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該做的事,該給的尊重

那個護理人員沒被在臨床上被攻擊過?也許是出言不遜,又或是性騷擾,還有為數不少的同仁直接被病人打的。

若是在加護病房裡,病人抓狂,我們給他一個名稱,叫「加護病房症候群」(ICU Psychosis),拍拍被揍的同仁肩膀,告訴她要讓病人知道日夜差異。

若是在一般病房,病人爆走拿東西砸到護理人員,我們給他一個說法,叫作「低血氧」 (hypoxemia),拍拍同仁肩膀,告訴她,病人缺氧產生幻覺,請給他足夠的氧氣濃度。

又或著在門診,病人胡言亂語講些討人厭的話,我們給他一個猜測,叫作「壓力太大」,拍拍同仁的肩膀,告訴他,我們照顧病人要有同理心。

常常,家屬衝進診療室,要嘛干預醫療、要嘛操縱醫護或是直接抱以老拳,我們給他一個台階,叫做「孝子心急」

醫護在臨床,有誰沒有被攻擊過?但是我們還是在照顧病人。

即便被打到的臉還紅腫著,即便被羞辱的感覺還發燙著,我們還是吞了下來,好好的給予該做的處置。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沒有為什麼,因為我們是醫療人員,我們做我們該做的事。也請各位,給我們該給獲得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