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不知道該說什麼


記得說過的大陸新娘嗎?
她老公還在我們病房
最近狀況不太好
已經漸漸活動力下降
變得有些嗜睡

剛接班就看到他呼吸費力
air hunger pattern
血壓也很不客氣的向下掉
一個小夜班補了12支josomin
矯正血液因HCO3過低造成的酸中毒
抽了兩次動脈血
補了一包人工血漿
加濃強心劑的劑量
這時他還又再度將膽汁吐出來
通常這時會停止進食
避免胃內食物在嘔吐過程進到肺部
造成吸入性肺炎 情況會更糟
在醫師解釋已是病人食道癌末期
無法開刀亦無法化療及放射線治療
也已決定不施行心肺復甦術
要留一口氣回宜蘭
但不能只有壓球維持呼吸
而要有心跳血壓的到家
最好是一到就剛好心跳血壓停止
"不然我們也很麻煩"大陸新娘這樣說
........除了沉默......也只有沉默....


又來到PK hour-會客
向大陸新娘解釋目前生命狀況已經很不穩定
升壓劑已經是之前的4倍
血壓仍然不及格  
正憂心忡忡的想告知病人狀況已經非常不好
這位大陸新娘茫然的抬起頭問我
"他牛奶不能吃了喔"
奶?...他連血壓都快沒有了!
吃不吃已經不是重點了
耐性的解釋病人一直在吐
在這種情況下灌奶
會導致吸入性肺炎
更造成呼吸費力 情況更差
"喔..那他營養會夠嗎?"
我是到了火星嗎?
目前的情況是病人血壓下降 呼吸費力 心跳過快
試過補水 強心劑 矯正酸中毒都沒有用
也就是說
當藥物都無效的情況下
病人隨時有生命危險
我說的生命危險
是真的很危險
"這樣啊!可是沒有吃沒有體力說"
啪!聽見神經斷裂的聲音
我竟然毫無護理形象
累翻的我跺起腳
很直接的告訴她
沒有血壓!吃再多都沒有用!
她似乎在我的失態下有點明白了
接著她告訴我
"盡量救啊!!希望可以過這個年!"
稍稍恢復理智些的我還是告知立場
醫療上該做的治療該用的藥
都會竭盡的給
但生命並不是醫療人員能掌握的
她點點頭 似乎已經回到地球
"我希望他能撐過過年再回家"
可以溝通的我感到欣慰
不由得發揮同理心
心理想:明天就過年了 勉強撐著也許可以
她憂傷的看著她的先生
說道:我想初五回家差不多吧!

初五!
還有除夕初一初二初三初四!五天!!!
是要開工嗎?

地球很危險!快點回火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