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等待

你曾經等待過嗎?

我說的不是在人群川流不息的十字路口等待紅綠燈的變換;
也不是在麥當勞的得來速等待微笑的服務生幫忙點餐;
更不是拿著一束花朵站在女朋友的宿舍樓下等待她的出現;

我說的是

當生命中那個重要的人,被送進了加護病房,而自己只能站在緊閉的電動門前,空洞的望著門,等待門打開的那種等待。

該怎麼描述這種心情?

就算事業再成功、人品再好、地位再重要,在死神面前,沒有人能不卑微;於是我們只能等待,坐在加護病房外的長椅上,拿著大包小包的用物,不安的、驚慌的來回跺步;不敢離開、不敢上廁所、不敢到收訊好的地方接手機、甚至不敢去買飯;只能坐在空洞的走廊,靠在冰冷的牆上,努力克制自己發抖的身體,因為也許,關起的這道門,就是永別的可能。

每一次,新進的病人週圍繞著焦急的家屬,紅腫的眼睛與不安的雙手,拜託著我們,要好好照顧病人;通常,我們會先請家屬在外面稍等,讓我們幫病人把在樓下急救後的混亂整理乾淨,擦掉插管的血漬、穿好凌亂的衣服、重新蓋好棉被之後,再讓家屬進來,因為我們了解,在門口等待的無助。

加護病房自然而然的產生一種讓人不舒服的感覺,不知是燈光的問題?呼吸機規律打氣的聲音?或是猛然的心電圖的長鳴?不管是那種原因,我們了解家屬忐忑不安的心情。所以,當家屬被再度請進加護病房時,我們會在詢問病史之前,先自我介紹和向家屬環境介紹,我們通常會說:

“您好,我是照顧阿公的護理人員,我們一個班只照顧兩床,所以在這裡會比在樓下病房多一點照顧“

“有看到那台小電視上面的數字嗎?第一個是呼吸,目前是雖然是靠呼吸器幫忙,但是阿公配合得很好!“

“第二個一直跳的數字是心跳,正常心跳在60-100之間,阿公跳到110,算是快的,但是血壓很好,有可能是剛插管所以心跳比較快,需要一點時間觀察“

“第三個兩個數字的是血壓,正常血壓120-140/60-90左右,阿公血壓144/88,還算是正常。什麼?您說高一點點嗎?那沒有關係,不會影響的,血壓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知道有沒有問題,我們會持續監視的“

“阿公鼻子上的管子是鼻胃管,是因為嘴巴插管不能吃東西,我們會固定時間餵他喝牛奶。營養嗎?喔,我們會給他專門給管灌病人的特殊奶,就是這個,還會依阿公肺部不好特別調配“

“這一罐奶是六十元喔!阿公一天要喝七罐喔,比我們吃得還要好“(一定要講出價錢,家屬才會滿意)

“我們每兩天會幫阿公洗頭洗澡,就在床上洗,這床墊是防水的,是醫院特製的,所以要請您買洗髮精和沐浴乳“

“另外再請買嬰兒油,買大罐的,那是用來擦掉黏在屁股上的大便,才不需要用力擦,容易破皮“

最後,一定要提醒家屬遵守加護病房規則,這不但可以使病人減少訪客的干擾、家屬也可以休息,也才不會影響我們的作業

“因為狀況比較不穩定才會住進加護病房,這時候阿公容易感染,他也需要休息,所以請您務必遵守會客的時間和規則,我們會好好照顧他,有狀況都會立刻通知您,請您保持手機開機“

“另外,照顧病人是長期抗戰喔!在加護病房裡我們會照顧他,但是出了一般病房,或是回家,都需要您的體力,所以您要趁現在可以休息時盡量把體力養好喔!“

我看著家屬從緊張的神情逐漸放鬆,原本握在胸口的手,也慢慢垂下,他看著我,還微閃著淚光的眼神誠懇真摯,我知道他會相信我能夠好好的告顧他親愛的家人,而他,總算能有個可以入睡的夜晚。

對我們來說,護理不是很會打針、也不是很會發藥、更不可能是很聽醫生話,而是當家屬走進來看見妳,他會放心。不管病人的結果是好是壞,他都會相信妳會好好照顧他的家人。

於是,他的等待,不會是只有焦急害怕,你的存在,成了他安心的力量。這種默契,會讓你知道,他把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託付給你,那是一種信任,也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驕傲。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來吧~我要你的祝福~

Pauline要考執照了,倒數一週。
護理界需要很真誠的新血,才能照顧好我們的健康。

能不能麻煩你,就是來我部落格的你,留個言,替我可愛的Pauline學妹加油一下;
讓她能準備好勇氣,來面對未來與疾病苦痛抗戰的勇氣;
讓她能夠坦誠的付出真心,細膩的感受家屬與病人的喜悅,以及處理他們的哀傷;
讓她能在壓力大又忙亂的臨床工作中,能仍細細品味當護士的驕傲;
讓她能夠帶著眾人的祝福,勇往直前,挑戰一切的不可能。

