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初生小鴨不畏虎

「我就是說話直啦~才不會像妳們那樣假來假去的!」學妹小鴨還沒等學姐講完,砲火四射!副護學姐跟著火了,叉著腰、冒著煙的走出會議室。按慣例的,我們啟動「火爆氣氛保護軟體」,翻報紙的翻報紙、補原子章墨水的補原子章墨水,乍看下雲淡風輕,但每個人都以兩倍的速度把便當趕緊收一收的想要離開會議室。

逃出會議室後,按慣例是護理人員的飯後運動時間,我們要兩兩成對的幫病人翻身。五個人的小夜,一個學妹在會議室鬧彆扭很用力的吃便當、一個副護學姐冒著煙,除了我以外的兩個同事趁我去廁所的短短兩分鐘內就很有默契的成對出門翻身去了。副護學姐臉還是很臭,轉頭看了我一眼,用眼神示意我和她一起去翻身,聰明如我,立刻收起平常的或蹦亂跳,靈巧的搖著尾巴跟著學姐出門。

果然,一進到隔離病房,在雙層隔離門裡面,學姐邊熟練的把病人拉高、撫平衣服、拉整床單、擺好臥位、塞好枕頭,學姐的煙已經冒到整間隔離房都快看不見病人。事情是這樣的,學姐今天為了排班的事情大概三點多就來單位,要跟阿長確認草稿班表,報告下個月的人力、上課、長假等事情,要趕在四點之前上傳。阿長看了班表,想起今天拿到的公文,預計下個月教學部會有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的課,加護病房裡的每個一護理人員都要有有效的ACLS,新進的三個月小鴨學妹,剛好過試用期,可以拿公假上課,於是阿長抽掉了小鴨學妹的一個周六OFF,把OFF挪到週一。

這裡要跟不是護理界的朋友解釋一下,護理人員是排班制的,可以預假,但不保證有假。一定會有假的原因只有1.三等親中有人過逝2.你已經站不起來了。上述這兩種原因是長官就算是親自下來上班也會幫你調到假,其它像是感冒發燒、經痛、颱風、淹水都不在給假的標準裡。什麼?你問我這樣有沒有人性?這樣說好了,我的學姐白班上到一半開始規律宮縮,還是一直打著記錄直到破水才直接從單位到產房生小孩,你可以解釋成護理工作沒人性,也可以解釋成護理人員很有責任感。至於你說這樣合不合理,要看是以護理人員的家屬角度看,還是以病人家屬的角度看了。

回到排班這件事,當護理人員預了假,單位主管為了單位的運作正常,有權利把假抽掉、不給假,甚至調班別,那如果這天的假並不是符合以上兩種原則,可是是家庭要事,像是哥哥要去提親全家都要到之類的,我們大多數的作法會是在草稿班變成正式班表之前去和其他同事調班,看是要一天OFF、換一天班或是請人家上八八班(兩個人各上12小時取代三個人各上8小時,這樣可以釋出一個人力),這時人緣好不好就很重要了。阿長調完班之後,學姐就上傳考勤公佈了正式班表,也就是說這是沒得商量的班表,要改班成就變得很麻煩,要上公文給考勤調班。

小鴨學妹一來,看到放在桌上的大班表,原本臉上掛著的笑臉立刻垮了下來:「我的周六呢?」小鴨學妹看到草稿班裡有假日的OFF,立刻約好要去跟上班以後就很難聚在一起的好姐妹吃個飯,想要開開心心去吃個蜜糖土司,還有週年慶大血拼的,怎麼都約好了,OFF卻不見了?明明昨天草稿班上還是有的啊?

「學姐,這班表是不是有錯啊?」小鴨一臉疑惑的問了也準備要上小夜的副護學姐。「喔!學妹,這天阿長說妳要去上ACLS,因為課開在周六、周日所以把原來的OFF挪到周一,想說等妳來再........」學姐話還沒說完,小鴨立刻皺起眉頭大叫「我都約好了!怎麼可以這樣啊!」副護學姐有點被嚇到,但也被小鴉的態度惹得有點不快,「阿長還在辦公室,妳去跟她說!」副護學姐不想跟小鴨辯,因為那也不是她安排的,請學妹速速移駕到阿長的小房間去,學姐要準備Leader交班了。

好不容易小夜忙到一個段落,大家有空吃吃晚餐,稍作休息,學姐看小鴨從頭到尾不說話,臉色又臭,顯然是被阿長KO,協調失敗還是要被抽假來上課。學姐原本抱著想要關心她的樣子問問她,沒想到小鴨學妹開口就說:「少在這邊假了!調別人班都不講的!」學姐傻眼,我們也差點噴飯,學姐想要跟她解釋,那不是她的決定,明明就是她有給假,但是小鴨是新進要上課、阿長要拼執照數,到底干她屁事?她也不過排個班,領個薪水養家活口而已。

學姐皺了眉,情緒也上來了,板起臉:「妳態度好一點喔!先搞清......」「我就是說話直啦~才不會像妳們那樣假來假去的!」小鴨真的是太威了,果然是剛進護理界,奴性還沒有被培養起來的初生小鴨不畏虎,沒有在怕的!膽敢這麼火爆的挑戰學姐的權威,看得旁邊的我們是很想立刻下跪喊:「誠惶誠恐~~~~~。」

話說隔離房內學姐也是砲火四射,但我想,悶在會議室裡的小鴨應該也是拿便當出氣中,什麼?你問我們為什麼不幫忙處理?因為這沒辦法處理啊!也沒什麼好打抱不平之類的,就是各自的立場不同,看的角度不同,而彼此觀念之間有落差罷了,簡單講,就是阿長要顧全局、學姐盡責排班、學妹想要休息這三者之間的失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一定會被列入交班就是了。

3 則留言:

  1. 等到她混久一點的時候,就知道錢得好生好氣的賺了!
    要不然就請他考美國護士到國外工作,或許就沒有這問題摟!~~小蓁

    回覆刪除
  2. 覺得現在的學妹越來越屌的靜2010年10月22日 下午3:46

    要是這傢伙在急診
    可能會被公幹吧~
    遇不到假的也不是只有你一個~

    而且
    急診學姊如果被這樣兇了
    可能不是去翻翻身就可以了事的了~~~
    = =

    雖然可以懂遇不到假的心酸
    但是這樣子兇排班的人
    我想他接下來半年的班表
    應該都不會太好看~~~

    回覆刪除
  3. 幸好妳當了媽以後比較慈眉善目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