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沮喪

這裡有社團法人台灣醫療糾紛關懷協會整理的醫糾新聞,點這邊


不曉得來我部落格逛逛的你,是不是醫護界的人?又用什麼樣的心情看待這幾百條與白色巨塔相關的消息。如果你身邊沒有在乎的人在醫院(非醫美、診所、門診),是不是覺得白色巨塔中的父權主義與醫療霸權,早該給點顏色瞧瞧!當醫生、護士的怎麼可以賺錢?當然要以病人為重!當然要為病人奉獻,如果沒有受到如家屬般的呵護,就要喊出:「如果他是你的家人!你還會這樣對他嗎?」這樣喊還沒有效果,接著就要放大絕:「沒有醫德!」

可是我有很在乎的人還在醫學中心工作著。離開臨床後,我才發現自己還蠻自私的,我很想把那些陷在前線離不開的臨床醫護人員,一一勸退到大後方就好,不要再拿自己的生命去幫別人的生命與死神拔河!不要再為政府的表現功夫垃圾事一堆!不要再為只看得到自己的家屬與病人燃燒自己的肝臟。

到後方來嘛!那一份工作一個月領三、五萬,但是被告一次賠上千上百萬?那一份工作要求你請假標準只有自己站不起來和三等親過世?

當然!當然!「不爽就不要做了啦!」圈外人的你一定是這樣說!

好啊,我們不要做了!

如果沒有一線的護理人員與醫師會怎樣?往好處想,健保虧空會少很多、加護病房與急診輪轉率提高,因為不會再有活十五年的無意識病人進進出出醫院,他們初次中風在急診就結束了、癌症病人也可以減少痛苦的時間,不會再有五年追蹤期。同時也可以解決台灣人口密度高及房價過高,而人口一少,失業率高的問題也有了解答。所有的一切回到大自然與萬物生生不息的運轉,回到大自然新陳代謝的法則之中,聽起來是不是很迷人?

但有幾種人可以活很久,一個是家裡很有錢,請得起專業醫療顧問的好野人,另一種則是本身就具有醫療知識的我們。這兩種人對於健康知識的近用都高於一般人,我們知道怎樣可以在健康時保持生命品質、我們知道面對重症及急症該如何處理、更別說我們知道醫療崩盤之後,疾病該怎麼治療。什麼?你問我:「那身邊沒有錢又沒有認識醫護背景的人不是很倒楣?」

聽起來是有一點,可是現在臨床上的我們被當成廉價責任高的服務業,呼來喚去,又有多少人尊重我們的專業?我為什麼要受這樣的委屈?

你又說:「可是當醫護人員本來就要為病人付出!」對,所以我不當護理人員了,我要回家當我爸媽的女兒、我哥的妹妹、我老公的老婆、我小孩的媽媽、我公婆的媳婦,以後我的專業就用來照顧他們,看到我在用餐,他們會等下再叫我處理棉被不夠暖、我生病了會叫我躺好,而不是說單位人力不夠,你出來扛88班、他們會體貼我一定是很忙所以沒有在五秒內回應,而不是一狀告到院長信箱、他們會相信我的專業知識,對他們來說,我不是醫生的傳聲筒。

當護理人員是超人,而不當護理人員,我可以當個人。

22 則留言:

  1. 我不是護理人員,我是醫檢師,工作了二十年,我很自豪我的知識及技術,不過,因為病人的不尊重及自以為是,我也打算不久後就不做了,就讓那些新進三個月的新人去接我的工作,我會在旁邊冷眼看著那些自以為是的病人,他們原本可以因為我的專業可以少受一點苦的。對!我的心中是充滿著怨恨。

    回覆刪除
  2. 我不是護理人員,我是醫檢師,工作了二十年,我很自豪我的知識及技術,不過,因為病人的不尊重及自以為是,我也打算不久後就不做了,就讓那些新進三個月的新人去接我的工作,我會在旁邊冷眼看著那些自以為是的病人,他們原本可以因為我的專業可以少受一點苦的。對!我的心中是充滿著怨恨。

    回覆刪除
  3. 說得真中肯...
    最後一段的確是線上護理人員的痛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好棒,昨天我工作的單位就因為"病人怒告小姐不借他筆,小姐態度不佳"主管也丟了一句話告訴大家"如果他是妳的家人,妳還會這樣對他嗎"
    當事者(我的同事)也當時跟主管說"護理是專業不是服務業",我的主管卻說"病人來了就是要服務他啊,不是服務業不然是什麼?"
    我聽了只能無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他主管去吃XX

      刪除
    2. 如果是我的家人跟我借筆態度那麼差.
      我一定從他後腦勺敲下去.
      爸爸不是有人待人要有禮貌.要謙卑...

