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追夢,自己清楚就好了!

夢想之路崎嶇難行,最累的是還需要跟身邊親愛的人搏鬥,承受那些有的沒有的話語和眼神。

「一個月能賺多少錢?」是大多數長輩和朋友秤夢想的單位,好像你做的事如果沒有比現在的薪水高、穩定,那麼就歸類到很廢、很不值得奮力一搏的區塊,如果你堅持,就會有排山倒海的「關心」話語,充斥在妳耳邊。

客氣一點的人眼神閃著奇怪的光芒,點點頭說:「喔!對啊~當護士很辛苦」,妳知道他還有後話,也許是禮貌、也許是不夠熟、也許他覺得很奇怪;還有一些人覺得自己的優點是說話很直率,如果夢想是賺不到錢的,他會直接問你:「那你學這個出來要幹嘛?」、「這樣會不會很沒用?」、「輪班很辛苦,可以去診所啊!」;如果夢想是很難達成的,他們會說「趁年輕找個醫生嫁一嫁了啦!」或是「女生念那麼高幹嘛?」;若是選擇的未來是往錢看齊,還是會有人告訴妳「護理工作比較單純啦!」、「這沒有妳以為的那麼簡單啦!」、「做不到的啦!」。

近期內,我聽過對未來最執著又有執行力的,是一個二十出頭,正在念國立大學研究所的女孩,正一步一步的夢想轉化成理想,只是她的理想,恐怕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很不適切,會被投予異樣眼光的。

她的理想是要當全職的家庭主婦,生兩個小孩,能夠不為生活擔憂,全心全意的照顧她的家庭。為了建立單薪家庭,她擇偶的條件會以該男未來能否賺到十萬到三十萬月薪為基本交友衡量點。

你正在笑她的天真不懂事嗎?我對她倒是頗為佩服的。

首先,她鎖定的目標群是在十萬到三十萬。她也並非貪心的要越高越好,因為她要的家庭生活是平凡但不為錢煩,超過這個數字,老公可能會常常出差及應酬,那麼整天提心吊膽秘書倒貼或是老公亂搞,又或著一個月見不到幾次面。

接著,她了解她要找尋的穩定男性族群通常是有高度專業、高度學歷的。於是她的目標鎖定在商業中高階主管、醫師以及外商公司科技工程師,已經工作一陣子,小有積蓄且經驗已足以應付平日工作,也就是下班了可以回家過生活,不需要加班到天荒地老。

很多單身、未婚女性友人,聽完這些條件,通常會立刻搶著說:「那麼好的男人,早就被搶光了!」、或是不屑的說「最好是這麼容易找啦!」,有可能還會有人眼神發著光說「可以幫我介紹一個嗎?」

這位小女生確定了目標,第一件事就是秤秤自己的斤兩。

她覺得自己的外型需要加強,所以打工兼家教、助理存錢調整了眼睛大小、戴了半年牙套、兩個多月瘦了八公斤(她是目前為止詢問過我減肥方法的人當中,最有效也維持最久的),固定每個月去做臉一次,確保皮膚狀況良好,出門必定整整齊齊、漂漂亮亮的整體搭配。

她知道這樣的優質男性同胞不喜歡虛有外表的女生,玩玩可以,但不會是長期伴侶。所以她很努力的考上了著名國立大學的研究所,以實習的機會進入大公司,她另外學習電腦、看科技雜誌、研究智慧型手機、品酒、考駕照,同時強迫自己每天看報及廣獵雜誌,吸收更多、更廣的各式各樣知識。

這個小女生,跟她說話,你會覺得什麼都能聊,聰明、美麗、有想法,同時又積極向上。當然,愛慕者不少,卻都因為不符合她擇偶期待而沒能獲得芳心。她把身邊的位置空著,把時間花在投資自己,站到更高的位置,去找尋能夠讓她專心成為家庭主婦的優質男性。當然,她的規劃內容同時有排除「黃臉婆」的機制。

聽完她的分析與計劃,我真是感佩的五體投地。雖說人人都想嫁好ㄤ,但真的能夠概念化、操作化的,目前我也只認識這一人。大多數的女生會抱怨找不到好男人,「好男人都結婚了」、「好男人都是gay」,但努力讓自己成為好男人能看得上眼的女性的,深深了解「物以類聚」而努力落實的,也只有她了。

或許有人會感到奇怪,那麼聰明有野心的女孩兒為什麼不把重心放在成就自己的事業上,而是要依靠別人?

我也問了她同樣的問題。

對她來說,甜蜜的家庭生活,就是她想要經營的事業。溫馨安穩的家,是她一生最想要成就的感動,不是薪水多寡或職級高低能夠取代的,如果需要印名片,她唯一想要的職稱是「妻子」和「母親」,平平凡凡,簡簡單單,做一個男人的家後,做一對子女的港灣。

原來,她的家庭結構就是如此,美麗的母親與子女情同姐妹,父親是牙醫,生活單純而富足,全家出遊的相簿一本又一本,她希望也能夠給她的孩子那麼美好的生命經驗,但那不是她個人努力就可以達到的,需要找一個夥伴一起完成,只是這樣,再簡單不過了。

她在努力把夢想化作理想,身邊的雜音多到像是耳鳴,我想應該不難想像難聽的多過於好聽的。但我個人則是非常佩服她,因為她知道自己要什麼、缺什麼、有什麼,該如何補足,不管她的目標是什麼,以她這個年紀,算是十分罕見。

每個人的夢想都不同,每個人追夢的方式也不同。夢想沒有好壞,想清楚了,奮力追就是了!

2 則留言:

  1. 白色天空:我目前也是護理人員,剛到臨床工作近2個月,我曾閱讀你過去的文章,文章中你提及至少要在臨床待上2年,會讓人有很多不一樣的收穫,可是目前我正處於最難熬的階段,每天上班超過12小時,新進人員該遇到的問題我一個都沒有漏掉,每天下班休息就是等待明天的工作,生活壓力與目標都只有工作,這一切已經把我對工作的熱誠磨滅掉,每天只想趕緊完成治療與交班,然後寫紀錄,我發現我快要撐不下去了....也迷失了自己的夢想與方向,我還要堅持工作下去嗎?可以給我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覺得妳可以找單位大概進去半年左右的學長姐聊聊,會比我這陌生人給妳建議來得有幫助。六個月的嫩學長姐,剛剛渡過最難熬的新人階段,開始上手也開始可以控制環境,可以給妳最直接的回饋,況且他們也了解妳的臨床表現,知道妳遇到的困難點在何處,也知道妳的長處在那裡,她們的建議,遠比我好。

      如果妳問我,我只能老生常談的告訴妳,護理工作之所以珍貴,正是因為過程的萬分艱辛,而且護理所獲得的成就感,沒有別的工作能超越。

      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