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假牙阿公


阿公是肺癌的病人
送上來時左邊胸壁上有20公分的開刀疤痕
脖子上有氣切拔掉的痕跡
這次因為很喘被送到急診
診斷是肺部淹水-肺水腫
被插上管送到我們病房

插著管看起來氣色還不賴
指著氣切痕問阿公是不是住過加護病房
阿公點點頭
看著阿公熟練的配合我們搬動換衣服
我想他是經驗豐富的模範病人
應該可以開班授課教導如何住ICU

很快的利尿劑打一打
肺部淹水退了以後
阿公迅速的拔了管
喔~阿公話真多!
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看到人就講 講了一遍又一遍
白班護士還交班他早上也是講這些
什麼為什麼我們醫院要蓋在這
他跟大老闆又是如何間接認識
好不容易脫身到旁邊床灌牛奶
看見他招招手 把路過的醫生叫過去
又再講了一遍
憨厚的住院醫師不好意思逃走
只好再出動找個名目請醫師離開

會客時間阿公請家屬帶假牙來
這下話題換成假牙了
阿公說那對假牙
上下排的全口假牙
要價45萬元
有沒有搞錯!!
我的家當還比不過他那口假牙
還叫我過去端詳看看有沒有很漂亮!!
我反問阿公家裡很有錢嗎?
阿公說配好假牙後就沒有錢了
真的假的 ?45萬?
要搶劫他就搶假牙就好啦!

加護病房裡是不宜戴假牙的
特別是活動式的
因為隨時有插管的可能
假牙掉落會堵住呼吸道
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可是阿公堅持假牙要裝著
他是這樣說的
"撞到一次要5萬元
  修理還要1個月"
那是賓士嗎?還要拋光打臘嗎?
好說歹說衛教他假牙不要戴
向他保證會收在好好的地方
但阿公說
"妳要放那?假牙放我嘴裡不是最適合!?"
"..................................."

我想他講的很有道理
由他吧!


2 則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