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最瞧不起護理師的,就是護理師」


「最瞧不起護理師的,就是護理師」陳醫師邊打著成堆的病歷,邊有感的對著我說。「扯什麼蛋?」我不作聲的翻了個白眼,僵了一下:「明明就是你們這些高傲的醫生頤指氣使。」

「護理界可悲的不是沒有專業,而是你們自己瞧不起自己」陳醫師沒看到我的眼白,不知死活的繼續說著。

「先是護理人不把護理當成專業,常常值班時一通電話打來沒頭沒尾的說聲『03B血壓158/60』,沒有身評、沒有病史、沒有用藥歷程,有時甚至沒有禮貌。」我的手心有點冒汗,現在單位手機現在都不敢亂放,之前太多學妹亂Call 一通,鬧得總醫師大發雷霆。

「再來是願意提升自己的護理人,不多。常常想跟護理師討論病情,但她們只想聊病人家屬看護的八卦,或是晚餐吃什麼及H&M剛開幕,連剛剛量的血糖多少都記不起來。想要討論學理與處置,多的是『喔!喔!好!』簡單帶過,或是『太難了!不要跟我講啦!』,不然就是說不出所以然,就放『我們單位一直都這樣做啊!』這個大絕」。嗯......可是H&M真的很好買啊.......。

「當然還是有一些護理師非常認真、厲害,在我當住院醫師時幫了我很大的忙,這些學姐很快就會升副護、阿長等等」沒錯!沒錯!護理人也是有認真的!每種工作都是醬啊!不能這樣打翻一船人。

「可是把學妹當狗罵的,也是這些比較長進的學姐,有些甚至根本只是年資比較久而已,充其量只是資深,而非有多專業。罵起學妹來,像是殺父之仇不共載天,外加誇張的摔病歷、拍桌子等等動作,我上次看到還以為是學妹搶了學姐男朋友呢!」我吞了吞口水.....不知該回應什麼。

「現在當VS了,有時跟護理部開會,最常聽到罵護理人員不長進的,也是你們的主任或督導,誇張的是,只要護理師與其他任何人產生糾紛,不管是病人、家屬、醫師等等,護理長官第一個檢討的也都是你們自己人,道歉,寫報告、扣薪、懲處,只有護理單位會這樣。」

「你說說,最瞧不起護理師的,是不是你們護理人?」



6 則留言:

  1. 觚不觚,觚哉觚哉。
    與其想這問題,
    不如問問自己人有沒有把該做的做好。

    如果沒有,不用強説愁了吧。

    回覆刪除

  2. 真的
    有的當到長官
    沒在走臨床真的ㄧ些思想會很無言
    會覺得長官懂我們的要的問題嗎
    比起醫生
    因為走到主任還是會碰臨床
    對於臨床上可以懂得什麼可以給學生更多
    甚至對學生不懂
    可以提出更好的見解

    回覆刪除
  3. 不能同意你更多,不帶腦的人一堆

    回覆刪除
  4. Yuya Frederica Huang2015年3月2日 上午10:07

    同事跟我說我做對的事不一定會得到認同,我努力充實自己,可以跟醫師討論病情,但醫師不會把我說的聽進去,非得病人跳腳了才算數,有啥用

    回覆刪除
  5. 寫的很棒啊!勾起我當護理界新鮮人時的種種心酸及種種回憶,很複雜的心情,一路走來二十多年,已經是姐字輩,回想懵懂無知的過去,是啊!是有成就感,但也是多少重複受傷又癒合,有甘也有苦的經驗累積,當然回首剎那,是喜悅的,白色的天空,放眼瞭望,是寬廣的…!

    回覆刪除
  6. 很棒耶!姐我分享在單位好嗎?近日再討論新人的學習如何更有效,這篇文章可讓我分享給新人,有很大的鼓舞!謝謝你!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