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為什麼?

從事護理工作多年,臨床上的的許多病痛來自於不正確的健康訊息,造成整個家庭的終生遺憾。 

曾經在加護病房反覆照護過一位腎衰竭長者,每當醫療團隊將病人的病情控制穩定出院,過沒多久又會從急診再接這位昏迷長者。原因是病人回到家後,扭開收音機,地下電台再三保證的保腎偏方強調可以讓腎友不用再洗腎。

這位獨居的長者越聽越心動,一而再,再而三的購買這些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是聽鄰居友人拿著不知名的草藥、發財樹果子等等。 服用這些偏方及不明藥物,內含的興奮劑或是止痛成份讓病人感到體力增加,進而深信不移,漸漸就不按時間到院洗腎,最後一再的因尿毒症入院。

很遺憾的,病人最後一次昏迷時沒有及時發現,到院前已鉀離子過高誘發心肌麻痺往生了。

 這位長者在加護病房期間,醫療團隊每天三班苦口婆心的給予相關衛教,希望幫助病人夠接受自己腎衰竭不可逆的身體狀況,但當病人清醒後,仍執意的要我們替他拿地下電台的藥給他吃,強調昏迷是身體排毒的過程,過了這一段,他就再也不用洗腎。

當時醫療團隊常常開會討論該如何讓病人了解地下電台藥物對身體會造成危害,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但即便我們衛教、病人協談等,這位長者乍看接受了正確的觀念,但一出院旋即續服,造成最後的悲劇。 這樣的病人不在少數,不止地下電台的賣藥,報章雜誌上的減肥、美容、性功能增強等廣告或是錯誤報導每天都可見聞。

為何醫療普及及健保制度下,就醫尋求正規訊息的經濟與距離已不是阻礙就醫的因素,再加上醫界再三提醒不服用不明藥物,卻仍是有許多病人因為聽信非正規健康訊息影響生命安全? 為什麼?

3 則留言:

  1. 因為不用洗腎實在太誘人了,看看有多少去某地換腎後排斥的人數就可以了解了。

    回覆刪除
  2. 大大的文章可以借分享嗎=)?
    我覺得真的是要好好想想的議題

    回覆刪除
  3. 本版適用CC授權,可在不更動內文及註明出處下可自由轉載。^_^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