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護理師節,打怪!

「為什麼醫生五年住院醫師熬完了,就可以升主治醫師?」吃飯間,學妹突然很生氣「我們也是日夜輪班升等還要考試和交報告,但是到退休還是要輪班!?」吞下嘴裡的義大利麵,她繼續說:「住院醫師升到主治醫師,薪水翻倍!我們呢!?每年加薪500元?!笑死了人!」喝了口水:「薪水和地位都差太多啦!、

學妹來半年,是個聰明善解人意的好孩子,每天認真仔細的照顧病人,學理不足的部份都會翻書,翻不到書,也會纏著學姐或是查房時問到懂,然後再回去翻書驗證。是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好孩子。

學妹對護理的期待很高,認為護理人員神聖的工作要受到尊重,她覺得自己念了那麼多年護理,不是女傭、不是看護、不是清潔人員,也不該是時薪不到120的工讀生!

「妳打錯怪了!」我說。學妹不解,什麼怪?「妳打錯怪了啦!給妳低薪、低專業感的不是醫師,是醫院、政府和護理大老們。」

除非妳是在診所,老闆是醫生,不然在醫院裡,我們都是領醫院薪水的。

醫師是同事,和其他在醫院的其他人員一樣,無論是阿嫂、Attending、R10,我們都是同事,不管家屬對醫師多恭敬,或是院方稱他們為合夥人或是什麼,大家都是領醫院薪水的,只是他們的產值高,醫院怕他們跑掉;而護理人員要多少有多少,走了老的來個新人更便宜。

別打錯怪了!

是醫院遇缺不補、
是醫院留新趕老、
是醫院薪水掐得緊、
是醫院找理由任意跨科支援、
是醫院給妳做不完的行政業務、
是醫院站在家屬那邊要你把委屈吞下、
是醫院只讓妳惟有站不起來時,才能請假。

是政府健保護理費用編制不清、
是政府不管醫院臨床環境有多糟、
是政府愛做虛假的評鑑、
是政府承諾了護病比,食言。

是護理大老們收了會費只發了紀念品、
是護理大老處理護理品質下降的方式是舉辦研討會及正名、
是護理大老們廣開護理系招生,呈資方市場、
是護理大老們對媒體污滅視而不見、
是護理大老們變成大老,忘記了臨床的艱辛。

護理師節要到了,護理人員們,不管妳用什麼方法,請表達出對護理現況的不滿,一路上的怪很多,請別打錯了!

2 則留言:

  1. 其實醫院是誰主持,真的是醫師,院長是醫師、副院長是醫師、醫療科主任是醫師,署長是醫師、副署長是醫師,立委是醫師!
    大老如盧美秀、陳玉枝等不缺錢及地位,每次代表護理界去開會時被怎麼樣的對待;所謂的大老為了讓我們加一點薪水,加一點夜班費都是費心的!是誰要禮物,是我們,為什麼我們不把錢拿去養立委?正名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不要讓我們當金大班,要不干那些大老何事,誰會叫她們小姐?
    姐妹們我們真的要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2. 說得太好了,可以借我拿去fb分享喔嗎?感謝~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