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Dr.侯

Dr.侯是難得一見的好醫師
認真負責敬業有醫德
個性活潑開朗又豪邁
不拘小節但照顧病人無微不至
對待護理人員及其他的專業同事
都是客氣幽默以待
互相尊重絕不端出醫師架子
是個人人喜歡的好醫師

今天早上Dr.侯按慣例的先來巡病房
還沒換制服就先處理了一床血壓量不到的病人
裝了中心靜脈導管 動脈導管 抽動脈血 驗血糖
灌人工血漿及施打升壓劑及碳酸氫鈉
企圖挽回病人邊緣的血壓
陸陸續續家屬來到病房
肺癌的這位先生雖然才45歲
但是他的癌症已經擴散
肺部的情形已經糟到不能再糟
100%的氧氣供給下
血氧只能到65%
一直有不同的家屬來到病房
每個人都問相同的問題
他怎麼了?能不能用最好的藥?
Dr.侯耐心的解釋一次又一次
好不容易家屬們都了解了狀況
一早就忙碌起來的Dr.侯
手上還有其他10床病人要照顧
這時
他的電話響了起來
在一旁的我偷瞄到他皺著眉
語氣凝重的說著
“我又不是故意不回去的!”
接著他看看手機
似乎是被對方掛了電話
看著他無奈的搖搖頭
繼續認真的看著病歷
了解病人昨天到今天的變化

突然間我覺得有種同病相憐的感受
台灣的醫療環境是很糟糕的
內科住院醫師頂著一個月近十萬元的薪水
讓周遭的人流著口水羨慕著
甚至拿來當指使他們的籌碼
可惜是圈外人很難理解其中的心酸

一個月有30天
本院規定是一個人值十班
平均一週值2-3班
假設是周一 週四 周六值班
禮拜一的早上7:00來上班
當天睡在醫院處理整個夜間病房的大小事
一般病房值班的病人數約在15~60-300人
視科別嚴重度不同而有差
大到急救小到病人睡不著
如果運氣好遇到一個病人爛
整晚就不用睡了
接著就到了週二的早上7:00
這時已經工作了24小時
再加上周二的工作量
通常會在18:00結束
(也常有弄到23:00 因為是責任制)
親愛的醫師不眠不休24+11=35小時
回到家也許已經八點多 十點睡覺
週三7點要到醫院看病人
辛苦了一天回到家又準備要週四值班
也許又是不能睡的35小時
以時薪計算
周一 ~ 週五(七點到六點)11hrs*22天=132小時
周六(七點到十二點)5hrs *4天=20小時
值班十天(六點到早上七點)13hr*10天=130小時
2個週日班24hrs*2天=48小時
1個周六班(12點-7點)=19小時
287元/小時
比超級特派員大前春子時薪 3000yen/hr還要少
一般上班族8小時*22天/35000元=198元
但是不用背人命不怕被告
而且不用從小大到都是第一名好考上醫學院
也不用擔心被血噴到得AIDS
更糟的是以上只是基本工作時數
不包括偶發性的病人狀況不好
無止盡的超時工作
和無窮無盡的學理要讀報告要寫

我覺得同病相憐
是因為圈外人很難理解為什麼沒有空接電話
連一分鐘都沒有辦法
因為當時可能正在奮力壓著某人的胸膛
企圖贏回一些些心跳與血壓
一而再 再而三被放鴿子的家人男女朋友們
久了 也麻木也不期待了
看著Dr.侯仍是笑臉迎人的與病人說話
能怎麼辦呢?
又能怎麼辦呢?

4 則留言:

  1. 加油!做護士的都是在做功德!這次我住院拿鋼釘,看到骨科病房護士們的辛苦,讓我不禁對這個圈子的人感到好奇,於是上網去看看相關資訊,才知道護理人員的辛酸,也才看到這裡來。(還好住院時護士來幫我量血壓、給藥,我都有尊重的說謝謝。點滴空了,按了呼叫鈴,過一陣子,我媽說護士怎麼還不來換點滴,我說點滴空了又不會怎樣,人家說不定正在找點滴,早換晚換不都一樣。)還是要向護理人員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回覆刪除
  2. XD~姐姐~連大前春子都說到了ㄚ~真是厲害
    不過說實在的~台灣的許多老闆都是這樣
    說實在的~許多人都是當廉價勞工在用~
    失去了原來該有的品質及環境
    一句"責任制"看似光鮮亮麗的薪水
    其實後面都藏著不為人知的辛苦~
    真的要為這些默默在努力的人~
    給一份感激以及尊敬~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給我們的尊重與鼓勵
    那是我們支持的大動力
    也希望你斷掉的骨頭未來都順順利利
    謝謝

    回覆刪除
  4. 弟弟
    姐姐我忙歸忙
    日劇還是有在看的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