謝謝你的祝福,
這能讓一個對護理有憧憬的小種子,成長為能遮風擋雨的大樹,守護著你我的健康。

謝謝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陪學妹

學妹最近笑容少了,心事重重的樣子,和過去活潑開朗的模樣判若兩人。

「怎麼了?」床上沐浴時(當然是替病人洗澡,不是護士在床上洗澡),我在隔離房裡提出了我的疑問。

「沒有」

學妹頭也不抬的回答我,手裡持續脫爺爺的衣服。這擺明是說謊的樣子,就和我每次問結核病病人有沒有吃藥,他也是這樣說「有」,但我總能在抽屜裡找到滿滿的藥丸,這兩者是同樣顯而易見的謊言。

「喔~」我沒有繼續追問,停止了這個話題。這是學妹不是病人,她有她隱私的權利,我不用擔心她帶菌散佈給其他人,且看樣子應該還不會自殺。所以,她不願意說,我理當要尊重。

我們都沒有說話,熟練的脫衣、打水、抹肥皂,快速完成替病人洗澡的動作。突然間,我看見了一滴滴的眼淚落下,靜靜的,無聲的那種。

我脫掉濕答答的手套向爺爺借了張衛生紙,雖然他是植物人,我還是有問過爺爺,在他不反對的情況下,遞了張衛生紙給學妹。我保持沉默,等待學妹願意開口。

「學姐」,鼻音很重,是那種哭得很委屈的聲音,「感情不是付出就會有結果,對不對?」

我持續著倒洗髮精的動作,望了她紅腫的眼睛,很誠實的回答她「是的。」

感情不是理智、不是買賣,它是一種感覺,一種兩人四目交接時,會有心跳很重的感覺;一種想念對方,想要再靠近一點的感覺;更是一種,能夠在茫茫人海中,看到他散發出來的光芒的超能力。

它不是買蘿蔔送葱的喊價,但是感覺對了,很可能是買蔥送蘿蔔。感情當然不能衡量,也沒有對錯,只有愛與不愛而已。

故事是這樣的,學妹在一年多前認識了一個男生,一個很好,很貼心的男生。一起上英文課的時光,成了學妹過去臉上總是帶著笑意的原因。他們一起上課、同路回家,偶爾聊天聊到凌晨。

臨床的工作壓力有時大的讓人喘不過氣,阿長、學姐、病人、家屬等等的問題,讓學妹這顆小齒輪越轉越快,轉得她暈頭轉向,一度沮喪的想要揮白旗。但他出現了,他溫柔的傾聽與真誠的安慰,讓她在忙亂的運轉中,獲得一些些的喘息。

慢慢的,男生在學妹心中的份量越來越大。學妹三不五時會送些小物和卡片給他,傳傳簡訊,撒撒嬌,能夠向他傾訴的學妹,心裡總是甜甜的。有時候,男生似有若無的問問學妹,願不願意接他的喜帖,或是紅包要包多少,似乎暗示了什麼但又隱諱不明。

只是身邊沒有女朋友的他,仍然是學妹想停泊的港灣。於是,學妹選擇摀住耳朵,忽略這樣的訊息。就這樣,日子一樣的過,路也是一樣的走。

直到有一天,男生明白的告訴學妹,他們就只是好朋友而已。男生的一番話,幻滅了學妹描繪未來的可能,也碎裂了學妹的心。

從此之後,原本總是陽光的學妹變成了烏雲,夾雜著大滴大滴落下的雨水,是學妹心痛的凝結。

我無言。

感情真的不是付出就有結果,這很無情也很殘忍。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別人,以為自己給的多,就應該得到相同的回饋;以為在他身邊,就會是永遠,卻忘了難以捉摸的情感,不像玻璃窗那麼透明。

洗好爺爺的我們,還是躲在隔離房裡,在這拉上窗簾的小格間裡,我陪學妹哭個夠,給她一個壓抑的出口,好好將沉澱在心底的淤泥,仔仔細細的清掃一遍。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有錢的家屬

凡是只要與「醫療」扯上邊的東西都很貴。

醫學美容的乳液很貴;醫療鞋很貴;有機食材很貴;生理食鹽水也很貴。
但是「抱枕」?會不會太扯了一點?

