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無解


會客時
她大女兒眼中盡是不解的問我
為什麼這麼久了
她媽媽還是一個無解

呼吸衰竭的阿姨
被送到加護病房
因為要隔離而收到我們病房
剛上來時
阿姨是醒著的
很虛弱 但是會點頭搖頭
也許是插管壓迫
她的嘴唇已經破到看不上面的皮
像是小丑誇張的嘴巴
一大片 紅紅 不斷流血的傷口
這很高難度
因為每次清嘴巴就會流血流不停
白色的紗條和紗布
不斷被鮮血染紅

當然有擦藥
這不用懷疑
只是為什麼會破成這樣呢?

慢慢的
嘴巴的傷口縮小了
也不會總是溼溼黏黏
參雜黃色紅色的分泌物
感染情形也好轉
血液培養是陰性
有機會轉出急性加護病房
可以到慢性病房慢慢拔管


翻開尿布卻看到大量血便
一天高達2000cc的血液
是鮮豔的紅 從肛門像大逃難的奔出
源源不絕
又緊急排了血管攝影 結腸鏡
發現她的腸道黏膜也都是潰瘍
止住了大條血管的出血
還是有小血管在漏

偏偏這時阿姨開始有手腳抽動
也不理人了
神經 血管 肺部 再加上她長期洗腎
情況急轉直下

會客時
她女兒看著我的眼神
那種不諒解 那種無力
我知道她很想有個答案
需要一個理由解脫
我看著她 我沒有辦法讓她放心
她說的對
我們沒有給她答案
因為我們自己也沒答案

我們只能解答已知
偏偏有太多的未知
曾聽過某個主治醫師說過
"人要做神的事 太辛苦了"

真的 我們也是很平凡的平凡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