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專業的表現

「我等一下會過來收,不用叫我,我自己會過來。」還是個小N0時,帶我的華華姐總是邊加藥邊這要告訴病人及家屬「這藥要滴30分鐘,」看看錶「一點半我就會出現了。」微笑,帶著令人安心的氣息,學姐推著藥車往下一床移動。

她是一個AHN(副護理長)聲音很溫柔,長得很漂亮,身上總是香香的。她告訴我,最好的品質是在病人想到之前,妳已經幫病人準備好了。「像是開刀回來會嘔吐,妳的嘔吐袋已經放在他伸手拿得到的地方。還有要轉加護病房的家屬,要提醒他們家屬休息室很冷,自己要多帶一條棉被。」學姐舉了很多例子,然後她說:「那妳上班就會很輕鬆。」

很輕鬆?事情都做不完了,講這麼多不是很花時間嗎?

「對啊!」學姐笑得很甜,像是在摸摸一個一歲小孩的頭。「妳仔細想想,上班最忙的是什麼?」

「接不完的紅燈!!」秒答得分!我超討厭病人百事叫,把紅燈當服務鈴,明明就在段落尾,前面一直按一直按,像是打地鼠一樣,一直冒出頭來,打都打不完。

「真的很像打地鼠」學姐說:「妳前面慢慢冒一個頭的時候沒有快點壓下去,後面就會所有地鼠都冒出頭來,然後妳就game over了。」什麼?學姐妳說什麼?

「病房最常被按紅燈就是點滴沒了,有些學姐會要家屬和病人幫忙顧點滴,於是他們就會很緊張的一直盯著看,越看就覺得點滴越怪,然後就會三不五時要妳過去看看,但是妳正再做別的事,紅燈一直響,噪音會讓整個病房都心浮氣燥,不但顯得妳控制手上病人的能力很差,也會讓自己及其他學姐感覺煩燥,然後妳就很容易做錯事,接著就被電。」

原來還有這一招?那怎麼辦?

「點滴本來就是我們應該控制好的,滴數如何?順不順?算準時間走進病房,家屬和病人會對妳產生專業信任感,若是有一天你真的很忙,他們也比較能夠體諒。」

喔!我的筆記本呢?掉到那裡去了?

「還有,告訴病人及家屬他們不知道,但對他們有益的事,也可以讓妳加分。畢竟臨床工作與人相關,妳的病人遵從性越高,越信任妳,妳就不會需要被叫回來處理大吼大叫的病人,也不需要一天到晚被阿長約談。總括來說,對病人用心,最後受益的還是自己,但前提是-妳自己的能力要夠強。

「對病人用心,最後受益的還是自己。」我在心中筆記了下來,螢光筆記號後,畫上好幾個星星記號,告訴自己,未來有一天,一定要跟學姐一樣把能力提升,舉手投足間展現自己專業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