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拒絕

四十歲的男子扶著他七十多歲中風的老爸在候診區等待,叫到他爸爸的名字時,這名男子輕輕的、慢慢的,將他左側不良於行的爸爸扶起,一步一步的將他扶進了診間。

「醫生,請幫我爸開殘障證明」喔,是來開殘障證明的。門診醫師微笑的拿起初診單開始問起長長的病史,什麼時候中風的?有沒有過敏?曾經開過刀嗎?.....邊問邊動手做起身體評估,這裡敲敲、那邊聽聽。

「醫生,我爸只是要開中風左邊不能動的殘障證明,跟他有沒有過敏沒有關係」,喔!我們的醫生被指導了,他的臉有點難看,因為他覺得自己念了那麼多年書,又經過五年的住院醫師訓練,他認為自己知道該怎樣判斷開診斷書。

可是這是個醫療服務化的世代,他也很清楚這件事,特別是最近常在電視報紙上看到學長和學弟,他了解要保持微笑,因為對一般民眾來說,微笑=醫德,沒有醫德就會上社會版,所以要微笑。

醫生開始解釋了:「先生,是這樣的,健保局對於殘障證明的規定很嚴格,需要做評估後才能申請,另外,我們是初次見面,我對您父親的病情不是很了解,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喔喔!男子不開心了,我看到他皺眉頭了,可是語調還算平穩「我爸就在你面前了,還需要觀察多久呢?我只是要請你蓋著章拿證明而已」

「抱歉,我沒有辦法開給你,一般成為我的病人三個月以上,我才會開證明書,我需要了解病人狀況」醫生有保持微笑,我有看到。

這名男子站了起來,把他的老爸爸扶起,一樣慢慢的走到外面。就在準備叫號下一位時,這名男子打開門,關起門,開始大罵我們的醫師。病人家屬認為他今天就是要開殘障證明,只是要蓋個章而已這麼囉嗦!難道沒有看到他爸爸就已經不方便了嗎?他罵了很多很長很大聲,簡言之,就是醫師給我乖乖聽話,畫個押,一切就沒事了。

醫師站了起來,越過病人家屬,打開門走了出去。現在是怎樣,他是要逃走叫保全嗎?醫生停在坐在候診椅的老爸爸前,轉身看著跟出來的病人家屬說道:「先生,我們在這裡談,讓大家一起了解狀況。抱歉依健保局的規定,我必需要確定病人的狀況後才能開立證明書,否則我有可能會有偽造文書的問題。我們第一次見面,我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與判斷,如果病人有需要,我會開給他的。」

男子面對好奇醫生怎麼跑出來了的一排排待診病患,以及穿著白袍站在門外的醫師,還有他年紀很大的老爸爸,原本在診間的氣勢頓時變得只有十分之一「那個....只是開個證明......又沒有騙你.......」眼看著醫師仍是一臉堅定的拒絕了他,他又慢慢的扶起了病人,一步一步的走出了醫院大門。

3 則留言:

  1. 醫生真聰明, 用了一個非常能保護自己的方法, 還不會得罪人,讓病人家屬知難而退。

    回覆刪除
  2. 說的真好!
    給這醫生一百個讚!

    是說這種帶著家屬來只為了要開一張診斷書的人越來越多了,但大多數只是為了保險金,但卻要我們這樣偽造文書,會不會太誇張了?

    回覆刪除
  3. 還有要申請保險的,還要指導醫生怎麼寫...氣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