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缺了什麼的健康中心

現在的身份是約聘的學校護理師,在一家高中替去生小朋友的校護學姐代理一個月。今天是第一天上工,活蹦亂跳的高中小朋友不太需要健康中心阿姨的秀秀,所以校長交待我帶本書來讀、訓育組長叫我無聊時去逛逛校園。訓育組長把健康中心的鑰匙交給我,告訴我,買飯的地方在地下一樓、女生廁所在走廊盡頭、他的辦公室在走廊另一頭,其它的他什麼都不知道,請我自己摸索。


我看著他很辛苦才打開健康中心的門、繞了好多圈才找到電燈開關,我相信他說的是真的,他真的什麼都不知道。幸好我之前已經有在小學健康中心打過工的經驗,很了解健康中心裡校護大權在握的狀況,我點點頭,告訴他我會找看看有沒有資料。


再回到這個健康中心,是我太大驚小怪嗎?我真心的覺得設備也太豪華了,佔地大約3*9塊的大塊磨石子地,旁邊還有40公分的邊條;三個大辦公桌、一台電腦、噴墨和雷射印表機各一、紫消箱、小冰箱、兩張病床;用到下輩子都用不完的口罩(大概是之前H1N1發剩的)、衛生紙、棉枝、紗布、生理食鹽水、夾板、彈繃;大台RO飲水機、身高體重機、安妮、電子血壓器、很多的水銀血壓計、急救箱、醫藥盒們、輪椅、黃色可以固定頭的那種擔架、及綠色軟軟的擔架、量視力機、空氣清淨機、除濕機、電視、還有很大支的電蚊拍、補蚊燈、天花板扇*2、立扇一台、冷氣一台,還有一台神奇的折疊腳踏車,更別說那堆高級的外用藥、歐護防蚊液及3M貼布了。是現在建康中心都這麼多設備嗎?不過可惜的是,這裡真的有夠髒。


如果你說裡面鬧鬼我也是會相信的。灰層積得厚厚的還變成一團的在床底下、窗臺上、甚至鍵盤上;裸露的電線上也纏著滿滿的灰塵球;沒有在軌道上的紗床歪七扭八的卡在窗臺上,另一扇破掉的紗窗則直接橫丟在生銹鐵欄杆和玻璃窗的中間、蚊蟲的屍體混著灰塵堆到處可見,四處都是大紙箱堆滿了雜物。奇怪,這裡不是才空窗兩、三天嗎?


為了向某些人證明不是我有潔癖,附上照片






為了未來一個月的順眼,我整整花了四個多小時把健康中心看得到的地方狠狠的掃過一遍,先是趁著有陽光把枕頭、棉被拿到外面曬掉濃濃的霉味,再把床底下大大小小的箱子都拉出來拍掉灰塵、把堆滿滿的箱子整理整齊、把放在桌上的兩台吹風機還有熱敷墊放進櫃子裡、連鍵盤都用ENT棉把灰塵擦掉,最後把黑掉的拖把還有抹布泡泡漂白水。

看著這間超大的健康中心,心理感觸萬千,因為我上次在某國小打工當校護時,也是徹頭徹尾的打掃過一次,連最後正職護理回來都誇我整理的很乾淨,但這絕對不會是我有潔癖(不信你問我媽),因為連其他老師都告訴我之前的校護很髒,他們都覺得健康中心感覺很不建康,我還從冰箱清出很多破掉的乳膠手套。這次在這所高中我掃出超多的灰塵球,還有一堆小強的翅膀。這次也是,下午打掃的小朋友過來,也說:「這裡變得好乾淨喔」!唉~這裡什麼都有,只可惜缺了一個乾淨的環境。

**************************************
好~說放就放!

這張是對比上面的窗台



補一張紗窗的





10 則留言:

