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抽痰


阿公肺癌末期
病人和家屬早討論過不插管不急救
若是時間到了
就瀟灑離開
甚至已經穿上華麗的西裝
說是到時候就不用再換衣服
癌細胞已經擴散
在身體裡橫行霸道
食道 胃 肝 骨頭 脊髓
壓迫到神經
下半身已經漸萎縮
只能窩在床上
肺癌加上肺部感染
一口一口黃黏的痰液
咕嚕咕嚕在喉間像沸騰一樣
虛弱無力的阿公咳也咳不出來
已經有些喘了
寧靜的深夜裡聲音特別明顯
混雜著規律深快的呼吸音
我知道阿公已經快吸不到氣了
機立斷的我
當拿起床頭的抽痰管
延著鼻孔往氣管深入
在寧靜的夜裡
阿公因疼痛發出的哀鳴
更顯得淒厲

抽痰是將一根養樂多吸管大小的管子
從鼻孔放入
經過喉 經過咽
最好是能到氣管
一方面刺激咳嗽
一方面將痰液抽出來
用意都在維持呼吸道順暢

可是那很痛
鼻黏膜很脆弱
而且為了溫暖冰冷的空氣
佈滿豐富的血流
所以很容易流鼻血
想像挖鼻孔挖很深
再挖深一點 挖到很裡面
咳嗽!!劇烈的咳!咳!咳!
人體反射會將異物排出
跟著咳嗽的動作
順勢將痰液抽出
抽吸的開口有時會吸到柔嫩的黏膜
像是沒有皮膚的傷口
被吸塵器用力向上吸

我知道那很痛
但在死亡和疼痛之間
不得不做選擇

心裡很掙扎
我知道阿公就是不想痛苦
所以拒絕急救
想要有尊嚴 好好的 走完這一生
可我還是殘忍的讓他難受

抽完痰喘得如跑百米的阿公
睜大佈滿血絲的眼睛
我在他的眼神看見恨
他舉起已經顫抖的手
指著我
他説




"我死了 會回來找你..."



當然這是現實人生
他並不是講完就立刻結束
但是過了兩天
..................
阿公 他真的走了.......

留下冒著冷汗的我
希望他不是個守信的人或是...........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