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產後護理之家新聞有感

一名寶寶在產後護理之家過逝了,他的爸爸把監視畫面po在網路上讓大家公審,上面還有這名爸爸的重點提示與滿滿疑問,他很想知道,為什麼這名護理人員,要把他哭鬧的孩子蓋上棉被,送進小房間近一個小時?為什麼要殺掉他期待以久的寶貝?

媒體將此事報導出來,我點了聯結,從頭到尾仔仔細細的看了又看,我想要站在護理人員的角度,希望這一切只是專業與一般民眾對照護新生兒的知識落差,我想要寫一篇文章讓大家轉寄,澄清媒體與家屬不實指摘。

可是,我覺得丟臉了。

我看到的是一群護理人員對待生命的粗魯與無禮,我看到的是一群護理人員對待護理專業的藐視,我看到的是惡劣的護理環境,已經讓護理人員不再是我心目中的模樣了。我跟這名爸爸一樣,我有好多為什麼?

畫面一開始是大夜交班給白班,犧牲的寶寶也許是大哭大鬧,被白班主護拿小被子蓋住了頭,畫面左邊有個護理人員雙手舉高抬起寶寶小床,越過障礙放到架子上。

為什麼要把寶寶的頭蓋住?沒有想過寶寶沒辦法呼吸?
為什麼要用危險的姿勢運送寶寶?如果跌倒了呢?

畫面繼續是兩名白班護理人員邊吃早餐邊把寶寶推進小房間,還拉出了烤燈,我想那應該是個儲藏室,右手拿漢堡,左手推寶寶。大夜換好衣服下班走出鏡頭。

為什麼寶寶大哭要推進小房間?
為什麼邊吃東西邊照顧新生兒?
為什麼不能吃完東西洗過手再照顧寶寶?
為什麼大家都同意把寶寶推進小房間的行為?

我覺得,這群人,很丟臉,很丟我們的臉。
我指的不是單一個護理人員,而是所有默視護理環境惡化的人。

為什麼對生命不痛不癢的護理人員可以通過實習?
為什麼這樣的護理人員還在臨床?
為什麼這樣的制度與作法像是理所當然?
為什麼我共事過願意拿護理當志業的人都想離開臨床?

護理是一門專業嗎?與生命相關的這份工作,重要嗎?
如果很重要,為什麼我們用這麼爛的環境慢慢逼走認真想要做事的人,
留下了新人讓他們自由發揮,在沒有學長姐Cover的情況下獨當一面,
出了事又要她們一肩扛下?有人嚴正的告訴他們,什麼才是對的嗎?
還是只是一句「人力不足」,就要巴結的留下所有學弟妹?

我們的國家有把醫事人員看做資產嗎?還是只把我們當做選票的籌碼?
為什麼經過這麼多年,我們的工作環境只有更糟?
為什麼社會大眾媒體只能單一責備論,不去看看我們的醫療環境已經沉淪?

我覺得,很爛!

不是一個護理人員爛,
是護理界沒有足夠吸引力留下好的人,好的品質,好的教學,好的照護,
只有指責、漫罵與撇得一乾二淨。

是的,最後這名護理人員會人肉搜索,千夫所指,
也許護理師公會會出來說:這樣不對喔!
也許總統會出來跟家屬握手,告訴大家他會管到底,

然後呢?這樣就能夠還給我們一個願意一生做護理的熱忱嗎?
又或是更多護理人員黯淡的退場?

醫療環境惡劣,只要你或你所愛的人需要就醫,就與你有關,
出的起香蕉,就只請得起猴子,
如果不想要護理人員是一隻猴子,
請關心醫療環境,不會只是一根香蕉。

後記:"某人"Line我問猴子和香蕉是什麼意思?他看不懂。點這裡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