事情是這樣的,王爺爺已經中風多年了,剛接他上病房時不由得讚嘆王爺爺一身細緻的皮膚,讓大家忍不住偷摸了好幾把,還伸出手比對自己和爺爺的皮膚。比拼的結果,連我們擁有年輕肉體的新進學妹都敗陣下台,自嘆不如。

爺爺全身白白嫩嫩的,甚至肌肉都沒有萎縮。能夠把植物人照顧成這樣,一定是很用心的家屬,用盡全部的心力、絞盡腦汁的,將對爺爺的愛,化為仔仔細細的照顧。

但隨著爺爺一起運上來的,還有一個超大的L型抱枕。話說最近的我對抱枕很有興趣,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個好抱枕,和好折凳一樣的重要。但這種比人大的抱枕,我倒還第一次見過。該怎麼描述呢?就是一般長條型的抱枕,睡覺時抱的那種,但是多出來一塊和它成了直角,可以用來跨大腿。

這時就出現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辛式臥位。

就是傳說中,會讓病人睡得最舒服的臥位,也是我們翻身要拿三、四個枕頭才能喬好的那個臥位,而這一個長條抱枕自己就可以通殺。果然是個神奇的好抱枕,能夠翻身於無形。

讚歎之餘,我很認真的把這抱枕拿起來研究,看看有沒有過人之處。趁會客之前,左看右看,還把能拆的都拆開看看。最近,我真的對抱枕很有興趣,很想好好研究一下。

喔~用的布是防水布,雖然外面是軟綿綿的材質,但是內層是隔水的,貼心的設計,這樣可以方便清洗;填充的棉花是屬於較硬的那種,可以讓身體有所支撐,不會像懶骨頭那樣一壓下去就散開,能夠維持臥位。果然是個設計精良的好抱枕,病人專用。

會客時,忍不住向家屬詢問這神奇抱枕的價錢。

「這是在醫療用品店的,是臥床專用的」家屬對我說「一個是一千四。」

1400?也太貴吧!我原本想維持護理人員的形象,在心裡吶喊這搶錢的行為就好,但壓住這份訝異太困難了,我還是不小心給他喊出來了!「好貴喔!」我真的是在鬼叫。

家屬被我的誇張表情嚇了一跳,趕忙的描述這個抱枕的神奇之處,特別強調了造型呈現直角的獨特。「那個L是一體成型的啦!」企圖要讓我覺得這是物超所值,順便把我掉下來的下巴裝好。

雖然家屬解釋的如此懇切,而且那是他家的錢,干我啥事。但白目的我,還是忍不住補了一句:「可是,買一個長的再加一個短的,放成直角,不是一樣嗎?」我邊指著那個貴三三的抱枕邊比劃著「妳看,就是這樣這樣擺,三百元內就可以做得一樣好啦!」我很不勢好歹的提出我的疑問。

這種不知死活的情況,就和朋友買了個上萬的櫻桃包,千萬不可以把心裡那句:「這什麼鬼?」說出來,而是要跟著讚美這個包包的價值,像是「哇~每個櫻桃都長得不一樣~好可愛喔~」之類的。千不該萬不該愚蠢的把這內心話說出來。

但是我就這樣很直接的脫口說出了。

彷彿一陣超強冷氣團瞬間吹襲,大家動場面被我搞冷了。原本鬧哄哄的病房,因為我的白目,讓氣溫降到了冰點。我們三人對望無言,我後悔了。我可以等會客後再和學姐鬼叫,但是不該、不對、不能這樣對家屬說。家屬有錢,干我什麼事呢?

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給老大

親愛的老大:

........我知道妳不會看我的部落格,我也知道妳不需要看,就能夠懂我。不單是因為我們是同學,也不只是我們「同居」了三年多的時光,而是我們同樣的直來直往,對事物有同樣的堅持。

........有一次,剛進胸外加護病房的妳,下了大夜跑到我的單位,向上白班的我哭述學姐的機車,一樣很慘的我,兩個對望哭得淚汪汪。邊擦淚,邊罵學姐的妳,還不忘提醒我繼續準備等下換藥的用品,不然我等會也會被學姐罵。

........還有一次,因為感情的事,我靠在妳的肩上,沉默的掉著眼淚。妳安靜的讓我靠著妳,沒有安慰也沒有煽情的鼓勵。妳就讓我哭到心情平靜為止,然後妳對我說:「洗把臉吧!我們去吃飯」。不多問,不多說,妳在等我自己想開口的時候。

........今天妳對我說,我們認識好久了,這一段歲月,看著彼此的青澀到成熟,看著彼此快樂與悲傷,看著我們追逐自己的理想,堅持著自己的堅持。

........是啊!我們已經認識久到想要回憶往事了。我們對坐聊著,從學校到職場,從愛情到親情。這一段段轉角,我們相互扶持。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跌倒了,如果我摔得站不起來,會有一雙手,一雙來自於妳的手,拉起我,幫我拍拍灰塵,替我輕洗傷口。

........如果人生總是孤獨的來,又寂寞的走,我很慶幸,有妳陪我走過這一段路。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