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

PDRAB


PDR-AB
PDR 指的是泛抗藥性
也就是說抗生素無效
AB是一種菌名
但絕對不是優酪乳裡的那種益菌
導因是台灣長期抗生素的濫用
讓這些菌已經沒有在怕
而渺小的人類等同任菌宰殺
因為所有抗生素都對他沒法度
他喜歡長在潮濕溫暖的地方
加護病房裡的插管病人
則是他的最愛
插管病人抵抗力不好
AB菌一下就子孫滿堂

檢驗室來電說
42床痰液培養長PDR-AB
因此需要和46床對轉
因為46非隔離病人 但住在隔離病室
當有需要隔離的病人
依感染管制是需讓出床位
以避免感染擴散

46床家屬是一位大陸新娘
對於他老公算是呵護倍至
呵護到我們想派出吵架王去和她PK
別怪我們沒有天使的度量和寬容
我們也是人生父母養
一樣會吃喝拉撒睡

某次他老公因為意識不清
需做腦部電腦斷層檢查
做檢查途中
病人不自主的頭不停扭動
於是我們請家屬穿著鉛衣
進去扶住他親愛老公不停轉動的頭
好讓檢查能順利進行
這時
她開始發動咆哮攻擊
大聲而憤怒的吼著
"我就不是人啊!"
"你們都不管別人死活的啊!!"
"我有付錢給醫院!又不是沒付錢"
之類的抱怨文
電腦斷層是一種類似連續的x光
是會釋放幅射沒錯
因此會穿著鉛衣保護重要器官
短暫接觸並不會造成問題
長期的才易引起細胞病變

這下好了
病人一直扭頭
他老婆在外面鬼叫
檢查怎麼做
工作人員是不可能進去的
因為病人一輩子可能只做一次
我們則是幾乎每天都會遇到
別真的以為當了護士
就要犧牲奉獻
她是人 我們也是人

最後當然檢查失敗
沿路推病人回病房
聽見她不斷不斷的說我們草菅人命
回到家屬休息室
更是加大音量告訴所有人
她有多委屈
我們有多過份
如果那邊有鼓
她應該會咚!咚!咚!的喊"冤"~~~~~~~

於是當我們決定將她老公與42對轉時
已經有了足夠的心裡準備
向她解釋轉床原因及必要性後
毫不遲疑的展現HM60E4機關槍的威力
"為什麼要轉我老公 為什麼不轉那個爺爺"
.........那為什麼要轉爺爺不轉你老公?
"我老公是很嚴重的病人!怎麼可以這樣轉來轉去?"
..........都從八樓下到一樓做檢查了.....
"我們是有付錢來住院的!"
...........大家都是有付錢.........
"你們要轉就直接轉走啊!!你們要強迫我也不能怎樣!!"
..........太好了!!!妳總算了解了!......

當然為了保護全部的病人
隔離具有傳染力的病人是應該且必須
依照醫學倫理中的公平原則
該做的 還是得做
當家屬已經了解我們必需這樣做時
更是毫不遲疑的當機立斷轉床

一個小時後就是會客時間了
照顧的學妹傻愣愣的告訴我
"學姐!我在她面前將她老公整理的乾乾淨淨
她一句話都沒有說 會完客就出去了
一定是因為我整理得太乾淨的原因!!"
挑著眉的我 看著單純的學妹
冷冷的告訴她” 孩子 你太嫩了!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果然 十分鐘後
門鈴響了但卻沒人答話
走出門一看
十多個家屬圍在門前
一問之下才知道
他們聽說了裡面住了個肺結核的病人
會讓所有病人都感染
會害死他們的家人
啼笑皆非的我向他們重新解釋一遍
那是PDRAB.....
PDRAB看起很很驚人
彷彿是沒有藥醫的絕症
但此菌不會長在正常人身上
因為抵抗力好 長不起來
且他是屬於接觸隔離的菌種
不碰他 就不會感染到
就像地上的灰塵細菌一大堆
但只要不去碰 勤洗手
就不會有感染的危險

微笑的我解釋完後
當然這位亂放話的病人老婆
還是不斷的鬼吼鬼叫
人無知是很可憐的
但無知又自大 則是可悲
其他正常的家屬聽沒幾分鐘
已經都了解情況
甚至還沒解釋完就已經離開
剩下的家屬頻頻道歉
在沒了解情況之下
被起鬨群體要求解釋
才造成這種局面

後來才知道
這位太太在知道我們堅持轉床後
跑到休息室不斷的喧鬧
至於家屬集體按門鈴
則是她一個一個從床上拉下來
硬拉到加護病房門口按鈴
說是要我們還他們一個公道
甚至提到想賞我們巴掌

護理生涯已經是艱辛萬分
每天面對的是生命的最後一線
死亡總是圍繞在我們身邊
急救 電擊 大噴血
這並非是一門能快樂的工作
但我們總是很努力
很努力讓家屬見到我們的笑容
努力讓家屬們放心病人在我們手中
小小的成就感來自病人的好轉
家屬的由衷感謝
卻也常常因為這類的麻煩人物
增加額外負擔 

我們真的也只是人
也是有父母兄弟姐妹
也是值得被尊重與愛護
沒有這麼偉大
也並不是 有付錢的是大爺
除了替病人翻身抽痰灌奶洗澡擦大便之餘
還要每天被家屬咆哮
你老公這樣  又不是我搞的
莫.名.奇.妙






4 則留言:

  1. 非常地認同你的話 身為護理人員 不同的是 我呆的是急診 常常遇到的是酒鬼 那些大聲咆哮 足以讓白衣天使的心硬化 護士也是人 也會生病 也有情緒 這份工作 這條道路 真的是很艱難.....彼此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真的~所有人都可以罵我們...急診就更慘了....連流浪漢都來參一腳...妳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3. 寫的真好!
    待ICU快10年了,我造的口業應該有100條舌頭都不夠閻羅王拔吧!很多病人、家屬都是騎哈雷來的!超級歐多拜的!
    套句同事教我的台語: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
    不管心裡多不爽,都得要忍住...

    回覆刪除
  4. 加油!親愛的白衣天使,真替你們的遭遇感到無奈,這世間什麼人都有,好的人也是有的,這麼想可能讓心情好過一點,加油!世界因有您們而美好!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