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龍應台<<目送>>

忙了好長一陣子,我總算有時間讀其他的書了。

第一本買的是龍應台的<<目送>>,一本我一直要等自己忙完後,好好感受一下的書。

這本書是龍應台女士的散文集,對於「感情」細膩刻劃,是我很想達到的境界。她的文字,有種融化人心的魔力,適合在夜深時,好好品嚐。

翻開第五十七頁-<<跌倒>>,居然讓我在捷運上紅了眼眶,那是一種很心疼自己,也很心疼身邊努力向上奮鬥的朋友,一種由衷的感觸。書裡是這樣寫的: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但沒有人教過我們:跌倒時,怎麼跌的有尊嚴;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你痛得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創傷,怎麼獲得心靈深處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誰教過我們,在跌倒時,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怎樣的智慧才能度過?跌倒,怎樣可以變成行遠的力量?失敗,為什麼往往是人生的修行?何以跌倒過的人,更深刻,更真誠?


是的,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總是被教育的要向上、再向上、還要再向上。從小老師教導我們世界各國的偉人傳記,說的都是成功人士的光環,有誰教過我們面對失敗時,要怎樣重新堆砌你的勇氣與自信?

我的學姐,有一天小夜回家後,發現和一起在北部當護士,與她同住的姐姐,自殺在屋子裡,發現時已經回天乏術了。我們陪著她在往生室守著,等著她們南部老家的爸媽上來台北一起面對。我永遠忘不了她的爸媽哭倒在往生室門口,站不穩的,需要由我們攙扶著進入停屍間。

掀開白布時,那來自白髮人沉痛的哀嚎,直直的進入我的心中,糾著,酸著。

記得在很久以前,和學姐聊起過家裡的事,她愉悅的說著:「我家剛好是"兄弟姐妹",我就是那個"妹"」,那時臉上快樂的表情,在我腦海中不斷的浮現,我知道,我再也沒辦法見到了。

學姐的姐姐是被調到一個比較嚴格、學姐有名機車的單位支援,也許工作壓力太大吧?你知道的,從很熟悉的單位調到另一個單位,如果是資深人員,往往會有被不切實際的期待,認為應該一來就要很上手,和那邊的資深學姐一樣強,但是單位屬性不同、常規不同,連東西放那邊都不曉得,怎麼可能很流暢呢?

壓力過大的她,變成一個又一個沒有解開的結,她選擇了告別年輕的生命,讓愛她的人傷心欲絕。

是啊!人生總是會遇到挫折的,不管在愛情、在工作或是在課業,我們總是期待站在山頂上俯看,所以我們一直往上爬、一直往上爬,但是一時踩不穩怎麼辦?摔得血流不止時,該怎麼辦呢?

我不知道該怎樣回答這個問題,不如用龍應台的結語當做回答吧!

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因為智慧必然來自於孤獨

1 則留言:

  1. Dear學姊
    看完這一篇後..
    非常認同!人生的旅途上
    有太多的挫折與成長
    每個人都知道要往上爬
    但要如何走出逆境這卻是一門很深澳的學問
    但..『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
    還是要親身體驗 才能享受成長的喜悅
    跌倒時 只能自己為自己療傷
    找個地方疏解自己情緒
    眼淚擦乾 重新再出發
    我想能做的只有這樣...
    我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
    與妳共勉之~
    即將結束內外一實習SN留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