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服務業


護理人員
說真的
也挺悲哀
記得我說過亂放話的大陸新娘嗎
轉出來的隔天
病人發燒了
她也能說那是因為轉病床的原故
依加護病房常規
每四小時測量體溫
若是有不正常
則自動改成1小時
若是吃退燒藥半小時再量

這病人16點量的體溫是正常
所以下次量體溫是20點
助理員通常會在會客後量體溫
避免干擾家屬短短相處
這位大姐一來摸了病人
發現熱熱的
測量體溫後38.9 真的有發燒
我告訴她等會會給他藥物和冰枕
於是請助理員前去裝冰枕
而我先到隔壁床解釋氣切事宜

覺得38.9很高嗎?
很嚴重要立刻掛急診嗎?

發燒是一種身體的警訊
用意是要注意已經有感染情形
小時後老一輩說燒壞腦袋
並非正確的說法
台灣早期小兒麻痺盛行
老人們看見小孩發高燒不退
之後就不能走
很直覺的將兩件事連在一起
腦膜炎也是如此
"發燒後就變笨了"
而事實上
後遺症是來自於病毒或細菌本身的特性
"發燒"只是一種警訊
用意在告知有感染的發生

那發燒應該如何處理呢?
退燒的目的在讓身體舒服
因為高燒會發冷不適有些人會頭暈想吐
小朋友會因為發高燒而有抽搐
所以六歲以下的小孩發燒要再比成人注意一點
發高燒前身體會寒顫
覺得很冷 身體會發抖
千萬別睡冰枕 會讓身體更冷
抖得更厲害 反而體溫更高
注意保暖

接著抖完了就會開始感到熱
拿掉厚厚的大棉被
將冰涼涼的冰枕放上
這些目的都是配合體溫變化
所產生之不適而因應處理

其中最重要的是補充水份
一般的運動飲料可以稀釋後喝
對半溫水 以避免濃度過高的電解質
或是純水造成的水中毒
盡量喝 盡量去尿尿
讓代謝快一點
細菌毒素排乾淨 自然就不燒了
打點滴也是一樣的原因
我知道大家都愛以體溫多少來做事
感覺比較安心
一般
體溫
37.5℃以上時可給冰枕 擦擦手腳
38.5℃以上依醫師囑咐給予正確份量的口服燒藥
         
但也不是兩分鐘量一次體溫 每次高於38.5都給
           通常會間隔4-6小時
39以上 會給肛門的退燒藥物

上面的數字是大原則 用意都在讓病人感到舒服
用藥用冷都要依當時狀況去調整
盲目的退燒只是把警示關掉而已
要去解決真正引起發燒的原因

這位大陸妹一聽到38.9
立刻很高分貝的開始放送
在等待冰枕之餘 他還順便的計時
她說15分鐘後冰枕才來
而我一直在和別人聊天
完全不理她
可那體溫是我量的
藥是我磨了在旁邊
冰枕已經請人裝了
會客時是解釋病情的時候
另外的兩床家屬也是同樣擔心自己的家人
他們也想知道家人的情形
發燒的這位先生
抗生素早換過 血液培養也抽了
點滴已經在打了
藥物等翻身後給 因為怕翻動後吐
冰枕已經去裝了


愛告狀去告吧
反正就算她說的並非事實
但她要怎麼講
我們也只能照單全收
被約談被寫院長信箱
被扣考積 頂多是這樣

護理
服務業嘛!!
又能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