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評鑑雜感

金曲作詞人武雄:「出得起香蕉,只請得起猴子!」這句話在網路上爆紅,通常被用來控訴血汗工廠、血汗醫院。我很喜歡這句話,但心想的是:「我是不是一隻猴子,只配得起香蕉?」 

最近醫院評鑑,許多媽媽級的資深學姐突然消失不見,還以為是有資深員工集體大旅行或是進香團之類的活動,讓這些媽媽學姐們一起出遊,後來才知道,喔!原來她們並沒有任何護理人員執照,長年以來,游走在法律邊緣,以實習護士規章上「在護理人員指導下,執行護理業務」,而且遠比日前大老們企圖延長實習護士年限四年更先進,她們大概延長了有二十年之久。 

還記得年紀還小很努力準備護理師執照時,一個姐姐也是護理科畢業的同學把書本丟在一邊,說她的姐姐還不是高職畢業就去整型外科整所當護士,全白班就可以領到四萬多,老闆賺錢再多給一兩萬,沒有執照也是賺很多,幹嘛一定要考這個!?當然最後還是認份的把該拿的執照都拿到了手,似懂非懂的覺得好像拿著執照比較好。 

(倒也不是說自己有護理相關執照有多了不起,在校成績好與會考試,剛進臨床也是被學長姐電到金光閃閃。很多年前我以二技學歷進到醫學中心的病房當菜鳥,學歷與證照只僅次阿長與副護時,常常會聽到其他學姐很大聲的說:「念完二技還不是這樣而已!」是啊!我就是個笨蛋,剛進臨床漏班、打不上IV、下不了班、處理錯order。念完二技有護理師,我還是沒有辦法處理一線的繁忙與業務,沒有辦法與學姐們閒聊打屁,臨床需要時間與經驗磨練,証照只是免死金牌。)

而現在,當我們看著學姐們被長官任意指派去當傳送以因應評鑑要求,有執照的我們反而要去背醫院宗旨和願景以及要把鞋子刷乾淨,學姐偶爾推著病歷車晃啊晃的經過單位,似笑非笑的告訴我們「上班加油啊!」乍看之下有執照的人好像很蠢,付出的結果是要再付出更多,當時沒有努力的人,反而工作輕鬆?

其實當我看著學姐的身影走過,心中泛起了陣陣同情。同情她連自己的專業都無法執行,這麼多年的護理專業,任意的被剝奪工作權,做一個工讀生就可以完成的傳送;我同情她沒有能力因應困難重重的醫療環境,誤以為自己能夠以不變應萬變,還得意洋洋;我同情她或許心中已經不願意再當日夜輪班賣肝的護理人員,但是沒有資格更換跑道只好保持現況;我更同情她沒有勇氣與機會去看看大千世界的萬象森羅,短短的人生,記憶中只有爛阿長、奧病人、壞醫生、笨學妹、壞公婆、窮老公與笨小孩。 

距離我考護理師執照已經很久了,這麼多年過去了,不曉得這位久未聯絡的同學姐姐,是不是在醫療環境惡劣的當代,仍能維持當時的生活品質?

3 則留言:

  1. 或許你我都無法認同於這種人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
    但是不可否認這種人也很安於現狀!
    這也是她們所想要的人生! 也是她們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言甚是。每一份工作都需要有人做,想太多的人往往待不住臨床,至少學姐還在現場,而我早已逃得遠遠的。

      刪除
    2. 只是不知道這些密護搞死搞爛的病人有多少.....

      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