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迷路

你有迷路過嗎?

站在不熟悉的森林小徑,努力找尋目出口,你站在第一個分叉,思索著應該左轉還是右轉。你看見右邊路旁有個字跡糢糊的指標,不確定,又彷彿是,你告訴自己:「往這邊走走看」。

再往前走幾步,你企圖用太陽的位置辨別方位,但是身邊的聳天大路一直擋住亮亮的太陽,你一再的抬頭張望,隱約見到陽光灑照,卻看不見確實的方位。「應該沒錯吧!」,無法窺見全貌,卻又不得不前行,你也只能相信自己的經驗與判斷,做出決定。

這時候,站在你旁邊的小女孩氣嘟嘟的質疑你是不是走錯了?為什麼還到不了?她一直哭鬧不止:「我覺得應該是走這邊嘛!」、「那條路很暗,我不要走!」。你邊認路,還要邊耐著性子解釋、再解釋。於是每一個路口判斷變得緩慢且沉重,因為每走一步,你都要蹲下來跟她說:「喔!因為年輪看起來比較緊密的朝這邊,所是往這裡是北邊。」、「因為青苔這邊密,所以這裡應該是北面。」小女孩雖然知道你是專業,但還是扁著嘴、叉著腰,嘴上挑不出你毛病,心裡卻有很多疑問。

天黑了。忽明忽暗的月光照出路邊的輪廓,你吸一口氣,知道更棘手了。你又渴又餓,好想坐下來休息、好想不顧一切的睡一下覺,但,意志力迫使你起身。你抬頭仰望夏三角,以織女星和天津四找出牛郎星,找到北極星,再往前走。

不能休息,因為你不知道這森林有沒有熊?有沒有虎?有沒有不知名的動植物會要了你的命。

一夜折騰,疲累的你總算找到了正確的道路,你知道出口就在前方,你沒有欣喜,兢兢戰戰,因為你不知道到終點之前還會有什麼狀況?會不會又是空歡喜一場?

總算,站在森林的出口,寬闊的大路就在眼前,沒有到終點的紅布條,也沒有歡呼的群眾。小女孩拿著出口的地圖導覽,指責你:「我有說應該是走這邊嘛!」、「你在小河旁邊應該左轉的!」、「你在小樹旁邊應該右轉的!」、「你花太多時間了!」、「你浪費我好多時間!」。

你試圖解釋:「我手上沒有地圖啊!」、「我是專業判斷啊!」,小女孩掩耳不聽,生著氣,覺得地圖上都有畫出來,你為什麼不知道?又為什麼,她猜中了,你卻猜錯?

是啊,拿著地圖當然知道每一條路通往那裡、那裡不通或是那裡安全,你也好想迷路時總是有地圖在手上,但,就是沒有。

這樣迷路的心情,我想急診同仁應該很懂。尤其是在事過境遷後,別人拿著整本完整病歷,回過頭來指責你「胸部右下肺葉有3.2公分的病灶,明顯是主動脈擴張」。四位醫師都診斷不出來,真是好一個明顯。

P.S 請參考







6 則留言:

  1. 晚安 學姐你好:我是你部落格的忠實粉絲呢!! 每當對護理開始厭煩的時候 總是會上來 重新看一次學姐所寫的文章,還記得 今年7月的執照考 那時候 每天都在讀書 讀到想放棄時 半夜總是會起來 在看看您的文章 讓我更有動力的往前走!! 終於順利的考取護理師執照了 只是學姊 我現在很惶恐 不知道該怎麼走 希望學姐可以給點意見!!!
    我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是 我現在專科畢業!! 沒有任何經驗 但是考到執照後 我去走過臨床 精神科病房! 但是後來發現 我不愛病房的常規 可不喜歡安逸的日子 我之前準備執照時 就想往急診 或者加護病房去闖闖!! 但是 現在看到醫療糾紛好多 我是一個很怕惹麻煩的人 所以 每當想去走臨床的心情燃起來 但是 想到醫療糾紛 我就害怕 我不怕忙碌! 更不會去計較 幾點下班這件事!! 但是醫療糾紛 是我很害怕的!!!

    第二個問題是: 我是南部人 但是看到花蓮慈濟很缺人 況且薪資頗高!! 但真的我發現 花蓮好遠~~~~(之前朋友都說我瘋了 很遠餒 花蓮) 但我總是以為很近 哈 但是 真的好遠= = 現在 我正在思考 到底要去花蓮的急診或者加護病房闖闖 還是在南部的區域醫院上班就好!!!ˊˋ 總之也不知道自己在矛盾什麼.....

    最後 學姊 想問問你 一畢業 去急診 或加護病房 好嗎? 我知道 一定會被電的金光閃閃 只是 學姊 你以前被電的時候 是怎麼熬過來的呢?
    不好意思學姊!! 我好像問太多了....
    感恩您 耐心的看到這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個人的經驗,花蓮別去了,留在南部就好,12月南部還有一家1000床以上的醫院要開幕,有些醫院媒體上說慈悲是一回事,對待自己的員工那是另一回事。
      2.被電是正常的成長過程,記得身邊要有可以倒垃圾互相扶持的好友或家人。
      3.醫療糾紛少的單位只剩開刀房和加護病房等與家屬較少直接面對面的單位了,看你的個性是屬於開完刀就送走的直爽個性還是可以打持久戰的個性。急診被告被罵被打被投訴是常有的事。
      4.要學會調適目送病人"回家"之後,馬上調整心情再投入戰場。

      刪除
  2. 謝謝學姐您的回覆 我今天也順利應徵上了802的感染科病房 希望我可以撐得下去
    有新醫院要開幕喔~ 是連鎖醫院嗎?
    對阿 我也試想說 先在南部醫院 待1~2年 看自己試不是適合護理本業 如果試映得不錯 再往外發展
    因為 我知道 剛開始會很難熬 我一定要有好姊妹在身旁 幫我鼓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妳上病房了!

      謝謝妳對我的支持!很開心有幫到妳一點忙。

      如果是我,我病房待個一兩年,我就轉調在南部的加護病房。急診對我來說過於刺激,而且我的個性絕對會跟家屬或病人對罵,再加上我控制欲很強,加護病房的病人及家屬比較乖巧,且不曉得為什麼,民眾好像覺得門會關起來的地方感覺比較厲害,不會像急診逛大街,有時連對醫護基本的尊重都沒有。而留在南部,不會同時有環境及工作雙重壓力。

      至於我是怎麼熬過來的,就是覺得老娘怎麼可能熬不過來!賭一口氣罷了。

      刪除
  3. 對餒 學姊 我也是會跟家屬還有病人對罵那種 以前實習 就跟家屬對罵起來了.....
    感恩 學姐給的意見唷^^ 我也是想在病房熬個1~2年 在轉掉加護^^
    真的餒 為了那口氣!!!!!! 我以前實習還有考執照時也絕得熬不下去 我就告訴自己 老娘怎會做不到 別讓人看笑話了!!!!
    希望 在病房的我 也可以再度拿出這口氣!!!

    期待學姊 在多多發文章囉^^

    臭臉學弟 感恩您^^

    回覆刪除
  4. 沒有來花蓮是對的...這裡對護理人員的壓榨讓我不斷祈禱明年評鑑不要過!!!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