,同一個時間要發藥、打點滴、跟查房、排檢查、打紀錄、check order .......這裡不像公立醫院有萬能白板,寫上去就有intern幫你完成、這裡的護理人員新人到獨立是七天(現在好像已經變成14~30天)、每天晚下班3小時、不需要吃飯也不需要上廁所、急性病房大夜病人數可以高達18床、曾經一天插五支管,連續六天、 ;這裡的病房總醫師指的是整個胸腔科病房的總醫師,約莫是50人的病房乘以四間、病房一線住院醫師值班時是照顧100個病人。

好累!可是好值得。我在這裡學得的,讓我一輩子受用。

忙亂醫療工作中,我學會了和各部門團隊,甚至與病人、家屬、看護的協調合作。臨床工作像是所有人肩靠肩跑兩人三腳,你搭著我,我搭著你,「一!二!三!」大家一起有節奏的往目標前進,路程中有人跌倒、有人快了,隊伍無法前進了,大家停下腳步調整步伐,重新開始,直到終點為止。

一路上,我們在工作中所遭遇的挫折更多、傷的更重、承受過的悲傷與快樂也更多;所以我們比同齡的人更堅強,也更穩重。我們不會輕易的尖叫哭泣,在生死的交關,我們學會隱藏情緒、學會以病人為先,把自己與自己的家人放在很後面的順位。

這樣真的值得嗎?學妹不理解的問著。

醫療工作獲得的成就感,當然不止學到的那些,還有來自病人與家屬的肯定。這些肯定,曾經是支持我們走過日夜顛倒、發燒虛弱的每一個工作日的源動力。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變成圈外人眼中自私、自利、害人、道德淪喪的一群過街老鼠?我們不該賺錢營生、我們不該休息、我們不會替病人想、我們沒有專業。白色巨塔裡面的我們,像是黑暗時代裡的女巫,抓一個,燒一個。

學妹歪著頭,還是不懂我的回答,到底是該,還是不該呢?

親愛的學妹,原諒我懷念沉溺在那個忙亂、疲累,但是受尊重與肯定的醫療環境,醫護工作天生就不是一條好走簡單的路,而現在,看來是更加崎嶇了。我不知道該不該鼓勵妳勇敢往臨床闖,我很怕在社會新聞頭條上看見妳無辜害怕的眼神,斗大的標題可能寫著:「護士給錯藥,病人死翹翹」、「病人跌下床,護士開雞排趴」、「白衣天使不再天使,與家屬互罵」。短短幾個字否絕了妳曾經做過的努力,也弱化了醫療制度下的悲哀,還會有一群網友在轉貼的新聞下面討論起曾經遇過的臭臉護理人員,最後的結論就是:「沒醫德」。

對不起,學妹,這個問題,我要再想想,請讓我再想一想......。

5 則留言:

  1. 學姐你好,我是一個默默在背後關注妳文章的學妹(羞),現在是專科四年級的護理科學生,看了你多篇的文章,讓我不經遲疑、害怕自己當初不顧家人反對而選擇念護理是正確選擇嗎?當時秉持著熱忱和信念毅然決然踏入護理,想著成為一位令人尊敬的專業護理師,在實習過程中也遇到挫折和被家屬不信任,但我知道這是每位護理人員的必經之路,而眼看離畢業只剩一年時間,開始想著先工作呢還是考二技?而近期新聞播報著醫療糾紛案例,讓我在往臨床工作上卻步了不少,或許是我貪生怕死吧,也可能是我缺少了往前冒險的勇氣,但內心還是嚮往能和病人能建立起良好關係的理念。說真的現在真的很迷惘,下一步的方向遲遲無法確定...

    回覆刪除
  2. 你的辛苦勞心勞力我都感受得到~我是養護機構的工作人員每天出入醫院,看見許多...
    優秀的護理人員真的很多,但年輕的護理人員要更用心的學習的也不少~辛苦您了!因為您的用心奉獻使得醫護品質更好~~

    回覆刪除
  3. 辛苦的臨床工作,沒什麼升遷管道是當初錯誤的選擇,做到行政管理階層的主管也只會女人為難女人。面對病人臨床壓力、也必須學會馬屁,否則妳的考核考積可想而知,會將工作上的抱怨及不公不義的事,述諸主管,妳就注定黑到底、翻身機會也沒有,假期

    回覆刪除
  4. 走臨床十多年,回顧茫,亂時期,我還是覺得值得^^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