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我們呢?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

最近有個資深媒體人(16年多)離開了中國時報,原因是新聞的置入性行銷已經誇張到他無法忍受,所以他在離職後發了一篇文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然後把他的部落格的名字改成【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用反諷的手法來對他所屬的媒體圈做出抗議。也許是因為是媒體的事,同時也是「置入」這件事讓新聞界的專業蕩然無存,在媒體介開始被轉寄,現在FACEBOOK上更有反置入的串聯,也許沒多久,就會上街頭了。


我先簡介一下置入性行銷好了,簡單來講,就是你不知道這是廣告,像是之前飯團之家他們有一集專門在介紹花博、還有電視上的健康講座節目,那些應該都是廠商砸錢的置入性行銷,目的是要你在不知不覺中認同這個觀念或是品牌。不管是電影、雜誌、活動等等,裡面都躲著這樣的小撇步。


那為什麼要抗議?那是因為「新聞」是不一樣的。原本新聞是要報導不公不義的事情來監督政府,應該要正反並陳的將真實的樣貌呈現,不管你對現在新聞是什麼看法,但新聞跟一般媒體是不一樣的。但,現在政府是最大的廣告主,政府買下了新聞的各大版面,用新聞的方式,來做政令宣導,最近也最大的例子就是花博了,下次看新聞時仔細看看,花博新聞像不像是食尚玩家?


不過這不是我的重點,我不是來談媒體的,我是來談護理的。


這個媒體人叫做黃哲斌,是個文筆非常好的記者,即便是他寫的離職性,也趣味十足,大家有興趣可以點進他的部落格看看。他離職後,他的那篇文章在短短時間內被串聯、轉載、電視訪問、校園演講等等,黃哲斌有意也故意的要發起一個社會運動,他有個夢想,要讓置入性行銷的髒手遠離新聞產業。


我想問的是,多少護理人員頭低低的離開了護理,卻沒有這樣的勇氣回頭想讓護理界躍起?論專業道德,我們又有多少護理同胞被逼著要去做與護理無關的事情?私校校護要幫忙打電話招生、診所護士要掃廁所兼包藥、還有數不完的文書作業,更別提需要時招招手要你責任制下班,不需要時揮揮手給你負時數然後扣薪水?還有為了醫院的營運,省了多少該給病人的照護呢?


我們呢?


走了那麼多人,有沒有一個力量能夠讓我們停下來,一起用力的、大力的把積在底下的淤泥勇敢攪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