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不該這麼入戲的

這天吃飯配的片子是“天生妙手“,是從漫畫改編的日劇,和醫學相關的。我覺得我應該停止再職業病的批評這類與醫學相關的影集,拋開所有醫學的知識,好好的當一個單純的觀眾,不然會和有陰陽眼的人一樣辛苦,同時也會被一起觀看的朋友討厭。

這片劇情大概是這樣的,有個被神手老爹CPR救活的鱉腳醫師-阿輝,總在關鍵的時刻出心絞痛,然後就會被爸爸上身,完成一個又一個的神奇手術。感覺和柯南裡的毛利小五郎一樣,不過毛利總是被麻醉,破案後會醒來,而他則是經過美少女戰士換裝的過程後被附身,事件完成後會昏倒,很有趣的一部劇集。

撇開阿輝三不五時的心絞痛先不談,在第三集裡頭,另一位叫“四宮“的漂亮女醫師,有次穿著高跟鞋走在路上時,看見有個學生被哽到而呼吸停止,她當機立斷的把路人甲的眼鏡摔破,拿著玻璃碎片替路倒學生開了氣切,再拿路人乙袋子裡的飲料吸管,插進氣切裡,隨後就轉身瀟灑的離開;此時,出現一個穿著大概是V20那麼長的白袍的石內卜,冷冷的讚歎四宮的醫術高明。
(註:主治醫師第二十年;住院醫師是短袍,長長後就變成主治醫師了)

好啦!我知道這是漫畫改編的,扯是應該的,但是我還是忍不住碎唸了起來,因為這樣在未表明身份、未經過家屬同意的情況下,任意的替人進行侵入性治療很危險,在臨床上是大忌,很有可能救活了病人,最後倒楣的是自己,所以臨床上要有無限多的同意書和解釋,還要有寫不完的紀錄,都是為了在執業的過程中不致於傷害到自己,也才能照顧更多苦痛的病人,怎麼可以就這樣轉身走掉呢?怎麼都沒有人阻止她?

就在我忍不住念完這一段之後,原本默默忍受我一路碎唸的朋友停下了筷子,他拍拍我的肩膀,嘆了口氣:她今天就算是要幫外星人開氣切,都不會有人阻止她的!

在一陣沉默後,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就算今天是外星人被開氣切,我也不應該這麼入戲的雜唸,是我的不對....

3 則留言:

  1. 我有時候也會ㄝ 跟著一起熱血

    回覆刪除
  2. 這樣看來XD
    不建議你看漫畫改編的醫院日劇耶~
    大概會重頭罵到尾~~

    回覆刪除
  3. 需要到氣切嗎?哈姆立克法不行嗎?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