  1. 這是常態嗎? 怎麼髒得跟鬼屋一樣~
    我倒不記得我以前唸高中有這麼慘了~~

    回覆刪除
  2. 好髒喔,
    真是令人無言以對

    回覆刪除
  3. 這...這真的是鬼屋來的...
    (到底是誰說你有潔癖啊?感覺妳很在意科科)

    回覆刪除
  4. 來一張乾淨的樣子的照片來看看

    回覆刪除
  5. 姊姊你好!
    我是即將要邁向大學的高中生!
    我想考的也是護理系,但是我爸爸並不讓我讀大學!
    我們溝通過,我跟他說我並不想這麼找進入社會,而搶我沒有一技之長,爸爸卻叫我找工作或著自己做生意!堂姊是中央大學的
    所以爸爸會跟我說我跟她不一樣,她不讀大學很可惜,還說我沒有必要讀大學,說大學生滿街都有,工作不一定很好找,但是做個有愛心的護士是我的理想!但是因為爸爸的不贊同,我必須要放棄我這麼努力的跨考護理類,我並不想放棄,爸爸還說要去外縣市讀書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他覺得現在的社會很亂,處處都有危險!你可以告訴我我該如何跟她說讀護理系的好處或著能讓甚麼方式讓他相信我已經長大了!!
    謝謝妳幫我解答喔!!

    回覆刪除
  6. 別忘了熱敷手肘和伸展肌肉喔,網球肘和媽媽手別復發了

    回覆刪除
  7. 親愛的倩如:

    很感謝妳對我的信任,但你的問題有點複雜,光你打的這些字,就可以從

    1.為什麼你爸爸不相信學歷很重要?
    2.為什麼說社會很亂,但又要你年紀這麼小先去找工作?
    3.為什麼爸爸對護士不認同?
    4.為什麼你是跨考護士?是跨第三類組還是技職?
    5.為什麼爸爸覺得大學生滿街不好找工作,而一個高中生可以找到好工作?
    6.為什麼你爸爸覺得堂姐和你不一樣?
    7.為什麼你想要念護理?
    8.家裡有經濟的考量嗎?
    9.妳媽媽支持嗎?

    所以我很困難從隻字片語就了解妳還有你爸爸的想法,這些需要面對面的深聊,在對你還有妳爸爸的想法以及質疑的點都明瞭之後,才能給具體的建議。


    要不要考慮找你的堂姐的爸媽,就是你的伯伯或是叔叔去和你爸爸聊呢?他們有個念大學的女兒,比較能體會學歷的重要,或是找身邊比較有份量的長輩,可以支持妳的想法,去和你爸爸聊一聊,我想先弄清楚你爸爸的想法,再來想怎麼和他談吧。

