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莊奶奶

下午兩點,正是水深火熱的趕紀錄時間。

一隻皺折、乾燥老人手緩緩的伸到面前,嚇了我一跳。

「小姐」這個蒼老、低沉的聲音說著:「這個給妳吃!」

這佈滿歲月痕跡的手,是來自23B莊爺爺的妻子。莊爺爺因為五年前中風,變成了植物人,而長期臥床的身體,隨著年齡的增長,進出醫院的次越來越多。

莊奶奶和我們越來越熟,剛開始回鍋還會不好意思的和我們打招呼,之後變成只要進到急診,就會指定要住在我們病房,還會先上來向我們報到。

「奶奶!妳們又回來啦!」我餘悸猶存的回應,呼了一口氣想平靜我的心搏過速。

「對啊,莊爺爺在急診。」莊奶奶說話平靜,像是要到朋友家,而莊爺爺還在停車場停車。

我拉了把椅子讓莊奶奶坐在我旁邊,邊趕紀錄邊和她聊著。與其說是聊著,不如說是開一個窗口讓她說著,讓她說著在家照顧莊爺爺的這一段過程。

「上次扭到腰以後,站起來都很吃力,再幫他翻身,喔~吃不消喔~」

一直以來,都是奶奶在照顧爺爺,兩個兒子都在大陸做生意,幾個月難得回家一趟,家裡的大小事都由奶奶獨立完成,包括幫爺爺灌食、翻身、擦澡,她在我們的訓練下,甚至比新進的學妹還要專業。

「老了喔!不曉得還可以照顧爺爺多久啊~」

我望著奶奶,回想起五年前的她,看起來是雍容華貴,家境很不錯的貴婦樣,怎麼才五年,轉變得這麼快?

「奶奶啊~幹嘛不請外傭照顧啊!妳的身體自己也要顧啊!」我停止打字的動作,拍拍奶奶的肩。

「唉呀~妳也不是不知道,之前請的那些,沒一個好的!照顧成什麼樣子!自己來比較快啦!」

說得也是,若是依照奶奶的標準,除了動作標準外還要很流暢,只有資深的護理人員才能夠達成她的要求(其實是因為她是我們教出來的,怎麼會發現我們的錯呢!)

每兩小時翻身換尿布一次,每四小時一次灌食一次,每十二小時拍背15分鐘,每八小時關節活動30分鐘和換氣切,每十二小時拍背15分鐘......還有不定時的抽痰等等。比照加護病房的照顧方式,我們是輪三班,她是一個人值班。五年的時間其實真的不算短,用盡全心全意的力量照顧一個躺在床上的人,二十四小時幾乎不能休息。

我仔細的望著奶奶,原本白胖的臉頰已經消瘦了,取而代之的是黑眼圈還有法令紋,以及眉頭中間深的化不開的煩惱,白嫩的雙手在長期清洗、消毒之後,粗糙的像是砂紙,再加上長期翻動爺爺,受傷的手腕一直沒有休息,施力時都會痛。

我想說點什麼,但卻什麼都說不出來。

奶奶站起身來,不想打擾我們工作,揮揮手向我說再見。她慢慢走出病房的背影,看起來很無奈、很堅強也很認命。誰說這世界只看得見錢呢?我就看到了對感情最溫暖的單純。

1 則留言:

  1.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一直很羨慕能到老相伴的愛情

    或許真正的愛情
    不只是在口頭上說說
    也不在於是否被聽的到吧

    能幫忙換尿布,換氣切的愛情啊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