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停止抱怨

「那妳為什麼不離職啊?」

一個半小時用餐期間,我從爛病人、爛環境、爛制度、爛阿長、爛單位、爛學姐、爛醫生,一路聽到爛針頭。

學妹甫上班三個月,過了試用期,也脫離了學姐帶小雞的階段,剛上手一個禮拜,看樣子有滿肚子的氣要發。我聽著這些在我是新人時就一再發生的事情,如:學姐對學妹大小生、醫生覺得護士口氣差、病人把我們當高級女傭、單位給假不乾脆、阿長偏心不喜歡我、學姐自私不幫忙、單位好忙下不了班、錢好少、xxx被針扎、家屬平常沒來一來就鬼叫、病人病情不穩定事情做不完。對,我知道,環境好差,「那妳為什麼不離職啊?」我問。

不離職的理由也大同小異:阿長不放人、單位缺人力、不相信自己撐不下來、有時蠻有成就感。這好像交往了八年的男朋友,沒有固定工作、三不五時搞失蹤、講話常惹妳生氣,妳可以說他整晚的壞話,不曉得對著姐妹哭了幾次,但就是分不了手。

為什麼?


其實聽了那麼多,最真實的理由只有一個:「不當護士,我要做什麼?」

是的,我們唸了那麼多年專業,說放就放感覺有點怪,但又不太喜歡當護士,只是事情好像沒那麼嚴重到要離職,哎呀,內心小劇場來來回回,不過就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

我之前工作的地方很操。那時學校畢業在選擇未來就業院所時,我打定主意要去那個要很有勇氣才敢丟出履歷表的地方,因為我心中盤算的是我只打算走臨床兩年,所以我必需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讓自己渡金。

是的,渡金。

我知道從那裡出來,龐大的病人及業務量,快速甚至是急燥的環境讓我學到不止是學理的驗證,也讓我知道輕重緩急的流暢排列,更讓我能練習直接與各部處商量合作,因為那是一個護理人員像八爪章魚的地方,每件事情都要抓在手上,數秒內就要做出正確的判斷,後期幾乎是反射式的自動操作,很累,很累的地方。

還在臨床的學姐說:「我要謝謝這裡,一直把我推向地獄。」雖然學姐還身在地獄,但她的履歷表攤開,妳能想得到的組長、副護理長、QCC、研討會,各項在職訓練的經驗,她都有。學分150,她不知道爆表到多少了。而這裡的挑戰,讓她總是興奮的搓手期待。

我沒有學姐顯赫的經驗,但是這些年的訓練,培養的不止是臨床的種種,還包括做事的態度與安排的能力,以及豁達的人生觀。畢竟從地獄爬出來,處處都是天堂。

護理環境很糟,大家已經都知道了,先停止無意義的抱怨吧!先問問自己,我為何而來?如果妳想走,我要帶什麼走?如果妳要留,問問自己能如何得到更多?別可惜了這段難得的旅程。


1 則留言:

  1. 先問問自己,我為何而來?如果妳想走,我要帶什麼走?如果妳要留,問問自己能如何得到更多?別可惜了這段難得的旅程。
    沒錯!就是要這樣...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