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那玩個遊戲好了~

看來我上一篇的笑話真的不好笑
我的笑點一向和別人不太一樣
只有我自己很捧場.......
算了~大家當沒這件事好了
(其實大家都已經在當沒這件事了!妳沒看連篇回應都沒有嗎!)

話說因為護士 裸照 被查風波
我的部落格在一天內人氣多了五倍
來到了500多人的大關
當然其中400多個都是為了看全裸護士
而不是我的碎碎念
所以大家也毫不留戀的一去不回頭

我看著曲線圖 越看越有趣


像什麼!!!
拿掉標籤再看一次


來!來!來!

快問快答時間!

Q1 請問,這是什麼rhythm!!
Q2 看到這樣的rhythm時要做什麼處置!!


大家一起搶答吧!
如果怕答錯,就用匿名回答,或是用別人的暱稱,像是什麼大頭或是罐頭
不會有人發現的!

22 則留言:

  1. 看到心電圖我就有點給它卻步了,真怕答錯押~
    小妹我R/O這個rhythm是
    Q1.Ans:jumctional bradycardia
    Q2.Ans:在obs有無不穩定的情形,
    如果沒有則不用處理
    先自我介紹一下好了,
    小妹我目前在嘉義長庚讀二技護理系的小護生是也

    回覆刪除
  2. 大頭回答:
    Q1.....A: 心臟內的電信號控制心律 就是心律
    Q2.....A: 分析心律時,要謹記四個問題
    1.這是P波嗎? 有沒有P波?有,發源地為心房
    23QRS是寬的還是窄的?窄的QRS表示起源於心房或房室結上,而寬的QRS通常起源於心室。

    3.心律是否規則 :看是哪一種ekg 在來做處置
    4.P波跟後面的QRS是不是有關係? 若有的話可能有心房擴大和心室肥厚

    根據以上四ㄍ問題 做判讀 看是哪方面的心律 再做進一步處置 如果 心跳停止無血壓 給予電擊急救 假若bradycardia 可能會配合藥物 Or給予藥物控制心跳 若是輕微的心律不整 觀察就好 則不需要給予藥物 這是我四年來所學的= = 不知道是不是錯誤 如果錯誤請學姐 笑納阿..如有錯誤學姊請丁正我喔

    要去實習了 學姊 問這問題 哈哈 不知道有沒有回答錯誤 好難 想到實習 要開始被電了吧 三月份 我要去 台中榮總 和中國附醫實習 如果 學弟我有問題 我要來找學姊求助ㄚ...

    回覆刪除
  3. 大頭兄
    你的原則沒錯
    但這到底像那一種心律呢?
    要用到臨床才有用啊~^^

    回覆刪除
  4. YA同學
    幹嘛怕答錯~你以為我可以憑你的暱稱找到你嗎?
    大膽猜啊~
    猜jumctional bradycardia很不錯ㄛ
    他沒有P波

    先給個小小提示
    這QRS波是寬的還是窄的呢?

    回覆刪除
  5. 大頭弟如果遇到問題可以問我啊~但是為了幫助你學習~你必須是要在查找資料後才能發問,我也不見得會給你答案(沒錯,我就是那種不給答案要你去查的學姐),但如果我知道的話,會告訴你往那個方向去思考,這樣你才會記得久又牢^^

    回覆刪除
  6. 為了避免公佈答案後大家說我機車,我先聲明,這並非很"常見的"那種判讀與處置,但卻是真的會遇到的那種...

    回覆刪除
  7. 我對著那張圖 看了好久 然後又對照課本 罐頭實在很努力找了= =
    Q1 慘了 第一題就答不出來... (扣分><)
    Q2 我是護生 所以我用我如果看到這樣 我會做什麼處置好了XD 首先罐頭看到這種情形 會先請同學通知老師 接著我會看幫他量V/S 看他的血壓有沒有掉下來以及觀察病人臉有沒有cynosis 有的話會先頭低腳高 因為腦袋瓜對重要了! 接著看他有沒有接CVP 有的話看他的數值有沒有低於正常值 如果低於正常值 那麼首先就是要先擴張血管 以維持腎臟血流的供應例如:低劑量的(Dopamine) 發現到他的QRS幾乎都沒有出來 所以罐頭很想請醫生給他一支Digoxin 讓他QRS波快點爬起來 如果還是呈現這種波型 罐頭覺得心臟忘記怎麼跳才是正確的舞步了 所以罐頭接下來就會去拿個AED過來準備教心臟怎麼正確跳了 <=我覺得我好像答的最爛 學姊你這個遊戲花了我45分鐘 這遊戲好難~~~~~~~ 還跑去翻書QQ 什麼時候公佈解答 我相信你公佈後 我會"印象深刻" 對了 不可以亂用罐頭的暱稱作答喔~~~~~~~~~ (正確答案可以使用) 錯的不型QQ

    回覆刪除
  8. 學姐好:
    小妹我想了又想,也找了些資料,
    於是乎我又要發表一些拙見啦,哈
    這個rhythm是:
    Q1.Ans:PVC
    Q2.Ans:如果大於5-6個PVC/min 或者成對或更多連續的PVC
    可以先obs p't underline的問題
    如電解質有沒有給它balance,Hrart的問題
    再來藥物方面以Lidocaine、Amiodarone為主
    靜待學姐精闢的解答ing~

    回覆刪除
  9. 罐頭兄~
    相當不錯喔!
    你有提到的一個很重要的點
    就是你有認真的站在你是"護生"的角度看事情,通知老師,然後check vital sign,非常好!如果進階的不會判讀,以病人臨床的表顯為依歸,你講到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而且臨床上常會有人忽略的事情-就是只看數據,而不看病人-這點非常好

    但是因為你的身評有點問題,所以後面的處置我就不發表意見了(警告:罐頭是有練過的,小孩不會學),但是先找學姐或老師,以及先看病人,都是非常好!!!

