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過馬路

當我站在台北車水馬龍的街頭
看著交通號誌的變換
我突然發現
我一直朝著目的地走
經過一個又一個路口
等待過一個又一個的紅綠燈
不正是整個人生的縮影嗎?

我停在川流不息的車陣前
腦海浮現老師說"紅燈停 綠燈行"
不可以任意穿越馬路
於是我們勞勞的記在腦子裡
但真實走在街頭時
卻看到一個又一個的人闖紅燈
而我就差這三十秒
錯過了這班公車

於是我思索著
為什麼?
為什麼明明我是遵守社會規範的人
但是比我快速成功的卻是違規的呢?
那下次遇到紅燈
我到底是該闖還是不該闖呢?

有些人比較聰明
他請教了曾經在這個路口跨越的前輩
前輩們揮揮手
告訴你年輕要懂得把握機會
要衝 要闖 要勇於嘗試
他說:
"怎麼知道這班公車錯過了
下一班要等多久呢?"

只是
明明是在一樣路口 闖一樣的紅燈
有些人順利的通過 搭上車說拜拜
卻有人被逆行的車子撞得腦漿都噴出來
他不也是把握機會了嗎?

看著倒數十秒在奔跑的小綠人
想起看商週這麼久的感觸

當被訪問者是位成功賺大錢的成功人士
已經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
商週的結論一定會為他歸因出個了不起的理由
像是"積極創新的第二代"、"保守不燥進的穩紮穩打"
或是"個性活潑外向建立廣闊的人脈"、"剛毅木抐的誠懇老實"
不是"社會大學的街頭鬥犬"就是"出身尊貴的嫡傳名駒"

那如果是失敗陪錢跑路
以上的優點就會立刻被轉為缺點
什麼"破壞傳統"、"剛愎自用墨守成規"
"交友過多整天花天酒地"、"難以溝通沒有朋友幫助"
"學歷不高缺乏國際觀"、"富不過三代的紈絝子弟"

古語說
錦上添花人人有
雪中送炭世間無
不信且看筵中酒
杯杯先勸有錢人
套到資訊爆炸的二十一世紀
不也是十分貼切嗎?

人生就是不斷不斷的過馬路
你可以選擇和大家一樣紅燈停 綠燈行
不突出 也不落後
平平凡凡的也可以到達終點
或是選擇逮到機會領先就嘗試看看
結果有兩個
成功了 大家為你拍拍手
失敗了 大家會跨過你的屍體
還怕弄髒了鞋
接著會有新的前輩告訴你
上一個闖紅燈的人被碾得有多慘

要如何過這條馬路
只有自己能決定
沒有人會在你失敗後檢討自己
是不是給了你錯誤的建議
我們只能在經過每個路口的時後
停下來 認真的看看
看看大樓有沒有跌落的磚塊?
看看有沒有蛇行的車輛?
或是路面有沒有坑洞、積水?
看看自己身體能耐
夠不夠承擔闖紅燈的風險?

說到底
自己的人生 就只有自己能決定

1 則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