    回覆刪除
  8. 1因為他覺得現在大學生出來雖然薪水差個三到五千塊但是如果讀大學至少要花一百20萬,納一百二十萬要賺二十年才賺回來!(我是覺得他說的也有道理)但是他又說我去找工作會簡紹他的壓力!因為家裡還一兩個國小生的弟妹!!
    2他覺得社會亂是因為,她整天就只在看一些社會新聞,而且他的想法很古板,他還說外縣市的大學絕對不可給我讀!請問大學哪有可能一定想讀哪就會讀哪!!
    3他覺得我不是讀書的料,他覺得我讀書讀不來,他覺得讀書就要讀得很好很好,可是偏偏我是那種努力的很多但是只可以考及格的那種人,如果要當護士就要考證照他覺得我考不到!!
    4我本生是國力的高職生,但這國立並不是靠讀書而來的,而是靠保送,當初是因為國立的爸爸就叫我讀,但我並不了解這科是甚麼領域。所以我就在高二時決定考衛生護理類的科系,局定要考到護理系,因為當護士是我的決定,而且一定要做到,但是因為爸爸的那些話,而我必須要放棄,提早踏入社會,但並不想,很不想。
    5他覺得就算找不到工作可以做生意會學手藝的賺錢!我在想他可能覺得新聞每天都報說現在博士都滿街跑,所以他才會覺得大學生不好找工作!
    6因為我堂姊是全家唯一上國立大學的一個,他從小功可就很好,家教管的很嚴,沒有考90分以上的會被打的那種,而我們家是在意做人的道理,讀書不是很重要,堂他說堂姊讀完大學可以當老師,他覺得堂姊可以當上老師,而我卻當不上護士,他說各種的理由把我想調做的事情都阻擋調,讓我更不知道如何是好!
    7想要念護理是因為我想要幫助別人,而且如果順利當上護士新水又不錯,雖然比一般在外上班還要累,但是我願意,我不相信哪個工作不辛苦就可以拿到薪水,所以既然每個工作都有她辛苦的一面不如選擇我喜歡的!如果身邊的家人有個萬一至少我可以把傷害減到最低!
    8家中還有弟弟妹妹,媽媽是做外燴的有時有工作有時沒有,而爸爸賺來的錢雖然不少不多,至少日子過得去,家計都是爸爸在出錢,所以爸爸有一辦的決定權我要不要讀大學,所以這也是阻擋我讀大學的原因之一,爸爸曾經說過,如果我真的都不想讓他管或著我想做甚麼就做甚麼,那他要我簽沒有父女關係的合約,就是我跟他沒有任何關西,在外面出事情也不關他的事情,所以我在想如果我堅持要讀大學,可能就會牽扯到這一塊,可是為什麼一定要這樣!!
    9媽媽是告訴我想要讀書就要認真的讀不要學壞,凡事要認真盡心盡力,在外雖然朋友重要,但是要會選擇哪些要深交,哪些要淺交,因為我現在有一個男朋友他是個不讀書的人,在長輩眼裡他是個不好的學生,但是並不代表他是一個不好的人,不可以因為一部份的原因就判定這個人是壞蛋,我也知道我的男朋友不是那種老實或好個性的人,但是談戀愛不就是要互相學習嗎?現在我很努力的在改變她不好的一切,但是這些長輩們都沒看到。
    我該如何讓他們知道我在外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讓他們擔心呢?請你幫我解答吧!
    謝謝妳了 辛苦了!!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倩如

    看得出來妳一定覺得壓力很大,想往自己的目標前進,卻又有好多考量。

    我們先從實際面看起吧,念護理學校是很貴,專科二技唯一一間國立的是台北護理學院,剩下全都是私立,一學期大概要五萬元,而且勉強算是在台北的只有北護(石牌)、馬偕(淡水或三芝)、耕莘(新店)。

    念醫學要念的書,遠比外人想像的要多,以前在高職時,我們三年內還要塞七個月的實習,每次段考是考十四科,很辛苦,但基礎打的很穩。專科和二技時多是在磨練寫報告及上台報告的能力,基本的東西,大家都會了,所以頂多簡單帶過。

    如果你是要直接念四技二專,少了護理高職的訓練,直接念護理專科或是四技,在求學過程中會非常辛苦,如果有心要走,倒不如乾脆去考護理五專,從專一開始念,也會學得比較完整。

    或著妳很有骨氣,高職畢業後以同等學力去考大學的插大,如果你可以考上台大、北醫、陽明等大學護理系,你爸爸自然會對你刮目相看,但那是一條非常非常辛苦的路。

    如果真的有經濟考量,一定要去工作,而你又超愛護理,要不要考慮去當"看護",我知道長庚有專門在訓練的單位。現在看護需求大,薪水也不錯,也可以學到照顧人的技巧,順便看看在醫院工作的護理工作,是不是真的和你想像的一樣。

    在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後,如果你還有熱忱,再來好好的和你爸爸談談再回頭念書的想法。希望能夠對你有幫助,加油!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
    真的給了我很多的建議!!
    也給了我很多的方向!!
    我會好好的考慮!!
    謝謝妳了喔!!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