    我想請問一下,你有看到這圖後面是有突起的嗎?還是都是平的呢?

    回覆刪除
  10. A-Ya-Ya 妹妹

    妳真的是太棒了
    很有長庚愛挑戰的精神
    而且看起來就有認真查書的樣子
    最喜歡這種可以討論的學弟妹了
    (包括雙頭男護組~)

    我覺得妳已經很接近我心目中的答案了
    只是我有先聲明這不是個教科書上的標準心電圖
    是有點機車的那種

    妳注意看喔
    QRS波代表了心室的跳動
    依你看來
    這病人的心率是幾下?

    (有看到後面有高起來嗎?)

    回覆刪除
  11. 感覺你們沒有看到後面的凸起,不然你們這麼聰明,又認真,沒道理的....
    換個小圖~^^

    回覆刪除
  12. 罐頭今天又很仔細看了 學姊問我看到後面有沒有突起來
    回答:有! 但是病人沒有P波 (P波不是由心房收縮將血液送到心室嗎?) 那麼他的QRS打出去的血液一定會不夠呀QQ 而且發現他的QRS忽然跑好高 但是R~S 為什麼好像有一種突然沒力氣的感覺 不是要直直給他往下"衝" 然後再回到平路嗎? 罐頭這樣看這張心電圖 覺得剛開始的波形都會使病人出現組織灌流不足的現象 因為覺得他剛開始沒有明顯的QRS 心臟沒有足夠的力氣打到全身 但是後來又出現一個這麼強的QRS 罐頭在想是不是身體出現代償機轉了 所以心臟突然跳的很用力 (今天還是想好久喔~~~ 我的身評還真的要加強XD) 真的好期待答案QQ....

    回覆刪除
  13. 對了學姊 我要回覆的時候 第一次都會說 我們無法處理你的要求 然後第2次才會成功耶QQ 而且今天 一直跑不出驗證碼 然後先按預覽 接著再按一次回覆 才會跑出驗證碼耶!
    好奇怪喔!@@..

    回覆刪除
  14. 各位~

    假設這是一張心電圖
    他的心率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15. 罐頭~可能是網路傳輸的問題吧~^^~我有時也會這樣~然後就不想回應了..

    回覆刪除
  16. 大頭;
    我以為這兩張圖是 訪客統計圖= = 哈哈
    現在才懂他原來是學姊借題發揮 哈哈
    好八 我來解答一下
    1A:沒有P波 看來QRS 寬大 我想是PCV
    2A:若是PCV 她會有T 波導致 沒有P波 MI導致而來的
    若PCV頻率不高 觀察QRS波的變化 就好
    假若 每分鐘 >6次 PCV呢 那就是惡性PCV 要給予藥物
    1%Lidocaine、Amiodarone ,若PCV在惡化下去 我想會導致 PSVT 可給予按摩頸動脈竇刺激迷走N 使HR 下降 不可以同時按兩邊 若 最後導致VT 這時候 我想要給他Defibrillation 來急救 ㄧ下 讓心肌完全去極化

    回覆刪除
  17. 大頭修正: = = 是PVC心室 早期收縮 不是PCV 打太快

    若...有錯誤 請學姐指引 嘿嘿....

    回覆刪除
  18. 大頭兄
    那是訪客流量表沒錯ㄚ
    沒想到你在不清楚我在幹嘛的狀況下
    還能回答我的問題

    令我想起我小學數學作業題目抄錯
    但是答案是對的時
    老師不曉得該不該給我算對

    大家太嚴肅了

    有沒有願意搶答
    "心跳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19. 大頭:
    我不確定 HR 這是我推一下 我想應該是: 150~250/min

    回覆刪除
  20. Vf with VPC
    喊CRP了...要跑ACLS,最重要的是DC shock!

    小intern搶答 :p

    回覆刪除
  21. 哇~優秀~這很像~
    而且有看整張圖 不是只專注在一個凸起~^^

    整張圖都要看 才能判讀啊
    小弟弟妹妹們 以後要記得喔
    看心電圖一定要看整張圖
    知道心電圖判讀就知道怎麼處置了
    就是ACLS啦~~^^

    學弟妹不用太緊張
    因為ACLS在臨床有很多病房學長姐也是考不過的
    所以不用覺得自己很糟
    到時候再學就好了
    但是學會了 在臨床上幫助超大的^

    我們感謝有intern大哥幫忙
    記得 臨床上要和intern變成好戰友喔
    我的首次心電圖就是由intern教的

    感恩ㄛ~

    來~大家一起來說
    "謝~謝~In~tern~"

    回覆刪除
  22. 我一開始其實是覺得它像臨終前的心率
    就是不太跳 突然間來一下vpc的那種
    也是PEA的表現,還是要叫CPR 來個ACLS

    因為前面是沒有心跳的
    (平平的那段可能是Vf也可能是干擾而已)
    依一秒一下的心跳來算(六十下/分)
    這樣一分鐘頂多六到十下的心跳
    而且如學弟妹講的 沒有p波
    心房沒在跳

    但是PEA的處理和Vf可是天壤之別

    EKG判讀很有趣的



    不曉得其他學長姐們有沒有其他看法?
    如果我有弄錯
    也請糾正我一下吧︿︿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