      刪除
    3. 以前我們醫院也有借筆糾紛,而且是家屬擅自從懷孕的學姐的胸前口袋裡抽筆。之後錄影帶錄下家屬痛罵學姐的畫面,看完後,主管叫學姐跟家屬倒歉,然後交一份異常報告上來。

      刪除
  5. 我是已經做二十年的醫檢師,被自以為是的病人及家屬逼得也不想做了,我很自豪我的知識及技術,以後就讓剛進三個月的新人來接我的工作。那個在別的地方扎了十幾針都抽不到血而我一針就抽到的小孩,我也可以不用再抽了,你們找別人去吧。

    回覆刪除
  6. 一篇靜靜的...卻很有力量的文章

    回覆刪除
  7. 想到臨床上只有缺乏學長姐教導的一年菜鳥在,立馬回來好好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也算是一種變相的健康促進。

    回覆刪除
  8. 是啊!我是非常資深的護理師,受夠了一切不合理待遇,最近終於決定要離開臨床工作,休息一下了,
    結果阿長說:病房人力不夠,不準....
    持續努力抗爭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有不准人離開的?
      還有用離職規定掐人賠錢的
      一切都是違法!!
      我處理過我老婆的離職, 看那醫院的規定,
      曠職三天就讓他FIRE, 辱罵長官也可以走人, 誰說一定要怎樣怎樣才能離職!
      果然順利的, 也不用賠甚麼違約金!!

      刪除
    2. 是可以這麼做沒錯!不過別忘了到護理師公會和衛生局辦理撤銷執業時(依規定醫療人員執業或撤銷執業時都要去辦登記,不然會被罰錢),醫院給你的離職紀錄上會標記著(開除),這會跟著妳一輩子!我也是被這樣威脅著只好....

      刪除
  9. 勞基法規定前一個月告知離職即可,但是護理人員離職都被要求延半年甚至一年,因為醫院評鑑、離職率高等等理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有不准人離開的?
      還有用離職規定掐人賠錢的
      一切都是違法!!
      我處理過我老婆的離職, 看那醫院的規定,
      曠職三天就讓他FIRE, 辱罵長官也可以走人, 誰說一定要怎樣怎樣才能離職!
      果然順利的, 也不用賠甚麼違約金!!

      刪除
  10. 看著看著,眼眶都泛淚了
    醫療人員扛的壓力真的很大,現在醫病關係又差,壓力更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勇敢的挺住, 醫院一定會透過行政體系說醫療人員錯
      我說, 來者是客的立場看也許醫療人員錯,
      但是來者是奧客的話, 醫療人員的立場來看, 是病人的錯, 不必客氣

      刪除
  11. 各位辛苦的護理人員和醫師們
    好為你們感到難過與心疼
    真的覺得該讓台灣知道這麼多不公和恐龍法官判刑的後果......
    大家快點退到醫護環境的大後方吧!
    照顧自己,比較重要
    辛苦了,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12. 所有的醫護人員都辛苦了...
    雖說我不是醫護人員但感同身受...
    請別讓這少數的恐龍現象打敗...雖說很無言也無奈...
    請別忘了救人的初衷...加油...
    還有許許多多無助的小老百姓需要你們的關照.

    回覆刪除
  13. 看著新聞播著某醫院的護理師在醫院打著點滴上班,我一點也不覺得訝異!回憶起去年流產後,家人責備我~上班上到出血時,就應該馬上去看婦產科啊!還等到下班,你是笨蛋嗎?。對!我是笨蛋才會流掉自己的孩子,但是我問你們,單位人手不足,我當下跑了,誰去照顧我那10個病人,其中還有2個是待轉ICU的病患,或許我應該選擇不管病人的死活,不管單位同事的壓力,我真的很想這麼做,但是我做不到。

    回覆刪除
  14. 我看完…感觸很深…在臨床五六年,每天都覺得自己過著不是人在過的生活!燃燒自己照亮病人,但到頭來還是得到家屬的態度是理所當然,每個人都很自私,也都不懂感恩…動不動就是告醫生,很不明理的人越來越多,不知人間及苦…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